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周生奎:单纯头晕有时是脑梗塞的先兆 症表不典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头晕,很多人都有体验,认为是小毛病,自认为是脑供血不足、颈椎病、低血糖、高血压等疾病所致,其实偶尔头晕或体位改变而头晕,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应无大碍。不过,如果长时间头晕或反复头晕,就应引起重视,因为这极可能是脑梗塞的先兆。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副主任医师周生奎提示说:由于症状表现不典型,这种情况有时候容易被忽略,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应引起关注。

  脑梗分为前循环脑梗和后循环脑梗 后者容易被忽视

  脑梗分为前循环脑梗和后循环脑梗,后者更容易被忽视。很多人会把头晕与眩晕当成一回事,其实,头晕与眩晕是有区别的。头晕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包括眩晕、头脑昏沉、头脑不清醒等,而眩晕与头脑昏昏沉沉、不清醒是有区别的。

  周生奎介绍说,眩晕是更具临床诊断特异性的症状,是一种运动错觉或幻觉,是患者对于空间关系的定向障碍或平衡障碍。患者或以倾倒的感觉为主,或感到自身晃动、景物旋转。发作时,患者睁眼时感觉周围物体在旋转,闭眼后感觉自身在旋转,常伴有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甚至伴有肠鸣和便意等。

  据介绍,如果头晕伴有言语不清、口角歪斜、流涎、偏侧肢体无力、麻木,大家很容易想到是脑梗塞,而且这是前循环梗塞的典型表现。

  如果眩晕伴有双目视物不清、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四肢瘫痪等,这也是脑梗塞,是后循环梗塞的典型表现,更容易出现病情恶化、昏迷等。

  “我们在临床上常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仅仅表现为单纯头晕,无其他任何伴随症状,体格检查时也未发现明确的病理体征,随病情进展或颅脑磁共振发现确实是急性梗塞,而由于患者仅表现头晕,一般不会十分严重,很少有令人天旋地转的感觉,而是让人走路不太踏实稳健,脚步有些虚飘,同时头脑不太清楚,并且手脚的灵活性有所下降。”

  周生奎提示说,出现上述症状的这部分人,虽然日常活动尚可,但是就头脑反应来说,大不如前,说话略有迟钝,总有睡不醒的感觉。一旦出现类似这种头晕,应该高度怀疑脑梗的前兆,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脑梗塞的治疗:使缺血性脑组织在坏死之前恢复正常血流

  脑梗塞作为一种突发性脑部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坏死程度因血栓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差别。多见于45-70岁的中老年人。发病较急,多无前驱症状,局灶性神经体征在数分钟至数小时达到高峰,并且多表现完全性卒中,意识清楚或轻度意识障碍,前循环梗塞可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和昏迷;后循环常发生昏迷,个别病例局灶性体征稳定或一度好转后又出现加重提示梗死再发或继发出血等。脑梗塞不仅给人们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周生奎介绍说,关于脑梗塞,与其关系密切的疾病不少,比如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各种原因的脱水、各种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等。

  关于脑梗塞的急救措施,治疗原则为尽早改善脑缺血区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因而理想的方法是使缺血性脑组织在出现坏死之前恢复正常的血流。脑组织获得脑血流的早期再灌注,可减轻缺血程度,限制神经细胞及其功能的损害。国内外指南均推荐在发病4.5小时内采用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梗塞。

  周生奎所在的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从2012年开始加入急性脑梗塞溶栓及早期血压管理的国际多中心研究,每年溶栓患者达100多例,目前已进行了600多例的溶栓,大约90%的溶栓患者获益,出血率不到2%,治疗效果获得患者首肯。

  远离脑梗塞,这些事项很重要

  对脑梗塞的危险因素的控制及预防尤为重要,防患于未然才是最好的治疗,周生奎建议如下:

  一、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限钠摄钾,补充钙镁。应把食盐量降至每天6克左右;增加钾的摄入,可降低血压,预防中风,切忌酗酒、吸烟,不宜过量食用肥甘、滋腻厚味之品,饮食以清淡为宜,以尽量减少高脂血症的发生。多吃蔬菜、香蕉和纤维素多的食物,克服便秘,养成晨起大便的习惯。

  二、适当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不宜做剧烈运动,跑步、登山均不可取;散步、作柔软体操、打太极拳,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可过量,中老年人生活要有规律,就是要调节你的起居活动适应你的生物钟。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使四肢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活动,这样血压不会有大的波动。饮白开水一杯,冲洗胃肠,降低血液粘稠度,通畅血循环,降低血压。中午小睡,即使睡不着,也应闭目养神,晚上按时就寝,睡前温水泡脚,然后按摩双足及双下肢,促进血液循环。

  三、保持乐观的心情。中老年人一定要心胸开阔,保持心情舒畅,遇事冷静对待,泰然处之。下决心改变脾气暴躁的性格;放松紧张情绪,缓解应激反应;学会休闲,会劳逸结合;性格开朗,达不到的欲望,不要苛求。

  四、注意定期检查。中老年人要定期作血脂、血糖、血液流变学等化验检查,经常监测血压。不要滥用药,心脑血管病用药,最讲究“个体化治疗原则”,绝不可生搬硬套别人的用药经验。尤其那些镇静药、降压药、抗凝药、溶栓药等,用之不当会引起严重后果。一旦发现有头晕不适、短时间不缓解,及时就医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徐州导医热线:0516-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