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花生牛奶过敏还能再吃吗?刘芳芳:检测结果要结合病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日,记者发现不少网帖内容对过敏原检测的准确性提出质疑,有网友说,之前我吃花生、牛奶都没过敏,怎么过敏原检测结果却说吃花生、牛奶会过敏呢,也太不准确了!还有网友表示,过敏原检测结果显示他对十多种食物都过敏,若这些都不能吃,营养何来呢?那么,过敏原检测真的如同网友所说不准确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芳芳

  网友质疑过敏原检测不准确

  记者在百度输入“过敏原检测”,不少网友发的网帖映入眼帘。有网友表示,他之前因为吃饭后发生过敏,为了以后能在饮食中多加注意,就做了过敏原检测,但检测结果却显示他对鸡蛋、牛奶、花生都过敏。这位网友疑惑了,他之前吃鸡蛋、牛奶、花生都没有发生过过敏,怎么现在就过敏了呢,难道以后鸡蛋、牛奶、花生都不能吃了,这过敏原检测真的是不准确呀。

  另一位网友则表示,他也曾做过过敏原检测,检测显示他对十多种食物都有过敏反应,这让他苦恼不已,这些东西都不能吃,那以后的生活乐趣何在,营养又从哪里来呢?

  甚至有一位网友表示,他在当地医院做了过敏原检测,把检查报告递给医生时,医生说“这个检查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如此这般,为啥还要做过敏原检测呢?

  检测有指导意义要结合病征

  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芳芳告诉记者,过敏原检测主要是查哪些外源性物质导致了过敏性疾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动物皮毛等;一种是食物类过敏原,如鸡蛋、蔬菜、水果等。这两种过敏原进入人体后,都可能引起过敏症状。表现在消化道,如长期腹泻、腹痛、口腔溃疡等;表现在皮肤,如湿疹、急慢性荨麻疹等;表现在呼吸系统,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等;表现在心血管系统,如心律不齐、心率过快等。

  “进行过敏原检测是有必要的,检测结果有助于医生了解患者对哪些过敏原过敏,然后结合患者的症状、病史和体征确定真正的过敏原。”刘主任表示,从而才能指导患者远离、少接触过敏原,提高生活质量。

  检测并非真正的食物和接触物指南

  刘主任表示,目前,医院诊断过敏原最常用的方法是过敏原皮肤试验、血清特异性免疫球蛋白E(IgE)检测。过敏的关键问题在于内因,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过敏原检测可能会发现患者对很多过敏原有过敏现象,这就要看这些过敏原是否是强阳性的,若过敏原并非强阳性,可以正常食用。也就是说过敏原检测只是一种依据,不能代表真正的食物和接触物指南。当然,如果检测结果呈阴性,也不代表不过敏,只是当时的状况,不能代表将来就不会发生过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