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伦理委员会:用“怀疑与批判”的目光审视现代医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韩黎雯 李泳)科学被称为使人进化为现代人的“第一推动”,在追逐真相与真理的旅途中,他总在寻求发现和了解客观世界的新现象、研究和掌握新规律。

  怀疑与批判——作为科学精神的真谛,为现代医学穿上人文暖衣,让冰冷的柳叶刀有了温度,使技术崇拜者冷静思索,令人文与医学友好对话。

  ——部分摘自《我们为什么生病》

  【美】R.M.尼斯   G.C.威廉斯

  医疗新技术新项目实施开展前需过伦理审查关

  每年各大医院年度表彰大会上的重头戏,也是最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时刻,便是各项国家、省、市级医教研硕果接受表彰之时。光环之后,赞赏之余,人们大都怀揣着对坚持不懈、孜孜不倦、默默耕耘的研发者们的无限崇敬之意,而荣誉与成就的背后,有一束“怀疑与批判”的目光始终向其投注,从人文医学角度严苛地审视着他的诞生、推广、实施的全过程,这束目光的主人,一个鲜为人知的幕后群体——医院伦理委员会。他们正努力用专业与专注,最大限度地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3月20日,在门诊11楼第一教室召开医学伦理委员会,15位伦理委员会成员正在对2017年全院各临床医技科室拟开展的涉及人体的医学伦理的75个医疗新技术进行伦理审查,遵循国际法《世界医学会(WMA)赫尔辛基宣言》,依据试验设计的科学性、受试者风险与受益、知情同意、受试者告之与保护、弱势群体的保护、严重不良事件的防范及处理措施等审查要点,提出伦理审查评议意见并作出审查结论、对同意者形成伦理批件。最终,75项新技术研究全部通过伦理审查,按计划进入临床研究、应用阶段。

  医学、法学与非医务专家合力把关现代医学

  “今年,泌尿外科拟开展的一项新技术经过伦理委员会审查后,伦理委员会要求该项目负责人向院医务处申请、市卫计委审批并备案后方可实施。并强调务必在临床应用前做好知情同意,加强医患沟通,坚持平等自愿的原则,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减少医疗纠纷。”医院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泳介绍说。

  医学伦理委员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对推动市一院开展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三类医疗技术、新技术和新医疗器械的推广使用、传播医学伦理理念、开展重大医学伦理问题研究、组织伦理学培训交流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一院伦理委员会(Ethics Committee)是由医学专业人员、法律专家及院外非医务人员组成,男女比例适中。其职责为核查临床试验方案及附件是否合乎道德,并为之提供公众保证,确保受试者的安全、健康和权益受到保护。该委员会的组成和一切活动不应受临床试验组织和实施者的干扰或影响。

  医院重视强化医学伦理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提升委员的基本素质,及时学习各项法规制度,领会有关文件的基本精神,把握生命伦理学的主要内容,积累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经验。4月份,市一院伦理委员会8人参加省药学会组织的《GCP规范化培训学习班》并取得证书。下半年,市一院计划继续派遣委员参加培训获得相关资质认证,通过培训和学习提升整个委员会的工作水平,从而保证委员会工作的开展更加科学、规范、严谨、有效。

  医学伦理委员会细化监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世界医学会(WMA)赫尔辛基宣言、药物临床实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国际医学科学组织理事会《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国际伦理审查准则(CIOMS)》的要求,市一院设立了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确保与申请人的沟通和相关文件的保密。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卫生计生工作和医学科技发展对医学伦理管理的要求,更好地履行保护受试者的尊严、安全和权益的职责,确保医患双方的权益。

  市一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中重大伦理问题进行研究;对申办人和研究者提交的药物临床试验进行伦理审查和监管;对医院开展的新技术和新的医疗器械进行伦理审查;督促医学伦理专家委员的工作;承担伦理培训、咨询、指导等工作。

  市一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玉良主任是江苏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主任医师、教授。他表示,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建设,规范伦理审查的标准流程,医学伦理委员将继续按照伦理理论和原则处理涉及医学伦理审核、咨询等日常工作,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