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专家蒋艺:六龄齿筛查预防龋齿 窝沟封闭6-9岁做最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六龄齿”不会替换,将伴随人们一生,在口腔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孩子自控能力较差,爱吃甜食和零食,刷牙漱口得不到监督,而六龄齿未经闭合的咬合面凹凸不平,窝沟很深,而“六龄齿”发生龋坏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大,那这方面可以进行什么预防吗?对此,我们来听听徐州市口腔医院副院长蒋艺怎么说吧。

  蒋院长介绍,从专科的统计数据表明,儿童六龄牙的龋坏率在66%左右,如果孩子没有及时做窝沟封闭,那么小孩患龋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不仅影响生长发育,同时也会伴随着疼痛和不适,继而影响小孩的学习和休息,如果晚上疼得睡不着,就会影响第二天的生活和学习。最后心疼的还是孩子的父母。

  六龄齿封闭窝沟适宜六到九岁做

  据悉,徐州主城区将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列为全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徐州市口腔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具体实施。

  蒋院长说,市口腔医院组织了专业人员到学校,对三年级的孩子进行了普遍筛查,深入到主城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对全体在校三年级学生进行拉网式筛查,医护人员发现具备窝沟封闭条件的学生,就会给学生发放项目工作手册,由学生带回家,让家长决定是否需要进行预约和治疗。

  专家指出,六龄齿筛查可以大大减少龋齿的发生,提前发现提前预防提前治疗。否则后期修补治疗既费时又费力。

  蒋院长介绍,当蛀牙不严重时,即未伤及牙神经的时候,医师可以采取一次性充填治疗,帮小孩将牙齿简单的补上即可。当蛀牙发展到侵犯牙髓,出现疼痛或者其他一些症状时,就无法一次性修补成功,需分多次治疗,例如根管治疗等。

  专家提醒,近年来,门诊中发现六龄齿龋坏比较多,治疗起来也很麻烦,所以家长在关注小孩日常生活口腔健康的同时,一定要重视筛查工作,遵照医嘱,利用假期及时带孩子出诊。

  蒋院长表示,全徐州城区三年级的小孩每年大概会有两万名左右,而这两万名孩子中适合做窝沟封闭的比例大概在75%到80%,即大约在一万五左右。但从市口腔医院的项目反馈来看,目前接受治疗的家庭只有总数的一半左右,还是有一半的孩子没有享受到这项服务。目前,这个项目是由市财政局出资给社会免费提供的。蒋院长认为,如果小孩没有享受到这项服务,还是比较可惜的。

  专家介绍

  姓名:蒋艺

  科室:牙体牙髓病科

  职称:副主任医师

  职务:副院长

  出诊时间:星期三、四上午

  个人介绍:2001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07年进修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美容主诊医师,徐州医学院讲师。

  专业特长:复杂根管、显微根管治疗及根管再治疗;牙体缺损尤其是前牙缺损的美学修复;年轻恒牙的牙髓治疗;穿孔修补、根分叉病变、残根残冠的保留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