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女子脑中取出9厘米长活虫 医生:食源性疾病不容忽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五旬女子脑中取出9厘米长活虫,医生分析,很多家庭切生熟食的菜板和刀具没分开,极易导致寄生虫感染;建议如果家里只备一把刀和菜板的,切完生食后彻底清洗、消毒,再切熟食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家里的菜板几乎每天都能用到,是做饭必不可少的工具。最近,一个关于“你家的菜板,可能比马桶还脏”的帖子被很多市民转发。在评论区,有网友认为这种说法有点危言耸听,也有网友觉得这话听起来很不舒服。但不可否认的是,厨房卫生确实容易被人忽视。

  五旬女子突然晕倒抽搐,医生从其脑中取出9厘米长活虫

  提及厨房卫生,不得不提不久前发生在广东揭阳的一件事。52岁的王女士突然出现晕倒、抽搐等症状,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准备手术前,家人将其带至广州一家医院作检查,发现病根是大脑里长了寄生虫。医生通过开颅手术为她取出了一条长约9厘米的裂头蚴,之后她康复良好。

  王女士为何会感染寄生虫呢?医生在询问病史时未发现明显的致病原因,分析称,很多家庭切生熟食物的砧板和刀具没有分开,极易导致寄生虫感染。

  多数家庭,生熟食菜板不分开

  你家厨房的菜板切生食和熟食分开吗?据了解,多数家庭是不分开的。还有个别家庭厨房只备一个菜板。

  “切菜还用分两个菜板吗?一个不就够了吗?”,张女士表示。“我们家有两个菜板,但不是按生熟食区分的,而是根据是否有油而分的。”她说,家里的两个菜板一个用来切菜和切肉,另外一个用来切水果的。

  “厨房的面积本来就不大,放两个菜板我都觉得多了,如果再区分生熟食的话,还得再加一个,太麻烦。”宋女士说,她从来没有想过切菜还要区分生熟食。家里的两个菜板一个用来切菜、切肉和切水果,另外一个则是用来和面、擀面皮的。“如果是切生肉的话,用过之后我都会用水冲洗干净再切菜,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她说,家里如果包饺子需要剁馅儿的话,她还会用刀把菜板先刮一下,再用干净的布擦拭干净。

  朱女士家有3个菜板。两个木质,一个是塑料的。不过在切菜时她也没有区分生熟食。“塑料的菜板是用来切水果的,两个木质的,一个切菜和切肉,另外一个用来擀面皮、蒸馒头的。”朱女士说,每次使用完菜板后,她都会把菜板洗干净再立起来晾晒。

  “生食上有很多的细菌,放在锅里蒸煮或炒,可以把细菌消灭。但生食中的残渣肯定会留在菜板上,这时如果直接切熟食,细菌会以菜刀和菜板为媒介污染熟食。”朱女士说,即使熟食在食用前用开水烫一下“消毒”,细菌往往也并不会被彻底消灭干净。

  食源性疾病不容忽视

  据了解,致病菌是伴随人类一生的敌人,其中之一叫沙门氏菌,它会造成的健康危害是:胃肠炎、菌血症、反应性关节炎或死亡。有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由于沙门氏菌导致的胃肠炎病例数为9380万,每年死于感染的人数为15.5万人。沙门氏菌在美国每年造成超过100万人次患病,死亡近400人。而我国估计每年有900多万人次因此患病,死亡约800人。大多数沙门氏菌感染者表现为胃肠炎症状,几天后自行好转,也没有后遗症,所以它看上去并不可怕。但是老人、婴幼儿和免疫力差的人有可能发生菌血症和全身性感染,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病死率甚至可以达到3.6%,因此它是不可忽视的健康威胁。

  禽肉及其制品和鸡蛋是沙门氏菌最喜欢污染的食品。有研究称,零售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一般在10%-80%。尽管我国居民大多会将鸡肉做熟再吃,但由于厨房没有做到生熟分开,比如应配备两套菜板刀具,否则容易导致交叉污染,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导致沙门氏菌食物感染发生的主要原因。

  曾有机构调查发现,我国居民菜板生熟分开的比例不足1/3,未生熟分开的居民仅有半数用洗涤剂来清洗菜板。据测算,如果大家都做到菜板生熟分开,我国每年的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人数可以减少200万人次。用洗涤剂清洗菜板,发病人数也可以降低120万人次。

  建议:家里只有一把刀、菜板的,切完生食后要彻底清洗、消毒

  “菜板中对人有害的微生物主要是真菌和细菌,适宜的温度及菜板上残留的水分和有机物为这些微生物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我市一位营养专家表示,菜板上凹凸不平的刀痕里,犹如无数个阴暗潮湿的“洞穴”,非常适合真菌及细菌的生存繁殖。而且生食中含有大量病菌、病毒、寄生虫卵,如果生食品与熟食品混放在一起或者用盛过生食品的器具未经消毒就用来盛放熟食品,那么生食品上的病毒、病菌、寄生虫卵就会污染熟食品,并在熟食品上大量繁殖,使人吃后生病。

  “最好的办法就是准备一把专门用来切熟食品的刀和菜板。”营养专家建议,家里如果只有一把刀、菜板,那就应在切完生食品后彻底清洗、消毒,然后才能用来切熟食品。此外,他还建议市民不买腐烂变质的食品,即使是从商店里买来的直接入口的熟食品,也应通过蒸煮等方式加热后再吃。如果家里有小孩,最好单独准备一块小菜板。宝宝抵抗力差,应该和大人分开,让宝宝吃起来更安全。与此同时,厨房用具也必须加强清洁力度。

  如何清洗菜板

  小苏打

  将小苏打均匀洒在菜板上,然后喷洒少量水,用刷子刷洗干净。将菜板上的小苏打残留物冲刷干净,再用干抹布擦拭后放在通风处晾干,能延长菜板的使用寿命。

  白醋

  经常在菜板上切割各种气味较重的食物,时间久了难免留下异味,不如试试用白醋来清洁。用抹布蘸取适量白醋,在菜板上轻轻擦拭,放在阳光下自然晾干后,再用清水冲洗一遍,再难闻的气味都消失无踪。

  盐+柠檬

  用盐和柠檬一起清洗菜板,也是不错的方法。将少量盐洒在面板上,柠檬切片后蘸取食盐不停擦拭,等柠檬汁全部覆盖了菜板,静置3分钟后用水冲洗即可。

  双氧水

  菜板用久了难免生出很多有害细菌,除了清洗,也需要做好消毒工作。

  先用清水把菜板冲洗一遍,擦拭干净后喷一层双氧水溶液,静置5分钟,清洁后再擦拭干净。

  盐水防霉变

  木菜板的霉变问题也让人很是忧心。其实只需把新买来的菜板在浓盐水中浸泡10分钟,就能有效防霉变。

  菜板清洗后立刻通风晾干也能防止霉变。一定要注意,菜板不可长期浸泡于水中或暴晒,否则易变形,且缩短使用寿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