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动脉瘤破裂命悬一线 市一院专家妙手拆“弹”助其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韩黎雯)近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徐锋为一名41岁颅内直径1.5公分巨大动脉瘤破裂患者实施开颅动脉瘤夹闭术,目前,患者已脱离危险,恢复意识。

  据介绍,患者突发爆裂性头痛,强忍半天后,症状有增无减,遂被家人送至市一院就诊。“患者脑部CT检查发现,患者有蛛网膜下腔出血。头颈CTA检查显示,患者左右中动脉均有动脉瘤,其中右侧动脉瘤直径达1.5厘米,为巨大动脉瘤,且已出现破裂,患者生命垂危。颅内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出血的死残率为20%-40%,幸存下来的患者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很快会发生第二次出血,这时的死残率将高达60%-80%。”徐主任表示。

  “颅内动脉瘤是指因脑动脉管壁局部的先天性缺陷和腔内压力增高的基础上引起囊性膨出,形状犹如一个‘气球’,特别是瘤壁非常薄,随时可能破裂,因此,被称为人脑中的‘不定时炸弹’。”徐主任指出,颅内动脉瘤夹闭术风险系数极高,在术中要分离脑组织并避开周围重要的血管和神经才能实行动脉瘤夹闭,可以说此类手术是神经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这就要求实施手术的医生必须具备相当高的神经外科手术经验和扎实的神经显微解剖基础和娴熟的手术技巧。同时因为动脉瘤暴露十分困难,如果动脉瘤在术中破裂也将给患者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据悉,一般认为人群中颅内未破裂动脉瘤(UIA)的患病率约为1%~8%。而我国的UIA患病率约为8.61%,颅内动脉瘤的破裂率约为每年1-2%。由于其具有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特点,因此,一旦动脉瘤破裂,后果不堪设想。这种“不定时炸弹”往往炸前无征兆,为患者及时发现设阻,一般的常规体检如体格检查与神经系统体检等,甚至经颅多普勒超声(TCD)、头颅CT/MR平扫等深度体检,也很难捕捉脑动脉瘤等头部病变的蛛丝马迹。徐主任提醒,建议人到中年后,除了常规体检外,不妨自费每3-5年做一次,头颅CTA和头颅MRA。从而做到早期诊断,精准治疗。

  “颅内动脉瘤破裂常见的症状有突然发作剧烈的头痛。感觉就像要爆炸或钳子紧紧夹在头上一样,常伴有恶心、呕吐、头晕甚至失去知觉,出现复视或对光亮非常敏感。有时候会有颈部疼痛,可能会出现嗜睡和难以苏醒。”徐主任强调,“当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症状时,最好立即到正规医院的神经外科紧急就诊。目前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和神经放射血管内介入手术治疗是治疗颅内动脉瘤两种主要方法。手术预后受患者个人情况、手术时机、成效,术前评估、准备,术后治疗、护理等多重因素影响,因此,选择正规医疗机构中有丰富救治经验的医生及其团队,对患者预后较为重要。”

  拆“弹”专家:

  徐锋,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学科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神经外科学会委员、徐州市神经外科学会委员、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市医疗鉴定委员会专家、徐州市劳动伤残鉴定委员会专家。1986年毕业于现东南大学,1993年在法国圣太田大学教学医院BELLEVUE医院进修神经外科专业,2002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教学医院半田病院进修。在颅脑创伤的救治、脑出血及颅脑肿瘤的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应用神经内窥镜进行微创单鼻孔垂体瘤切除术及三叉神经痛面肌抽搐方面均获得满意疗效。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一项、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完成徐州市青年科研课题一项、徐州市科研课题一项。参与公开出版的两本神经外科专著的编写,在全国及省、市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获徐州市优秀论文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