11月男婴误吸铁钉生命垂危 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成功实施经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周瑜)9月9日,一名11个月大的患儿因误吸铁钉被紧急转送至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因情况危急,医院开通了急诊手术绿色通道,成功取出异物,手术过程及术后患儿未出现不良反应,近期即可出院。

  据了解,该患儿家住沛县,事发当天下午,蹒跚学步的患儿在家中地上爬行的时候捡到一个铁钉,孩子好奇误将铁钉当做食物含在嘴巴里,家长见状赶忙上前抢夺,在此过程中,患儿出现呛咳、呼吸困难、脸上布满红色出血点等症状。当即被送往我市某综合医院就诊,气管三维CT检查提示铁钉卡在患儿的右侧支气管里。



内镜下见铁钉堵塞右侧支气管

  由于铁钉锋利且特殊,手术过程中,钉尖有可能刺破气管或重要的血管,且铁钉的圆头光滑,手术器械难以夹住,即使夹住,取的过程中很容易脱落。考虑手术中极大的风险,外院建议家长前往南京或者北京救治。家长在恐惧中打听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治疗支气管异物的水平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很有名,便抱着一线希望前往儿童医院救治。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纪尧峰接诊后,仔细查看了患儿的片子,并告知家长孩子的情况的确存在极大的风险,如果前往外地,途中很有可能因为路途颠簸导致钉尖刺破重要脏器而危及生命。不过,纪医生表示,万幸的是,铁钉卡在右侧支气管,避开了左侧心脏及重要血管,与患儿家属沟通后,随即联系麻醉科为该患儿开通急诊手术绿色通道。

  一切准备就绪后,下午18点35分正式为患儿实施麻醉,手术过程中纪医生发现铁钉完全阻塞右侧支气管,经过麻醉和护理的密切配合,18点45分成功取出铁钉!仅仅10分钟的手术却让大家捏了把汗,而看到2.5㎝铁钉被成功取出的那一刻,又都松了一口气。术后患儿情况良好,观察几天后即可出院。


取出的约2.5cm铁钉

  目前,徐州市儿童医院的支气管异物取出为气管支气管异物患儿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手段,也标志着徐州市儿童医院支气管镜水平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纪医生提醒家长,气管支气管异物发病突然,症状凶险,可导致患儿窒息,呼吸困难,重症甚至死亡,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看护,避免食物等其它物品误吸,一旦发生,应及时就医,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