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专家:更年期症状勿小视 家人要多理解关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个舌头发麻一个反复皮疹,竟是更年期综合征惹的祸,徐州市中医院专家提醒:更年期症状勿小视,家人要给予充分理解和关心。

  很多人都听说过“更年期综合征”,但真正了解这一病症的人还真不多,就连一些当事人,对于自己的异常表现也往往弄不清状况。

  比如51岁的刘女士和47岁的宋女士,一个舌头发麻难忍,一个反复发作皮疹,查来查去,居然都是因更年期综合征所致的病症。

  自徐州市中医院了解到,由于对更年期综合征缺乏正确的认知,近年来,更年期综合征导致严重病情发作的病例明显增多。市中医院妇科专家指出,对抗更年期问题,女性朋友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学会控制不良情绪,同时,还需要家人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包容。

  没受外来刺激舌头却感到“麻、辣、烫”

  51岁的刘女士是一名企业高管,由于事务繁忙、压力较大,三年前就出现月经紊乱及潮热汗多的情况。另外,她的睡眠情况也不好,经常性失眠,到医院一检查,说是更年期综合征,医生安排其接受激素补充治疗。

  通过治疗,刘女士的情况在一段时间内得到了好转,但没多久又有所反复,这让刘女士很是头疼。尤其是最近这半年来,刘女士的失眠情况加重,,不仅梦多还容易惊醒,每天晚上只能入睡1-2小时。或许是因为严重缺觉,刘女士在白天常常无精打采,且烦躁易怒,但凡有点不顺心,就冲人发脾气,搞得员工见她都要躲着走。

  最令刘女士感到痛苦的是,舌头出现了异状。明明什么东西都没吃,也没有受到外界刺激,可舌头要么发麻,要么有灼热感,要么就感到辣得不行。这种莫名其妙的感官刺激不仅让刘女士万分难受,更影响到正常进食,好好的一个人越发憔悴起来。

  本身有更年期综合征就已经熬得人受不了了,这又无端出现舌头异常,心情低落的刘女士有时独处时,连想死的心都有了。后来,来到徐州市中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她的舌头发麻也是由更年期导致的问题。

  跑了几趟皮肤科无果皮疹发作竟是更年期症状

  一说到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大家相对了解的也就是烘热汗出、烦躁易怒、潮热面红、心悸失眠、腰背酸楚等,而市中医院妇科副主任赵瑞说,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并非这么简单,像是刘女士的口舌发麻就不被人所了解,另外还有一些人会表现为皮肤问题。

  47岁的宋女士也是赵瑞的病人。两年前,宋女士发觉自己身上起了红疹子,以为自己是过敏,就 去看了皮肤科。涂了些药膏后,疹子有所减轻,但接下来的时间里,宋女士的红疹经常发作,弄得她三天两头就要往皮肤科里跑。“我这皮疹也太顽固了吧,怎么治都治不好。“得知宋女士同时有盗汗、失眠、容易烦躁等症状后,其朋友建议她到妇科检查一下。果不其然,宋女士被确诊为更年期综合征。

  赵瑞指出,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以肾虚为本,意味着肾的阴阳功能平衡失调,影响到心、肝、脾、肺脏,从而发生一系列病理变化。该病会导致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口舌麻木、味觉异常、潮热面红、眩晕耳鸣、心悸失眠、腰背酸楚、面浮肢肿、皮肤蚁行样感、皮疹、抑郁(甚至轻生)等症状,一其根本原因是心一肾一胞宫轴紊乱所致。“这些征候往往三三两两,轻重不一,参差出现,持续时间或长或短,短者仅数月,长者迁延数年。甚者可影响生活和工作,降低生活质量,危害妇女身心健康。”

  45—55岁女性都要小心更年期综合征

  据介绍,更年期综合征其实就是西医所讲的“围绝经期综合征”。说的是围绝经期女陛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出现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并伴神经心理症状。所谓的围绝经期,指的是从临床、内分泌、生物学上出现绝经迹象,到最后一次月经后—年;—般发生于45-55岁。

  赵瑞说,严格地说,每个妇女进入更年期都有症状,但并非每个更年期妇女都会在此期的到来而感到不适,因为变化是逐渐发生的。约有1/4的人根本没有异样感觉,约75%的妇女在更年期会有一些不适症状。

  “就临床来看,发现不适能主动就医者比例占得较少,很多人都是出现较为严重症状时,才会想到来就诊。”赵瑞说,近些年,她接诊的病人里不少都出现了情绪问题,就医时要么暴跳如雷,不受控制,要么就流露出轻生念头,已经达到需要心理干预的程度。她认为,出现这种局面主要还是大家对更年期综合征缺乏正确认知造成的,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不会令病情如此加重,大部分人也将因此获得不错的生活质量,平稳地度过更年期。

  对抗更年期:中医辨证论治+涵养好心情

  赵瑞说,一般查出更年期综合征后,西医常给予激素治疗,不过激素治疗有着一定的禁忌症,像是患有子宫肌瘤、有血栓形成倾向、胆囊疾病、哮喘、糖尿病、高血压、脑膜瘤等疾病的患者,就不适宜激素治疗。此时可考虑中医药调治,比如配制益肾疏肝、清心安神剂调治,可改善睡眠状况,控制其他症状。

  赵瑞表示,中医药治疗具有辨证论治、整体观念的特色,中医看病主要是看“病的人”,而不仅仅是看“人的病”,讲究对人用方,可以做到一人一方,针对性强,所以相关患者不能盲目模仿,使用其他人的处方,也不要轻易相信偏方,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论治,以免延误病情。

  另外.赵瑞强调,对于进入个更年期的妇女,家人应给予同情、安慰和鼓励。“这一时期的妇女特别需要家人的理解与关心,尤其是要给予她们足够的理解,原谅她们莫名其妙的坏脾气,并给她们以鼓励,使她们能够平安地度过更年期。”赵瑞建议,女性朋友要明确一个观点,即“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自己要解除思想顾虑,坦然而对,不要有任何恐惧与忧虑。

  为了预防更年期妇女患更年期综合征及其并发症,这一时期的妇女应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检查,包括妇科检查、防癌检查等,做到心中有数,发现病情及早治疗。还要加强营养,多做户外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要保证睡眠,这样一些症状轻者即可获得缓解。最关键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给自己营造一份平和快乐的心情,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多与同龄人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开朗,忘记烦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