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突然胃痛竟是心梗发作 徐矿总医院:注意冠心病征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有时牙疼胃痛可能与心脏有关。徐矿总医院专家:尽早发现冠心病征兆,黄金6小时内及时送医救治。

  很多人都知道,持续剧烈胸痛,或是在提示着心脏有问题,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有时候牙疼或者胃痛,也可能是心脏发出的疾病信号。自徐矿总医院心内科了解到,临床上有不少冠心病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漏诊,心内科专家建议,要重视心电图的检查,抓住心肌梗死黄金救治期。

  持续牙疼 致病元凶却是冠心病

  40岁的马女士最近夜里睡醒后总感觉牙疼,晨起后牙疼得尤其明显。开始她没当回事,只是去附近的药店买了一些消炎止痛药,但吃了也不管用。几天后,疼得更厉害了,她来到医院口腔科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马女士的牙齿既无龋洞,牙龈也未见红肿。由于一时难以找到病因,她被转诊到内科诊室。

  在徐矿总医院,经心电图检查,提示马女士心肌缺血。医生在详细询问其病史并对其进一步检查后认为,她的牙疼可能是冠心病引起的。

  据徐矿总医院心内科主任祁春梅介绍说,此种牙痛是不典型急性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一个特殊类型,患此病者以中老年人居多。这种因冠心病发作引起的牙痛,疼痛多表现在颌骨和牙齿上,与急性牙髓炎牙痛颇为相似,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

  “心源性牙痛的特点是牙痛剧烈,呈阵发性,往往因体力活动、饱餐、情绪激动而诱发,休息一会儿往往可自行缓解。口腔科检查无明显牙病,牙痛部位不确切,往往数颗牙齿都感到疼痛(而一般牙病都能找到相应的病牙部位),经口腔科处理及服用止痛药,都不能解除疼痛。”

  酒后突然胃痛,没料到是心梗来袭

  与马女士相比,张先生的情况就更惊险了。日前,他在酒后感到腹部不适,胃痛难忍,还伴有恶心、呕吐,原想着是自己喝多了,歇歇就好,但家人不放心,非要他去医院看看。在徐矿总医院一检查,心电图提示是急性心肌梗死,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冠脉支架安放手术。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很多都是以上腹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祁春梅解释说,心脏和上腹部位的痛觉,都是经过同一个神经元来传输的,所以在传入大脑后,患者感觉到的都是“胃痛”。尤其对那些从前根本没有心脏病史的中年人来说,由于没有心梗发作的经历,所以多半无法分辨病因。另外,还有像张先生这样的心梗患者,多是在饱餐或是酒后病发的,而这和胃痛的发作时间又基本一致,所以容易让人分辨不清。

  祁春梅提醒说,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旦发生了胃痛,要注意分辨病情,如果在胃痛的同时,身体还出现了胸闷、出汗不止,以及恶心呕吐的症状,胸骨后方有烧灼感,并且症状持续,此时就应考虑到发生心梗的可能了,应尽快就医。

  临床上1/3患者为非典型症状冠心病

  我们都知道,冠心病是心内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多发生于40岁以后,男性多于女性。临床上,冠心病可分为隐匿型、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心力衰竭型、猝死型等五种类型。祁春梅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心绞痛的典型表现是胸骨后有阵发性压榨感和闷胀感,这种感觉可持续3—5分钟。心肌梗塞患者的心前区疼痛则更为严重,可持续半小时以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休息也不能使疼痛缓解,胸口像有块大石头压住而喘不过气来,还常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有恐惧和濒死感。

  “然而,在临床上约有1/3的冠心病患者并没有上述典型症状”,祁春梅指出,有些患者会出现阵发性牙痛、阵发性咽喉痛、或有胃痛、左肩痛等远离心前区其它部位的疼痛,因此常易造成误诊、误治。另外,还有约1/5的冠心病患者根本没有疼痛症状,医学上将其称为无痛性心肌梗塞。

  祁春梅说,对非典型的冠心病患者来说,一定要重视心电图的检查。“专科医生可以通过心电图直观地看出心脏问题,排除是否有心梗,”她指出,有些牙疼、胃疼的患者,排除其他致病因素后,怀疑是心脏问题,要求查心电图,可患者不理解,觉得是医生过度医疗、乱收费,对此,她建议患者要相信医生,必要的检查该做还是要做的。

  胸痛持续15分钟以上立即就诊 抓住救治“黄金时间”

  祁春梅说,如持续15分钟以上的胸痛,或胸痛伴有大汗淋漓,应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需立即到医院就诊。

  救治心肌梗死一定要抓住“黄金时间”。在急性心梗的表象“胸痛”出现时,如果患者在6小时内接受治疗,约70%—75%的血管能疏通;如果超过6小时,甚至超过12小时才治疗,打通血管的效用显著下降,对于急性患者将回天无力。所以建议大家出现冠心病征兆时,及时送医抢救,越早越好。

  另外,如果出现突发状况,身边没有专业人士怎么办?祁春梅表示,要有自救意识。首先,千万不要让病人活动或随意搬动病人,应让病人就地坐位或安卧,保持镇静。如果在列车或飞机等交通工具上,要及时找工作人员求助。在马路等公共场所应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报清详细位置。对于冠心病、心肌梗死患者或高危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脂血症、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等)较多的患者,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和阿司匹林。

  如何早期发现冠心病?

  1、心悸:心悸是患者自觉心跳过快伴有心前区不适,特别是中老年人反复发生不明原因的心悸且伴有心前区不适,则可能是冠心病的早期信号。

  2、气短:在轻微的体力劳动或上楼时,即感到气促,夜间不能平卧而无其它原因,则是心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现。

  3、胸痛:中老年人不明原因反复出现劳累后胸骨局限性闷胀感,持续3-5分钟,休息后可以缓解,则应注意是否为心绞痛。

  4、晕厥:晕厥是由于一过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的短暂意识丧失。如突然出现晕厥且伴有心动过缓、心律率乱等表现,则应高度怀疑冠心病的可能。

  专家提醒说,若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防患于未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