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不够能不能打助长针 专家:身高和发育有判断依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身高不够能不能打助长针,发育提前可不可打抑制针,暑假期间,带着孩子前往医院看生长发育门诊的家长特别多。专家表示,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提前不必过度焦虑。

  上周,中小学陆续开学了。对于各家医院的儿科医生们来说,终于能喘口气了。

  暑假期间,带着孩子前往医院看生长发育门诊的家长特别多。徐州一家医院儿科门诊发现,家长们对孩子身高和发育这两个问题尤其重视,暑期发现上述两个问题有异常的家长普遍会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咨询最多的就是能不能打助长针或者抑制针。

  让家长纠结的“两针”

  虽然已经带儿子去医院看过,医生也明确告诉他不要担心,但孙先生还是有些纠结。

  “我本来打算给孩子打助长针的,但医生没有让打。”孙先生的儿子今年9岁,但是比起同龄孩子来说,个头偏矮。为此,孙先生很是担心,他听到朋友说可以去医院打助长针,能够促使孩子身高提升,于是就趁着孩子暑假,带着来到医院。

  孙先生到了医院才发现,担心孩子发育不正常,趁暑假带孩子看生长发育门诊的家长很多。接诊医生检查孩子身体后,让孙先生带着去拍片测骨龄、做B超等检查。相关结果出来后,医生明确告诉孙先生,孩子生长发育正常,之所以看着矮,可能是孩子身体胖显的,并不建议给孩子打助长针。

  为了让孙先生能够明白,医生进一步向他解释称,孩子的身高发育有早晚之分,判断方法是以骨龄为基础,结合实际年龄、父母身高等综合评估。“身高正常的情况,医生不主张用药治疗。”

  像孙先生一样,李女士也在暑假期间,带着9岁的女儿去了一次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

  “暑假带孩子去游泳,发现女儿的乳房开始发育了,但孩子身高才1.3米,听说提前发育个子就不长了。”在医院里,李女士将自己的担忧告诉了医生。她希望医生能给女儿注射抑制性腺轴的针。

  据了解,进入暑期以后,各家医院生长发育中心就诊人数猛增,患者比平时翻了一番,大部分家长观察到孩子的身体变化,希望知道发育是不是正常。而很多家长在暑假带孩子就诊,是因为这时不会耽误上课。

  “前来就诊的家长中,多数希望医生能给孩子注射促进身体长高或者抑制性腺轴的针。”从事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工作多年的冯医生说,孙先生和李女士就是其中的典型一员,家长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作为医生却要综合考虑后才能决定。

  接诊李女士的冯医生最后也明确告诉其不能给孩子打针,“看得出来孩子的妈妈很纠结,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家长过于焦虑了。”

  身高和发育有判断依据

  资料显示,国务院曾发表过一组数据,中国人的平均身高,男性是167.1cm,女性是155.8cm。这也是目前为止最为权威的判断孩子身高的数据。

  冯医生指出,科学计算孩子身高的公式为男孩:(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女孩:(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最终的数字,可以有5cm的上下浮动。

  “不过,影响身高的因素很多,包括情绪、内分泌、疾病、睡眠、运动和营养摄入等。夏季是孩子长高的重要时期,光照充足,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强骨骼发育。同时,孩子在暑假处于相对放松的状态,睡眠与运动时间、营养摄入也较多,这些对孩子生长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冯医生强调,对于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要通过医生和家长的配合,及时解决身高生长障碍,能够让孩子获得理想身高。

  如果发现孩子身高异常,家长们不妨可以观察一下。可以设立一个观察期,在此期间内,如果孩子身高有所增长,那就不是激素缺乏。同时还要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比如挑食等。挑食的孩子容易缺锌,那就补锌,再吃些调节肠道菌群的药。

  关于性早熟,医生们也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参考标准:女孩子在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或者10岁之前来月经,属于性早熟;男孩子在9岁之前阴茎或者睾丸增大,也是性早熟。爸爸妈妈们关注这两个年龄段就可以,其他的不必担心。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性早熟”,冯医生认为,只要不是感染性疾病,不用特别担心。“一些父母对孩子的生长情况非常敏感,一些父母却过于迟钝,平时没注意孩子身体的变化,直到女儿来月经或儿子变声后才紧张。”冯医生在门诊中发现,过于敏感的家长居多,常常认为不正常。

  专家们认为,事实上,很多孩子所谓的“性早熟”并不是器质性病变,家长们没有必要过于焦虑,及时带孩子去找专业医生就诊。

  专家解读

  疑问一:我亲戚有个7岁男孩,现在身高是1.05米,是不是属于偏矮?

  专家:是有一点矮,需要看看孩子的生长速率,每年长多少,许多家长都很忽视这一点,在门诊问家长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多少,很多都答不上来,只能说个大概,所以一定要记住孩子每年长多少,在不在正常范围。这个孩子应该拍个骨龄片,检测一下,另外他的营养状况,生长激素水平等都需要考虑。

  疑问二:男孩,15岁,1.72米,总觉得自己长得矮,嚷嚷要吃增高药,有必要吗?

  专家:他的身高应该属于正常范围,需要注意心态和休息,加强心理正确的认识。平常可以多做伸展运动,对长个儿有好处,像摸高跳、打篮球、游泳等。

  疑问三:我的小孙子8岁,现在1.32米,感觉长得比较慢,是不是应该补充钙?钙片吃多了是否会增快骨骺的闭合?

  专家:如果是普通的生长,我们建议孩子喝奶,一般每天补充250毫升牛奶,再加上其他食物就够基本生长的需求了。如果蛋白质过多,脂肪过多,都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我们不提倡空腹喝奶,多少吃点主食都会对钙的吸收好。

  你的小孙子如果没有骨疼,就不用补钙,但青春期猛长的时候应该补钙。不是所有的孩子补钙就能长得快,而且补钙补多了也有很多问题,像增加肾脏的负担,可能会出现钙化结石,造成脏器的钙化等。很好的饮食是最重要的,一天一袋鲜牛奶,一袋酸奶,多晒太阳,多做运动。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钙能增快骨骺的闭合。

  疑问四:网上有卖增高药品,是否是真的?

  专家:这些我不好说,但孩子长得矮的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他是属于营养问题还是属于身体其他方面的病。必须到医院就诊,不要盲目地吃药,要对症用药。

  疑问五:女孩,12岁,今年初有乳房发育了,现在身高1.5米左右,像她这样的发育是不是早了点儿,不敢给她吃,担心营养太好月经来了,就不长个了。

  专家:孩子现在的情况是正常的,吃得多长得快就行,不能吃了光长肉,那就需要加强运动了。但是青春期的营养一定要保证,生长速率和饮食正常就可以。

  疑问六:女孩,上初二,两年前就来月经了,但并没有影响长个儿,现在已经1.7米了,但月经不正常,半年或几个月来一回,正常吗?

  专家:因为存在个体差异,骨龄的增长不是匀速的,有的女孩子在月经来后的1-2年猛长,也有的月经来了就不长了。半年或几个月来一次月经,可能是因为体内的雌激素的水平没有达到青春期的水平,可以去小儿妇科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