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医孙凤霞:中医药治疗可治愈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遵循中医四诊八纲病变可逆转,徐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名老中医孙凤霞教授: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特别是中重度萎缩性胃炎伴有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者,胃部肿瘤发生率比普通人群高。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胃癌前期状态。

  “其实萎缩性胃炎与胃癌之间并无必然联系。而且,对于胃黏膜的化生和不典型增生,如治疗得当的话,病变是可以逆转的。”

      徐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名老中医孙凤霞教授通过中医中药的治疗结果扭转了以往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不可逆转的观点。本期《对话名中医》栏目,她将和读者分享运用中医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的经验。

  对患者慈心仁术

  今年76岁的孙凤霞教授,出身中医世家,曾拜师于“国医大师”朱良春,曾祖父孙华麟是光绪御医,祖父孙岱松是民国名医。采访孙主任是在星期二的上午。当日中午11:20,徐州市中医院名医堂9诊室仍有十多位患者在候诊。

  “大便怎么样?脾气呢,是不是容易急躁?”

  “是不是食道有烧灼感?我再看看舌苔和舌根。”

  “这些药有的是先放,有的是后放的,熬中药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因为患者较多,孙主任与患者之间的对话都是家常语言,问诊的过程就像聊天,没有一句群众听不懂的专业术语。据观察,孙主任“望闻问切”一个病人需要十几分钟。有的患者拿到处方后,还大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她一点都不急躁,而是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交待,“水果、葡萄也不能吃”等都嘱咐到位。

  患者孙师傅是安徽人,患有十二指肠糜烂,当日赶了八、九十里路来找孙主任看病。“俺庄有人也得这个病,就是您给看好的。”孙师傅说,他经常有胃酸反流、烧心的感觉,大便也非常干,3、4天才有一次。吃了3、4年的西药,一直不见好。听同村人说孙主任看病好,便赶来求医。

  仔细诊断后,孙主任建议他吃饭要吃七分饱,而且吃饭的速度要慢一些。开好处方后,叮嘱他熬药的注意事项以及服用方法,让他吃完7天的药后再来复诊。

  我们同时留意到,孙主任讲话的语速很慢,很轻柔。据了解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一是为学生记录处方留时间,二是让患者听得明白,“望闻问切一个环节都不能少,要让患者知道病是怎么得的,为什么这么调理,生活中注意什么。祖辈和老师是这么教导我的,我也就一直这么做的。”她说,患者大老远地跑来不容易,又排了这么长时间的队,她要对得起每一位患者。

  经过中医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是可逆转的

  孙主任从事中医内科临床 50余年,特别注重对脾胃功能的调养,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医学风格。她善于诊治疑难杂症,用药特色鲜明,尤其在脾胃病的诊治用药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一套完整独特的学术体系,广泛应用于临床。

  49岁的赵师傅患慢性萎缩性胃炎已经十多年。2007年2月20日,因为一周前劳累、饮食不节,导致他胃痛又发作,病情加重,找到孙主任诊治。望闻问切,孙主任发现他舌苔薄腻质紫,舌背静脉怒张,脉沉涩。而胃镜的检查结果也显示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

  脉证合参,孙主任发现赵师傅证属脾胃虚弱,寒瘀互结,气机不畅所致。辨证施治,方用半夏泻心汤加味,方加莪术、仙鹤草、川楝子、大腹皮。

  赵师傅在服药后,症状得到很大的好转。因为他食欲不振、嗳气间作,孙主任在原来的方子上又加了生麦芽、炒谷芽。继续服用7剂药后,赵师傅的不适症状消失。之后又经过半年的治疗,其诸证悉除。复查胃镜结果也显示是慢性浅表性胃炎。如今随访十年,赵师傅的病症未有发作。

