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迷你宝宝出生体重仅900克顽强挺过两个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孔庆林)  胎龄27周的宝宝,出生后即出现呼吸困难、青紫、呼气性呻吟、吸气性三凹征和呼吸衰竭,这是肺发育不成熟导致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表现,随即被送进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刘松林介绍,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又称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是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所致,多见于早产儿,其症状主要是出生后不久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青紫和呼吸衰竭,而且胎龄越小,发生几率越高。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则很容易导致死亡。

  迷你宝宝出生体重仅900克顽强挺过两个月

  900克有多重?不到两斤,不过是一瓶多矿泉水的重量。近日,一个非常迷你的宝宝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出生,这个宝宝仅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7周就迫不及待地降生了,出生时体重仅有900克。宝宝出生后,由于肺发育不成熟,很快出现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还有肺部炎症。她不能自主呼吸,只能借助呼吸机帮助呼吸,应用促进肺成熟的肺表面活性物质等进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该患儿病情逐渐好转。

  刘松林主任介绍,对于早产儿来说,并发症比较多,要渡过好多难关,一如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首先要面临的难关就是呼吸的问题。就如刚刚提及的900克婴儿,在新生儿医学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迷你宝宝在60天内连闯多个生死关,最后体重增至2100g,生命体征稳定,顺利出院。

  除早产儿因素外,还有糖尿病母亲生产的婴儿、剖宫产婴儿、宫内窘迫、出生时窒息儿等也容易发生该病。

  刘主任指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血糖高,胎儿的血糖也随之升高,胰岛素分泌相应增加,胰岛素可抑制糖皮质激素,而糖皮质激素能刺激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合成分泌。因此,糖尿病母亲新生儿即使为足月儿或巨大儿,仍可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

  如果孩子还未足月就被剖出来,也很容易导致婴儿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刘主任解释,在分娩未发动前行剖宫产,因未经正常宫缩,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应激反应较弱,婴儿肺表面活性物质合成分泌较少,出生后也很容易患上该症。

  此外,围产期窒息、缺氧、酸中毒、低灌注可导致急性肺损伤,抑制肺Ⅱ型上皮细胞产生肺表面活性物质,也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因素。

  那么,如何预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呢?刘主任指出,新生、儿疾病与母亲孕期健康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做好孕期保健,是降低新生儿疾病发生率的重要措施。

  每个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胎宝宝健健康康的,在分娩前就做好充分准备,如有早产征兆,应及时到有条件收治早产儿的医院就诊,医院经过综合评判,会给有可能发生早产的孕妇预防性使用激素,可降低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

  准妈妈要按时进行产检,关注胎宝宝生长发育。如果产前检查被诊断为高危妊娠、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通过治疗,能有效预防早产、难产、巨大儿等情况的发生。

  出生后预防也极其重要。刘主任说,被诊断为高危妊娠的准妈妈,产科医生将会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分娩时出现意外,并对分娩出的早产儿和高危宝宝进行提前干预,预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