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娃突然喜欢独来独往 赵后锋:儿童孤独症需心理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4岁娃得了儿童抑郁症,不愿意和别人玩,总是闷闷不乐。专家:建议小剂量抗抑郁药物应用,加强家庭心理治疗。

  4岁男孩突然不愿意和别的小朋友玩了,总是一个人闷闷不乐。这可把家人急坏了。尤其是听到别人说,孩子可能是孤独症,家人更是紧张不已。

  在心理门诊,该男孩被诊断为儿童抑郁症。专家提醒,抑郁症,成年人会出现,有的儿童也会出现,不容忽视。

  4岁娃突然喜欢“独来独往”

  最近半年,张女士发现原来活泼开朗的四岁儿子突然变得不愿与小朋友玩耍,在家也是闷闷不乐,总是一个人呆在一处。父母带其出去玩,他也是低头一个人,有时给妈妈表述头痛、难受,不想动,还好哭,晚上睡眠还好醒,或者突然喊叫。

  原来很喜欢去的幼儿园,现在每天都要“强行”送去。见此情景,幼儿园老师提醒张女士:这孩子别是得了孤独症,还是带孩子去检查一下吧。

  经诊断,孩子是得了儿童抑郁症

  在徐州东方医院医学心理门诊,赵后锋主任医师接待了他们母子,进了诊室,孩子就依偎在母亲的怀里,低头不语,问话时语音低微,问为什么不愿跟小朋友玩?回答:我难受,再问,就掉眼泪,哭泣。

  脑电图检查正常,心理测量提示:抑郁。至此,赵后锋主任初步诊断,孩子应该是出现了儿童抑郁症,可排除孤独症。建议小剂量抗抑郁药物应用,加强家庭心理治疗。

  赵主任介绍,首先儿童抑郁与成人抑郁症表现不同:成年抑郁症有显著的情绪低落体验与表现,少语、少动,自感心烦、高兴不起来,体验到无望、无助、无兴趣;儿童抑郁症常出现独处、脾气暴躁、畏缩、不与人交流,也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胃痛、头痛和疲劳感。其次,儿童抑郁症常被误诊为儿童孤独症,儿童孤独症一般在出生后或婴儿期就有症状,往往在三岁左右症状明朗化,突出表现为情感、认知、社交、学习等障碍,故又称广泛性发育障碍;儿童抑郁虽类似于孤独症的临床表现,但有较为明确的起病时间,与之交谈能有“情绪交流”。另外儿童抗抑郁治疗有效,儿童孤独症主要的治疗手段是教育与训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