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妈妈血型不合出生后脸色苍白 丁玉红:孕期规范产检预防溶血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孔庆林) 外地来徐务工的年轻妈妈,怀孕35周突然肚子疼,入院当天宝宝早产。可是刚出生的小宝宝看上去却与正常的新生儿明显不同:全身苍白,没有哭声,肚子鼓起。原来,因为与妈妈血型不合,宝宝出生后就患上了严重的溶血病,需要全身换血。而妈妈是罕见的Rh阴性“熊猫血型”,自己竟然完全不知道。

  与妈妈血型不合患溶血病 出生后脸色苍白肝脾肿大

  几年前,小英和丈夫从外地来徐打工,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切打拼都是从头开始。就在来徐的第二年意外怀孕,没有做好任何准备的小英最终决定暂时不要这个孩子。为了省钱,她到一家私人小诊所简单做了人工流产,而流产前也没有做任何血型检查。年纪轻轻的小英身体恢复很快,可是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将给她此后再次怀孕,留下了大大的隐患。

  经过两年的打拼,小英和丈夫已经有了一些积蓄,因此再次怀孕后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在农村妇女生孩子并不是什么金贵的大事,因此在整个怀孕期间,小英大大咧咧,也没有做过任何产前检查,就这样"安稳"度过了9个月的妊娠期。

  当小英怀孕到35周时,突然出现了肚子疼。这次小英没敢耽搁,丈夫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就在当天,小英早产生下来了宝宝。可是生下来的宝宝却让医生吓了一跳。宝宝全身苍白没有血色,没有哭声,肚子鼓起,像充满了气。新生儿的病情发展极快,医院不敢耽搁,但不是所有的医院都具备新生儿的抢救条件。恰恰,这家医院不具备条件,医生随即安排转院至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抢救。

  当天,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丁玉红接到急诊电话,立刻安排了对新生儿的抢救。当她看到宝宝的第一眼,根据经验判断,可能是新生儿溶血病

  “经过快速完善检查,孩子的血色素小于50g,而正常的新生儿血色素至少应该在145g以上,显然孩子属于重度贫血。”丁主任说,检查中还发现,宝宝的肝脾肿大与肚脐平齐,而正常应该不超过肋缘下1厘米。与此同时,宝宝伴随着呼吸衰竭。

  孩子的情况非常危急。当丁主任拿到孩子血型结果时,验证了她的判断:“孩子的血型是Rh阳性。妈妈的血型是Rh阴性,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这是严重的新生儿Rh溶血病,必须马上换血。”

  很快,医院从血站调来了血源,对孩子进行了换血术。因为抢救及时,经过成功换血等治疗后,宝宝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肝脾肿大症状逐渐消失,贫血纠正,出院时尚未发现其他并发症。

  一胎流产二胎未做任何产前检查

  “新生儿溶血病属于同族免疫性溶血的一种,是指由血型抗体所致的免疫性溶血。人类有15个以上的在遗传上各自独立的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是仅次于ABO血型系统的重要血型系统。”丁主任说,正常情况下,孕妇在产检时通常都会查血型,知道血型并定期产检是可以提前预防新生儿溶血病发生的。但是孕妇小英,由始至终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更不知道自己还是“熊猫血”。

  据了解,像小英这种“熊猫血”的孕妇,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几率并不高。那么,怎么就发生在了小英身上呢?原来,小英曾经做过流产,而流产时也没有进行过血型检查。而Rh阴性血型的女性,往往第一胎不会发生溶血的情况,恰恰第二胎才是高发。

  这是为什么呢?丁主任说,胎盘犹如一道天然屏障,一般而言,即便准妈妈和胎宝宝的血型不一致,也很少会出现新生儿溶血病。如果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而血型不合,可能会引起溶血,但一般第一胎不发病。只要没有输血、妊娠等明显的免疫过程,孕妇一般不会产生Rh抗体。即使在妊娠后期,由于经胎盘出血,少量胎儿红细胞进入母体,母亲被免疫并产生抗体一般需要2~6个月的时间,这时妊娠过程已经结束了,不会对胎儿造成危害。

  “而小英做过流产手术,当时流产胎儿体内的Rh阳性血与母体血混合发生作用,从而使小英血液产生了相应的抗Rh阳性抗体。当她第二次怀孕,胎儿为Rh阳性血时这种抗体有可能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很快在胎儿体内出现次发免疫反应而引起胎儿溶血的发生。”丁主任说。只要认真地进行产前保健,医生是能够通过检查预测出是否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的。可是小英却在整个孕期都没有进行过产检,错过了干预的机会。

  会造成智力落后、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据了解,由于我国Rh阴性的人群不足1%,因此发生Rh溶血的情况不多见,但Rh阴性的妇女要十分注意,不要随意做人工流产或输Rh阳性的血,否则身体中可有抗Rh的抗体。尽管胎盘作为屏障可阻止胎血进入母体血循环,但仍可发生少量的渗透(经胎盘失血)。一旦胎儿红细胞抗原与母亲不合,使母亲产生相应的血型抗体,经胎盘输入胎儿体内,作用于胎儿红细胞,就可能产生新生儿溶血病。

  丁主任表示,患新生儿溶血症的宝宝会出现各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黄疸、肝脾肿大、贫血等。症状轻的进展缓慢,全身状况影响小;严重的病情进展快,出现嗜睡、厌食,甚至发生胆红素脑病或死亡。

  “出生后随着抗体对红细胞破坏的强弱而决定黄疸出现的早晚和进展的快慢。出现越早,进展越快,反映病情越重,黄疸的加深往往是与时俱增。此时相应的表现有嗜睡、拒食、拥抱反射由强转弱,贫血、肝脾肿大渐趋明显,黄疸的色泽也由澄黄转为金黄。若不积极治疗,可引起脑神经细胞核黄染的胆红素脑病症状。严重的可造成智力落后、运动障碍及听觉丧失、脑瘫、牙釉质发育不良等后遗症。”丁主任表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