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又患白内障多处求医未果 徐州复兴眼科成功施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得了尿毒症又患白内障多处求医未果,复兴眼科专家:白内障不及时手术坏处多,医院帮其重获光明。

  近日,在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手术室,有一台非同寻常的白内障手术进行着。患者袁女士因为常年肾病,给一个原本简单的白内障手术提出巨大的挑战。不过经过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努力,袁女士手术成功,恢复视力。

  手术前处于近乎失明的状态

  再见到袁女士已是几天以后。刚刚做完手术的她在丈夫陪同下,来到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复查。“太清楚了,我从来没有觉得视力这么好过。”袁女士有些激动地告诉我们。今年59岁的袁女士,在尿毒症折磨下显得异常瘦弱,同时眼睛晶体也出现老化症状。袁女士说自己眼睛近视得很快也很早,戴着一千多度的近视镜才能生活,但后来眼睛变得越来越差,以至于手术之前,她一直处于近乎失明的状态。

  后来她和丈夫四处求医,但很多医生告诉她,因为袁女士患有尿毒症,每周还要透析2—3次,手术风险很大。而且术后很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导致失明。因此多是建议袁女士保守治疗。但一直处于黑暗生活的日子并不好过,这些年袁女士和丈夫并没有放弃治疗,后来经人推荐,来到了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找到该院白内障学科带头人、业务院长杨建华。

  微创手术恢复病人光明

  经过系统的前期检查,杨院长认为袁女士可以接受白内障更换晶体手术,并和团队为袁女士量身制定一套手术方案。杨院长告诉我们,袁女士手术难点一则是因为肾病关系,眼底存在病变风险,此外在术届恢复上,很容易造成淤血导致失明。而最关键一点是,袁女士每周还要透析2—3次,如果采取常规手术方法,后期恢复时问长,影响袁女士透析。“我们采取微创手术,这样她在头一天手术后,不耽误她第二天继续透析。”

  现在袁女士不仅通过手术更换了老化的晶体,而且做了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摘掉了1000多度的近视镜。在视力复查中,袁女士表现良好,她表示非常感谢杨院长以及徐州复兴眼科医院。

  杨院长介绍,像袁女士这样上了年纪的人,患有慢性疾病的往往很多,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尿毒症等,如果体质确实很差,可以先调理后再考虑手术。但是,现在的手术精细,属微创手术,手术切口小于3毫米,手术时间仅仅需要10分钟左右,不但可缩短术后复原时间,更能减少组织伤害,所以即使是身体较差的老人也能承受,比如有些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只要病情稳定,术前做好检查、术中做好监控,手术还是安全的。再者,看东西清楚了,心情也乐观了,对治疗身体其他慢性病的康复也有帮助。

  白内障不及时手术坏处多

  一些老年性白内障患者,在出现较明显视物模糊,并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时,仍认为白内障反正是属于老人病,治不治都无所谓。实际上,伴随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增高,早曰手术,让视力得到改善或恢复,更有利于充分享受人生,何乐不为?

  其次,中老年人常兼患有糖尿病眼病、眼底出血、老年性黄斑变性等损害视力的眼病,混浊的晶状体将妨碍医生对眼底情况的判断,而失去及时、有效治疗的时机,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改变。再有,白内障病程越久,晶体明显混浊或晶体核变得更硬,会加大手术操作的难度,增大术后反应,延缓视力的改善。还有就是,白内障由于晶状体过熟而不做手术,有可能引起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如果“熬”到这时才“被迫”手术,疗效也许大打折扣。因此,白内障患者经确诊后,就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视力障碍明显,已影响到生活和工作时,就应考虑手术。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