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夏季断奶不利于孩子营养吸收 导致抵抗力下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宝宝这段时间食欲特别差,好像只留恋那一点儿母乳,辅食也不愿意吃了,真想把母乳断掉。”一位宝妈苦恼道。她想给宝宝断掉母乳,但是婆婆却不同意。为此两人还闹得有些不愉快。那么,夏天适宜给孩子断奶吗?

  母乳渐少,宝宝不愿吃辅食

  郭女士的宝宝马上1岁了,一直是混合喂养。“原来白天要喝一两次奶粉,可现在一点儿都不愿意喝了。”郭女士说,最近一周,孩子非但不喝奶粉,连对米粉、面条等辅食的兴趣也不高了。辅食做好后,女儿的小嘴紧闭,尝都不愿意尝一口。

  “以前母乳还勉强够吃。可现在只能算是饭后甜品了,母乳量越来越少了,根本不够她吃的。”郭女士说,女儿现在好像只依靠这一点儿母乳。关键母乳量少,只看她一直吸吮,但是很少听到吞咽的声音。

  郭女士说孩子最近越来越瘦,担心长时间这样会营养不良。“如果把母乳断掉,她会不会就能喝奶粉或者好好吃饭了呢?”郭女士听同事说,很多孩子都是断掉母乳后才喜欢喝奶粉的,胃口也会变好,便提出给孩子断奶。但是婆婆对此不太支持,说是夏天断奶孩子容易生病。该不该给孩子断奶,郭女士陷入了两难境地。

  大部分宝妈不建议夏天给孩子断奶

  每一个母乳喂养的宝宝,都要经过断奶这一过程。

  “夏天别说是孩子了,大人的胃口都不好。孩子有几天不愿意吃饭也是正常的,不用太在意。”孙女士说,她的宝宝现在11个月,体重不到18斤,身高75厘米。最近一段时间,孩子也是不太愿意吃辅食。有时候一天就想着吃母乳,奶粉一点也不喝,水也不爱喝。但是考虑到母乳是孩子最好的营养,孩子既然只想吃点母乳,她就逼自己多喝汤水,希望能继续保持充足的奶量。“长辈都说夏天不宜给孩子断奶,肯定是有道理的。我打算等到10月份,天气转凉后再考虑断奶的事。”

  “天这么热,还是先给孩子吃母乳吧,权当是给孩子喝水了。”宋女士认为尽量不要在夏天或是冬天给孩子断奶,因为过冷或过热的天气断奶对小孩都不好。夏天天气炎热,影响宝宝食欲,如果再突然断奶,宝宝很容量瘦下来。而且断奶时孩子肯定要哭闹,更容易生病。

  提及给孩子断奶,杨女士感触颇深,认为这不管对孩子还是大人都是一次考验。“我们家的孩子太难断奶了,上次断奶时哭得撕心裂肺。”她说,孩子如今10个多月大,两个月前她曾尝试给孩子断过一次奶,结果孩子没把奶断掉,反而还生了一场病。“那段时间,孩子的身体一直不太好,老是生病。还是等天凉快再说吧。”

  给宝宝断奶,选对时间尤为重要

  “夏天因为天气炎热,成人舌头的味蕾敏感程度一般都会减弱,对于婴儿来说,食欲也会下降。如果这个时间突然给孩子断奶,改变他们的饮食结构,不利于婴儿对营养的吸收,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我市一位儿科医生表示,对于婴儿来说,他们的神经系统调节功能不像成年人那样完善,较容易发生暑热,出现脱水症、中暑等情况;而母乳会增强婴儿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减少或避免以上病症的发生。此外因为天气炎热,人体较多的血液会流向四肢和躯干的表面,以协助散热,内脏的血液供应相对不足,胃肠道的蠕动较差。这时婴儿原本就容易发生胃肠功能紊乱,如果再加上断奶,更容易引发一些胃肠道疾病。

  医生表示,夏季不是一个断奶的好时节,因为宝宝适应起来比较困难,且很容易生病,从而影响生长发育。“给孩子断奶的季节首选春秋两季,还应该根据婴儿的发育情况以及妈妈母乳分泌量的多少而做出灵活处理。”医生表示,冬季多发呼吸道传染病,夏季多发肠道疾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到了要断奶的时候却突然生病,建议妈妈一定不要轻易给宝宝断奶,以免加重病情。可以等宝宝身体恢复健康后再选择合适时机断奶。

  错误的断奶方法

  (1)往奶头上涂墨汁、辣椒水、万金油之类的刺激物。对宝宝而言,这简直是残忍的“酷刑”。妈妈以为宝宝会因此对母乳产生反感而放弃母乳,效果却适得其反,而且还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从而影响了身体的健康。

  (2)突然断奶。把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几天甚至好久不见宝宝。断奶不需要母子分离,对宝宝的情感来说,妈妈的奶没有了,更不能没有妈妈。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睡眠不好,甚至还会生病、消瘦。

  (3)有的妈妈不喝汤水,还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住乳头,想将奶水憋回去。这些所谓的“速效断奶法”,显然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如果妈妈的奶太多,一时退不掉,可以口服些回奶药。

  正确的断奶方法

  (1)循序渐进,自然过渡。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

  (2)少吃母乳,多吃牛奶。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3)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可以先断掉夜里的奶,再断临睡前的奶。宝宝睡觉时,可以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

  (4)减少对妈妈的依赖,爸爸的作用不容忽视。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

  (5)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这时,需要爸爸和妈妈的情感起到一点平衡作用,当宝宝大哭大闹时,由爸爸出面来协调,宝宝比较容易听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