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两个月查出巨大卵巢肿瘤 徐州三院多学科联合会诊成功切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卵巢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居第三位,但死亡率却在首位。其原因是由于卵巢深居盆腔之中,一旦发生恶性肿瘤,症状十分隐蔽,当患者出现不适就诊时,已经约有70%以上的患者出现盆腹腔转移,已属晚期。

  近日,徐州市肿瘤医院就接诊了一例高风险卵巢癌患者,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为其成功手术切除巨大恶性肿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腹痛俩月没在意 20公分巨大卵巢肿瘤占满腹腔

  谈起这次发病,49岁的袁玲(化名)女士心有余悸的同时也后悔不已。其实,她有多次机会在肿瘤没有恶化之前就把它消灭掉,但因为自己不重视,一拖再拖错过了最佳时机,从而才有了这次的“死里逃生”。

  袁女士两个月前就感觉到腹痛,在当地医院取环时医生为其进行了B超检查,肚子里没有发现异常就回家了。因为疼痛时持续时间不长,有时候又能自己缓解,可以忍受,袁女士也就没当回事。

  一个月之后袁女士腹痛加剧,还出现了腹胀、食欲不振的情况,就再次到医院做了B超检查,此时发现盆腔内有一个10cm左右的大包块,但因为多种原因袁女士未能住院治疗。

  回家后,袁女士在惴惴不安中过了半个月,这期间除了腹痛、腹胀日渐加剧外,袁女士心情也差到极点,于一周之前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急诊进行了CT检查,发现盆腔内肿瘤增大明显,已经由原来的10公分增大至20公分,抽血检测肿瘤指标,考虑是恶性肿瘤可能。

  此时,袁女士肚子像怀孕6-7个月的孕妇一样大,肿瘤占满腹腔,朱彦玲主任建议她尽快住院手术,但考虑到报销等问题,袁女士再次拒绝了。





  内、外科保驾护航 突破多重手术难关

  没多久,袁女士因为高烧不退再次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妇产科很快安排住院手术。术前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袁女士很多指标都不在手术适应范围内,心肌酶谱升高、肝功能明显不好、蛋白低、高烧、无法进食,肚子胀痛,这些都是手术的绝对禁忌。

  朱彦玲主任首先为其进行抗感染治疗,但体温始终降不下来,疼痛也越来越重。朱彦玲主任分析高热可能是肿瘤破裂、坏死导致的感染,这无疑是一个体内定时炸弹,不把感染源去掉就控制不了病情。高热还会引发败血症,引起多个脏器功能的损害,后果将不堪设想。

  病情严重,刻不容缓,妇产科紧急通知了心内科、消化内科、普外科等多个科室,邀请专家进行多科室联合会诊,分析部署手术方案,和家属交待病情和手术风险后,于上周四进行了卵巢肿瘤切除手术。

  手术过程中密切监护,各科专家各司其职,分别给予保肝治疗,纠正低蛋白,手术中加强心脏监护。在多学科联合会诊的努力下,历经六个小时,成功完成手术。

  采访中,朱彦玲主任介绍:“打开盆腔以后,在场医生都感到很震惊,一个菜花状、分叶状的巨大肿瘤包块呈现在我们眼前,长达20厘米,表面坏死严重,整个腹腔内都是脓苔,真的是非常严重。”

  肿瘤切除之后送病理检测,提示是一个卵巢低分化腺癌。朱彦玲主任介绍,恶性肿瘤分高、中、低分化,分化越低恶性程度越高。

  手术中朱彦玲主任发现瘤子压迫直肠,也就是袁女士感到绞痛、大便不通畅的原因,这是肠梗阻的表现。该院普外科江涌主任把肿瘤压迫的一段肠子切掉,免除后患。

  腹胀、腹痛是卵巢癌的红牌警告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出现腹胀、腹痛是消化不好引起的,应该看消化科,和妇科没什么关系。在此,朱彦玲主任郑重提醒,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恰恰是这种想法让很多人丧失了早期发现卵巢癌这一恶性肿瘤的机会。

  可以说,腹胀、腹痛是卵巢癌的“红牌”警告。朱彦玲主任介绍,卵巢癌浸润其他组织,或与近邻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由隐隐作痛到阵痛、甚至剧烈的绞痛。由于肿瘤本身压迫,疼痛常在未触及腹部肿块时就已经发生,有时还会伴有腹胀感。有不明原因的腹胀,特别是更年女性,要及时做妇科检查。

  另外,在肿瘤逐渐变大以后,会形成腹水,会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性状改变。而此时患者往往以为是吃的少从而引起的大便减少,其实是因为肿瘤压迫肠道导致大便不通场,甚至发生肠梗阻。

  对于晚期卵巢癌的患者,也会出现低烧、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便秘活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因此出现持续性腹痛、腹胀、短时间内肚子增大一定要到正规大医院进行B超检查。

  卵巢癌愈后效果差 定期妇科检查是预防之重

  目前,卵巢癌的治疗主要是以手术为主,放化疗为辅的综合治疗,手术仍然是治疗卵巢癌的首选方法。但朱彦玲主任也表示,卵巢癌的愈后非常差,5年存活率仅为30%。防治卵巢癌的重中之重还是定期妇科检查。

  其实,卵巢疾病的普查方法很简单,定期进行妇科检查、超声检查,发现异常分析原因并及早处理,早期诊断卵巢癌、阻断癌变途径就能很好的预防卵巢癌。另外,朱彦玲主任提醒,卵巢癌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因素,家族中有姐妹、母亲、姑妈等亲属患有卵巢癌的女性应半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以便排除可能存在的病变。

  卵巢癌虽然凶险,但早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在卵巢癌微扩散到卵巢以外之前,其无年存活率可达到90%以上,生活中应该提高防癌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减少卵巢的发生。

  本期专家:徐州市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朱彦玲

  妇科肿瘤学硕士,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江苏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学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和教学研究近15年,多次进行妇科肿瘤专业深造,在妇科恶性肿瘤的手术、放疗、化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强调妇科肿瘤治疗的个体化理念。已完成各种腹腔镜手术如筋膜内子宫切除、卵巢肿瘤切除、宫外孕等难度较高的微创手术数百例,已完成并发表省级论文十余篇。擅长生殖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和治疗及腹腔镜宫腔镜等微创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