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5岁了睡前仍离不开奶瓶 专家:长牙期间小心地包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5岁宝宝每晚仍需抱着奶瓶入睡,专家:如果在孩子四五岁时,特别是长牙期间还使用奶瓶、奶嘴,要小心龋齿和“地包天”。

  “5岁的生日都过了,开学就要上大班了,可是我家的小帅哥每晚仍要抱着奶瓶入睡。”昨日,市民冯女士说了一件让她非常头疼的事。5岁的儿子非常依赖奶瓶,每天晚上都要抱着奶瓶躺在床上,喝完一瓶奶才肯入睡。如果不让他喝奶,或者改用杯子喝奶,儿子就会闹脾气。“听说一直用奶瓶会影响口腔的发育,那怎么才能让他戒掉奶瓶呢?”

  睡前离不开奶瓶

  “从小到大,不知道用了多少奶瓶了。”冯女士说,儿子出生在冬天。因为照顾不当,出生后10天,就因为肺炎住进了新生儿的重症监护室;而她也因为支原体感染,在医院打了好几天的吊水。由于儿子不在身边,心情不好,加上她生病等原因,母乳没有下来。

  “儿子在医院住了12天,等她出院时,母乳已经回奶了。”冯女士有些遗憾地说,没有给孩子喂母乳,总觉得亏欠很多。“不知是不是因为没吃母乳的原因,他对奶粉、奶瓶特别的依赖。”她说,儿子1岁多的时候,每天的奶量都在1000毫升以上。

  “因为没有吃过母乳,所以他没有经历很多孩子的断奶期,一直用奶瓶喝到现在。每天晚上都是躺在床上,抱着奶瓶喝奶。喝完奶了,把奶瓶放在床头柜上,倒头就睡。”冯女士说,她一直没有觉得儿子用奶瓶喝奶没有什么不妥,直到不久前发现他下排中间两颗牙齿出现了“地包天”。“听人家说,这就是因为长期用奶瓶导致的。”

  在那之后,她开始尝试让孩子戒掉奶瓶,改用吸管杯或者水杯喝奶,但是儿子非常抗拒。不是索性不喝了,大哭大闹;就是把吸管含在嘴里,奶不往肚里咽。“其实奶瓶的奶头已经被他咬出一个小洞了,有吸管口那么大,但是就不愿换成吸管。”冯女士说,她试了好多种方法,都没有让儿子把奶瓶戒掉。

  调查:不少孩子都依赖奶瓶

  据调查发现,发现不少孩子都依赖奶瓶。而当被问到是否要让儿子戒掉奶瓶时,宝妈们的态度分成两种,大部分认为应该戒掉;少部分认为不必小题大做。

  支持方

  “我们家的孩子也马上5岁了,睡觉前一定要用奶瓶喝奶,人家认为这是享受。”受访者张女士说,她觉得这也没啥大不了的,又不是原则性的问题。“我倒很想看看她从什么时候开始能自觉地不用奶瓶了。”

  郭女士的女儿也已上幼儿园了,也是一直在用奶瓶。“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孩子喝完了会漱口的。我们本来还半夜要喝奶,慢慢就习惯了也就不喝了。所以我想总有不用的那天吧。”郭女士说,她曾试过用奶瓶喝奶的感觉,发现挺累人的。“我们大人觉得用奶瓶累人,但是小朋友觉得是个享受的过程。这是她的爱好,只要不伤大雅就算了,不必那么担心。”她认为这是阶段性的问题,就如女儿小时候有段时间非常喜欢安抚奶嘴,后来不用也就好了。奶瓶的问题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解决。

  “女儿4岁多了,奶瓶也想让她不用了。可看她那留恋的样子,唉,随她吧。”耿女士说,女儿是早上睁开眼小半瓶奶,晚上睡觉前小半瓶。再长大些,自然会有新的东西吸引她,到时相信她自己会主动不用的。“不是原则问题,就顺着她了。”

  也有家长以“过来人”的身份让大家不要太紧张。“有什么关系,孩子想用就尽管用。”她说,儿子用奶瓶用到7岁,现在上中学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学习成绩也不错。“我弟弟小时候吃母乳到3岁,邻居都说怎么怎么的,他现在快40岁了,也没见有啥不妥,事业也很成功。”她认为家长们普遍太紧张孩子了,什么事情都应该顺其自然才好。

  反对方

  有支持就有反对,而且在受访者中,反对方占多数。

  “真没想到有这么多用奶瓶的幼儿园宝宝。我家的三岁,一年前进托班,老师就说不要用奶瓶了,改用杯子,结果只改掉了中午睡觉不喝奶,早晚还是用奶瓶,还非得躺在床上喝。”刘女士说,虽然现在女儿还没有戒掉奶瓶,但她认为一定要断掉,因为她觉得这是一种心理依赖。“闺女班上有个孩子,是奶奶带大的,每天去幼儿园都要抱着一件奶奶的衣服。好像不抱,就没有安全感。”

