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比她优秀就不高兴 嫉妒心理导致人际交往障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新学期刚开始,大二学生小娜(化名)就被家人带到医院心理门诊求助。

  此前,小娜和同宿舍的三个同学都相处不来,家人就有点担心。这才刚开学,因为偷偷扔掉同学衣服被发现,小娜被家人怀疑“精神出了问题”。

  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小娜被诊断为因嫉妒心理所致的人际交往障碍。

  和同学相处不来,刚开学就起了冲突

  新学期开始,小娜开始读大二了。

  此前,小娜和同宿舍的三个同学都相处不来。这次借着送小娜开学报到的机会,小娜的父母来到学校,想借此机会邀请她的三个同宿舍同学一起吃饭,以缓解这种僵局。不过,小娜的三个同学都婉拒了。

  随后发生的事情出人意料。

  趁着三个同学都不在宿舍的时候,小娜把同学的衣服给扔到了楼下。此事后来被同学发现。

  大家深感震惊。小娜的父母觉得小娜的举动令人费解,担心女儿是不是“精神出了问题”,遂赶忙带着女儿到医院心理门诊求助。

  别人比她优秀,她就不高兴

  东方医院心理门诊专家赵后锋接待了小娜一家。

  根据小娜及家人的讲述,小娜从小上学后成绩就一直很优秀,但就是有一点,见不得别人比她优秀。上高三的时候,班级里有个同学成绩比她好,小娜甚至一度不愿意参加高考,后来还是在家人的百般劝说下才参加了考试。

  上大学以后,小娜更爱计较了,看到别人比她优秀就不高兴。为此,同宿舍的三个同学都不愿意理她。这次父母来学校,要请同宿舍同学一起吃饭被拒绝,小娜觉得同学不给她面子,所以才做出了扔同学衣服的事。

  小娜自述说,“我来到这学校,找不到我在老家的那种感觉,她们爱好比我多,很多方面比我强。我学习再努力也超不过她们,我怎么也融不进她们的圈子,读大学有什么意义”。

  结论:嫉妒心理所致的人际交往障碍

  经检查,赵后锋认为,小娜的表现符合嫉妒心理所致的人际交往障碍(属于心理不健康范畴,够不上精神疾病的诊断)。

  赵后锋介绍说,嫉妒通常是因为别人占有比自己较优越的地位条件,或者喜爱的东西被别人得到时所产生的感情。嫉妒的典型表现是:以自我为中心,不能正确评价别人和自己;认为谁都不如自己,不能忍受别人比自己强,一旦出现这种情形则出现“既生瑜何生亮”的心理,继而出现躁动不安、图谋打击报复;抗挫折能力较弱,不能接受失败等。嫉妒行为表现多种多样,有些人用退缩、抱怨或幻想对方失败的方式表现出来,有的人则采用伤害对方、嘲讽对方和指责对方等方式。

  接下来,小娜将要接受系统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家表示,经过治疗后小娜应该可以恢复正常的心理状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