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及6岁内儿童可享受免费健康管理服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妇女儿童健康是人类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我国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基础。在国际上,妇女儿童健康指标是公认的最基础的健康指标,也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发展的综合性指标。据了解,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有关孕产妇和儿童方面的针对性免费项目也不少。

  孕产妇健康管理

  Q:孕产妇能享受到哪些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

  A:孕产妇可享受五大方面的

  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包括:

  1、孕早期健康管理。孕妇在13周前,可以到基层医疗机构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第1次产前检查,包括询问既往史、家族史、个人史等,并进行一般体检、妇科检查和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功能、肾功能、乙型肝炎的检查。同时提供孕早期健康教育,对具有妊娠危险因素和可能有妊娠禁忌症或严重并发症的孕妇,建议及时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

  2、孕中期健康管理。、基层医疗机构在孕妇16­­­­—20周、21—24周各提供一次健康指导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询问、观察、一般体格检查、产科检查、实验室检查对孕妇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进行评估,识别需要做产前诊断和需要转诊的高危重点孕妇。

  3、孕晚期健康营理。孕妇28—36周、37—40周时,辖区内的基层医疗机构为其各提供一次健康指导和健康状况评估,指导孕产妇自我监护方法、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以及孕期并发症、合并症防治指导。

  4、产后访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到分娩医院转来的产妇分娩信息后将子产妇出院后1周内到产妇家中进行访视,进行产褥期健康管理,对其加强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护理指导,同时进行新生儿访视。

  5、产后42天健康检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正常产妇做产后健康检查,异常产妇到原分娩医疗机构检查。通过询问、观察、一般体检和妇科检查,必要时进行辅助检查对产妇恢复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对产妇进行心理保健、性保健与避孕、预防生殖道感染、纯母乳喂养6个月、产妇和婴幼儿营养等方面的指导。

  据市卫计委基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孕产妇保健管理率已经达到95%以上。

  儿童健康管理

  Q:儿童可以享受到哪些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

  A:儿童健康管理服务主要依据

  新生儿、婴幼儿、0—36月龄儿童、学龄前儿童等各个不同阶段分别展开。目前,我市的儿童保健管理率也达到95%以上。

  新生儿出院1周后,辖区内医务人员到家中进行产后访视,了解出生、预防接种、喂养、黄疸、脐部、口腔发育等情况。为新生儿进行体格检查,同时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对家

  长进行护理指导,如有计划免疫接种,提醒家长及时补种。

  新生儿出生后28—30天,结合接种乙肝疫苗第二针,在县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随访。

  满月后,基层医疗机构在机构内为婴幼儿在3、6、8、12、18、24、30、36月龄时,提供共8次健康随访。服务内容包括询问婴幼儿喂养、患病等情况,进行体格检查,做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评估。

  同时,在儿童6、12、18、24、30、36月龄时,提供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对儿童家庭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向家长提供儿童中医药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在儿童6、12月龄给家长传授摩腹和捏脊方法;在18、24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方法;在30、36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方法。

  针对学龄前儿童,基层医疗机构为4—6岁儿童每年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

  儿童预防接种

  Q:预防接种服务的内容有哪些?

  A:预防接种是把疫苗接种在健康人的体内,使人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产生抵抗能力,得到对这种疾病的免疫。

  首先,医务人员需及时为辖区内所有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卡等儿童预防接种档案。采取电话预约等多种方式,通知儿童监护人,告知接种疫

  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每半年对辖区内儿童的预防接种卡核查和整理1次。

  其次,根据国家免疫规范疫苗免疫程序,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在部分省份或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进行应急接种或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另外,对有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儿童进行处理和报告。

  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麻风腮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钩端螺旋体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等。就我市而言,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共11种,可预防13种疾病。对于家长来说,应在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内,尽早携带《新生儿首次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登记卡》,以及《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到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领取接种证和建立儿童预防接种档案。之后,依照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通知上所指定的时间、地点,带领儿童并携带预防接种证,接受预防接种服务。

  据了解,我市适龄儿童建卡率和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