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个枣住进了医院 专家:吞下异物不要听信土办法及早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枣核取代鱼刺成消化道异物“老大”,网友发布“消化道异物排行榜”引关注 专家称吞下异物不要听信不靠谱的“土办法”,而要及早就医。

  秋季是又甜又脆的枣子上市的季节,当你在品尝秋枣鲜美的同时,一定要小心枣核潜在的危险。根据日前网上流传的一份“消化道异物排行榜”可以发现,枣核已经取代鱼刺,成为消化道异物排行榜首位。而在我市已经发生过不少类似吞下枣核,去医院才取出来的病例。消化科专家指出,吞咽异物进入消化道,不要听信不靠谱的“土办法”,应该及时前往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吃个枣住进了医院

  眼下,各类鲜枣大量上市。为尝鲜,市民刘女士前两天在市场买了一些鲜枣。当天,她将鲜枣拿出来和家人品尝时,光顾着说话,不小心将一个枣核吞了进去。刘女士当时十分担心,于是找到做医生的朋友询问。

  从朋友那里,刘女士得知最近这段时间因为吃枣时,不小心吞下枣核的患者增加了不少。有些患者在无异常后,一般都会自动排出,无需治疗。但也有要进行手术取出枣核的。

  幸好,刘女士过了两天没有感觉到体内有什么异常。朋友安慰她,枣核已经被她排出体外了,不用再担心。

  然而,高先生就没有刘女士这么幸运了。不久前,高先生在喝红枣莲子粥时,一颗带核红枣被咽进喉咙,除了有种瞬间被噎的感觉,他没觉到扎嗓子,以为枣子会被消化。不过当晚,高先生感到胃不舒服,估计跟吞枣核有关,但疼痛不厉害,没当回事。连着两天,胃疼加重,服用止痛片也撑不住了,他才去医院检查。

  “枣核两头尖,卡进胃黏膜,形成溃疡血泡,要是再深就会引起消化道穿孔或出血。”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检查发现,随着肠胃蠕动,胃窦也会收缩,那枚约2厘米长的枣核就卡在胃窦上,不断收缩会令胃黏膜划破现象加剧,一旦化脓感染,后果严重。

  为避免枣核在高先生体内移动,医生为其做胃镜,在胃镜前端套了个硅胶套,把枣核裹在里面拽出来。目前,高先生已经安然无恙。

  “没想到一个小枣核,让我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出院后,高先生逢人就说,自己以后再也不敢吃枣了。

  枣核为何能占消化道异物排行榜首位

  提到消化道异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鱼刺。毕竟人在吃鱼时被鱼刺卡住的概率太高了,很多人都会有过相关的经历。

  不过,从一份在网络流传的“消化道异物排行榜”来看,以前能够稳居排行榜首位的鱼刺,结果被名不见经传的枣核给赶了下去。这份由专业医务人员制作发布的排行榜,一直在网络上有很强的影响力。

  记者注意到,每年该排行榜均会通过相关网络医学专业论坛进行传播。此次发布的排行榜中,果核占首位,其次是骨刺,随后是硬币。在果核中,枣核是最为常见,而骨刺中的鸡鸭骨刺以及鱼刺是误吞的主要异物。

  从网友们的回复来看,大家普遍认同排行榜中将枣核列为果核中最常见的消化道异物。

  网友“一见钟情”认为,除了现在正是鲜枣上市,导致吃枣的人群增多外,现在的人注重养生,喜欢用红枣熬粥喝,也是促使误吞枣核多发的主要原因。

  从事消化科医疗工作的吴医生对此排行榜表示了认同,他认为之所以以前枣核吞服被卡情况不多,因为以前的枣核偏小,且形状偏椭圆形,危险系数相对低些,但现在的枣子越来越大,枣核也变得又大又尖,危险系数大增。

  吞下枣核如何处理

  “从我们临床碰到的患者来看,食道和胃窦是枣核被卡得最多的位置。”吴医生说,这种情况要是放在以前,都得做开放性手术,对人体的损伤极大,现在有了各种内镜技术后,大部分消化道异物都可以微创甚至是无创取出。

  误吞枣核的意外,在各家医院消化科都会有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中不仅有老人和孩子,年轻人也占不少。吴医生介绍说,相对于老年人肠道蠕动弱不同,年轻人误吞枣核,还有可能排出去,而老年人更容易出意外。

  怎样才能避免误吞枣核?吴医生提醒大家首先做到的就是不要“囫囵吞枣”,吃的时候要仔细,同时注意无论是吃鲜枣还是喝红枣熬的粥,不要一边吃喝一边说话,这样做最容易发生吞枣核。

  在误吞枣核后,不要以为可以用饭团、菜以及纤维性食品通过吞咽硬吞下去,那样反而会使枣核卡得更深,时间长了会引起软组织感染。最好的办法是,一旦感觉喉咙被卡,立即停止进食,防止食道蠕动带动异物活动,因为异物继续移动可能会穿透食道壁,又容易影响到动脉。

  吴医生同时提到有些人在吞咽鱼刺后,会按“土办法”喝醋软化。对此,他表示,白醋不能真正起到软化骨头的作用,正确的做法是保持放松状态,尽快到医院就诊。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走神,尤其是老年人,在进食带核、带刺或带骨头的食物前最好把肉挑出来单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