  郑女士在宝宝10个多月时,给孩子断了母乳,改用奶瓶喝奶粉。“现在孩子三岁多了,每天仍要喝180毫升的奶才肯入睡。而且还要用奶瓶喝,不用奶瓶就不睡觉一直闹。”她曾试过一次不让他用奶瓶含着睡觉,闹了好半天睡着了,但是十多分钟又醒过来闹,一直这样睡睡醒醒4~5次,没办法只有把奶瓶给他。“现在宝宝的门牙中间有好大个洞,医生说就是吃奶瓶造成的。”目前,她正在第二次给孩子戒奶瓶中。

  李女士的二宝几乎没有用过奶瓶。“我觉得这就是习惯的问题。大宝用奶瓶到3岁多,戒掉时也费了一番功夫。所以到二宝时,我就很少让她用奶瓶了。”她说,二宝只是在半岁之前偶尔用奶瓶喝点水,6个月时学会了用吸管杯喝水。1岁断奶之后,就直接改用吸管杯喝奶了。“不让二宝用奶瓶,就是因为觉得宝宝长期依赖奶瓶会影响口腔的发育。身边的同事和亲人中,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宝宝长期依赖奶瓶可能造成诸多不良后果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研究发现,使用奶瓶时间过长,可能造成诸多不良后果,如易导致肥胖、手眼协调能力差等。“大部分儿童牙齿咬合不正都与长时间使用奶嘴有关。而且长期使用奶嘴,会因嘴部用力吸吮,使上颚和舌头受到挤压,牙齿发育时也会被挤向后方。”我市一位口腔科医生表示,一般来说,宝宝在三岁左右已经学会使用杯子,完全可以使用杯子来喝牛奶。如果在孩子四五岁的时候,特别是长牙期间还用奶瓶、奶嘴,要小心龋齿和“地包天”。

  有数据显示,从出生到五岁前,宝宝致龋率高达70%,而含着奶瓶睡觉等习惯都容易诱发宝宝的“奶瓶龋”。“宝宝龋齿又称奶瓶龋,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只不过很少引起父母的注意。”医生说,奶瓶龋的发生与父母是否懂得保护、清洁宝贝的牙齿息息相关。宝宝都有很强的依赖性,有些孩子就表现为喜欢含着奶嘴入睡,而父母为了安抚宝宝,也喜欢让宝宝含着奶嘴入睡。但这种错误的方式是造成宝宝患“奶瓶龋”的主要原因。他提醒家长,不要让宝宝含着奶瓶或空奶嘴入睡,这会限制宝宝口腔内正常的唾液分泌,还会对宝宝日后牙齿的生长造成影响。

  科学戒掉奶瓶的五大招

  母乳喂养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宝妈们要注意长牙后尽量不要奶睡,尽早逐步戒掉夜奶。因为夜奶容易使乳汁残留在宝宝口腔里面,同样对牙齿健康不利,睡整觉对宝宝发育也很有好处。

  家长要有断奶瓶的意识,坚定立场

  很多宝宝很大了还依赖奶瓶,主要是有些家长根本不知道长期用奶瓶的危害,意识太淡,或者有些家长即使知道不好,也嫌麻烦,立场不坚定,只要宝宝稍微闹一下就“顺从”了。其实1岁左右是断奶瓶的最佳时机,过了1岁,宝宝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叛逆心理出现,断奶瓶会更加困难。

  合理选用学饮杯

  一般6个月开始,宝宝就可以尝试使用水杯啦,现在市场上很多专为宝宝设计的学饮杯,可以大大帮助宝宝顺利断奶瓶。

  找准时机,循序渐进

  不要在宝宝生病或者困累的时候作切换,在宝宝身体好心情好的时候给他水杯;也不要期待一天就把奶瓶换成水杯,刚开始把水杯给宝宝当玩具玩,让他先熟悉,在他面前作示范,然后一天先用一次,以后逐渐更多使用水杯,慢慢地他就适应啦。

  让宝宝习惯其他安抚方式,给予充分安全感

  很多宝宝依赖奶瓶是一种精神依赖,吸吮奶嘴让他有感到安心,所以千万不要采取残暴的强迫的方式。断奶瓶是一个慢慢的过程。喜欢吸吮奶嘴入睡的宝宝,家长们要早些采用其他的安抚方式哄宝宝入睡,比如听听音乐,讲故事等。要多陪伴宝宝,鼓励宝宝,给予他充分的安全感,自然而然地就不需要奶睡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