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咽喉科专家王浩:耳朵奇痒无比或是耳内“发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黄玉梅)你听说过耳朵也会“发霉”吗?没错!最近几个月天气炎热,空气潮湿,自然界的真菌猖獗,于是“发霉”的耳朵成为耳鼻咽喉科内镜工作室最常见的耳部疾病。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浩提醒,耳朵奇痒无比或是耳内“发霉”,要及时治疗。

  前不久,李先生耳朵里面瘙痒不止,尤其是晚上痒得厉害,忍不住用挖耳勺在耳朵里面挖,曾挖破过几次,伴有阵痛,还不时有黄水流出来,以为是中耳炎复发了,自己吃了一些消炎药。半个月下来,他感觉症状没减轻,听力也受到了影响,他急忙来我院就诊。市一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浩接诊后,经检查在他的耳里,长了一圈白毛,上面还结了一层痂一样的东西,它们把耳道给堵住了。经询问病史,确诊为“真菌性外耳道炎”。王主任推测,这跟他经常抠完脚又去掏耳朵有关系,脚气可能就这么传到了耳朵里。“这些白毛,就是因脚气滋生出的霉菌”。王主任说,好在,治疗起来难度不大,拿瓶点耳朵用的药水回去,每天滴几次,大概一周王先生病情康复了。

  王主任介绍,“发霉”的耳朵是真菌感染后的一种表现,即真菌性外耳道炎。外耳道真菌的病人多以耳痒前来就诊,或者因真菌的大量繁殖引起耳堵塞感来医院治疗。真菌继续发展范围较大可导致耳部疼痛;侵蚀骨膜及中耳可引起眩晕、听觉障碍或耳鸣。

  那么真菌是怎么入侵到外耳道的呢?王主任表示,我们耳朵的耳道表皮上有一层保护膜,如果盲目去掏耳朵,当时可能会觉得很舒服。不过这层膜就很可能会被弄破了,细菌、病菌便有了可乘之机。一般来说,正常成人的外耳道有自洁功能,很多人认为耵聍,也就是常说的耳屎,是人体的废弃物,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它对耳朵有着保护作用。耳屎占外耳道外三分之一,它不仅能使外耳道保持酸性环境,而且同耳道壁上的耳毛一起,抵御外部的细菌侵袭。如果频繁掏耳朵,将耳屎一掏而尽,就等于拆除了耳朵的外部防线,任由细菌侵入耳道和鼓膜,会引起慢性炎症,出现耳朵疼痛、流脓的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听力下降。耳道进水、不正确的用药打破外耳道偏酸性的环境,炎症及中耳流出液的刺激及外界真菌的带入(不干净的挖耳治疗等)等都会引起外耳道的真菌感染。

  王主任表示,目前治疗外耳道真菌病的方法多以清除外耳道污物加外用水杨酸滴耳液治疗为主,也可外耳道涂用抗真菌软膏(如达克宁、派瑞松等);严重者要静脉给予抗真菌药物治疗。若未能及时治疗,轻者可能导致中耳发炎,令耳膜穿破,造成永久失聪;重者可导致慢性中耳炎,引发脑膜炎或死亡。

  王主任提醒,预防真菌性外耳道炎,首先要戒除挖耳习惯,尤其是不要用不干净的器具或手挖耳;雨天或游泳后,如有外耳道进水,应及时用棉签拭干,或者合理使用抗生素滴耳液。如果出现耳朵痒、耳闷、听力下降、流水等状况,要考虑耳朵里长霉菌的可能,及时去医院就诊。

  专家介绍:王浩,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江苏省头颈肿瘤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州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秘书长、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鼓楼区老科协常务理事。因业务出色,2005.5-2007.5被中国卫生部及江苏省卫生厅选拔援非两年,受到桑给巴尔总统及卫生部长的接见,并获得国家颁发荣誉证书。2008年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进修一年,师从全国鼻科首席专家周兵教授,2014年被江苏省卫生厅认证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拥有三、四级内镜资格的首批专家。擅长鼻内窥镜及鼾症、头颈肿瘤等手术治疗。曾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徐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成果二等奖二项及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拥有国家专利二项。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