  据了解,近几年来孙主任运用中医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取得了较好疗效。她在诊治此病时遵循中医四诊八纲,仔细研究《内经灵枢经脉篇》“足太阴之脉,连舌体,散舌下”。在望患者舌象时特别强调要先望舌面的舌苔舌质情况,是否有瘀斑,再让患者翘起舌头看看舌下经脉“金津玉叶”是否怒张,颜色是否瘀紫,甚至瘀黑。再认真切脉,有无沉涩脉象,由此推断病情的轻重缓急,以及预后。她依据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把慢性萎缩性胃炎辩证分型为肝胃不和型、脾胃虚寒型、脾胃虚热型、脾胃不和型、胆火犯胃型、气滞血瘀型6种,治疗大法为辛开苦降,消痞和中,活血化瘀。

  “治疗宜早,病程宜长。”孙主任特别强调在治疗气滞瘀血型萎缩性胃炎时,应以自制胃病2号方加活血化瘀药物,如加入莪术、仙鹤草、郁金、蒲黄、砂仁、元胡等。机理是活血化瘀,祛瘀生新,以改善萎缩的胃粘膜腺体的营养供给,促进萎缩的腺体组织的修复和再生,促进病理逆转。

  孙主任平常注重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的调护,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日常调护十分重要,嘱咐患者注意饮食调摄,怡性悦情,避免使用损害胃粘膜的药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红霉素、可的松等。坚持治疗半年后复查胃镜及病理,大多数患者病情减轻或痊愈。通过中医中药的治疗结果,也扭转了以往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不可逆转的观点。

  辩证准确是治疗慢性结肠炎的前提

  慢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炎症疾病,其病变主要为结肠粘膜充血、水肿、溃疡及糜烂、粘液多。主要临床表现腹痛、腹泻、脓血粘液便。该病属于中医的“泄泻” “久痢”、“脏毒”的范畴。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湿热迫于大肠, 蕴结不解, 阻滞气机, 传导失司, 而形成大肠湿热证。而脾胃属中焦, 属土, 主运化水谷, 大肠主传导化物, 共同完成消化功能。若脾胃受损, 水反为湿, 谷反为滞, 积于中焦, 气机受阻, 久之化热、化火。反复发作, 脾病及肾, 肾阳虚衰, 湿从寒化。若脾虚肝乘, 肝郁化火, 利下经久难愈。

  52岁的梁师傅腹痛、腹泻,大便带脓血间断性发作已有15年。每次因为劳累、受凉、饮食不当时病情均会加重。十多年间,病情时轻时重,反复不愈,乏力腰困,平素怕冷,晨起即便,泻后腹痛减轻。在其他医院被诊断为慢性结肠炎,口服痢特灵、黄连素等药物,效果一直不好。

  2012年6月12日,因为病情加重他慕名找到孙主任就诊。孙主任查体后发现他左下腹有明显压痛,大便常规化验阳性,肠镜显示为慢性结肠炎,直肠溃疡0.5x0.5cm。孙主任辩证其属于中医的“泄泻”脾肾阳虚型,治以温肾健脾,并给以处方。在服用汤剂的同时,再用中药灌肠。以15天为 1 个疗程, 连用2个疗程后,患者的症状消失。

  据了解,慢性结肠炎电子肠镜检查一般表现为结肠黏膜糜烂, 充血、水肿。孙教授擅于运用中医中药内服加中药灌肠治疗慢性结肠炎。她认为治疗该病,首先要辩证准确。她把慢性结肠炎辩证分型为湿热瘀阻型,脾胃虚弱型,脾肾阳虚型,肝郁脾虚型,并根据不同类分型, 区别用药。在治疗2个疗程结束后,大部分患者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大便恢复至每天1-2次;大便常规检查正常;肠镜检查也显示结肠黏膜糜烂, 充血、水肿消失。

  “中医重视整体,注重平和,强调个体化,突出治未病,在普及健康生活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采访中,孙主任说“医者仁心”首先就要细心,要把每一个细节向患者交待清楚,不能不耐烦。从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大医”朴实的风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