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查出肺结节如今是肺癌晚期 防治肺癌要定期体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很多患者在查出肺部结节时都不是特别在意,往往是到出现咯血、呼吸困难、胸背部疼痛等症状时,才到医院检查,而这时如被确诊为肺癌的话,大多都是晚期,有些连手术机会都没有了,非常可惜。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专家提醒,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唯一途径是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防治肺癌要定期体检,并从关注肺结节开始。

  6年前查出肺结节如今是肺癌晚期

  日前,67岁的张大爷右侧背部突发剧痛,随后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主任王金栋询问病情时,他拿出6年前体检的胸部CT报告,上面写着在右肺靠近胸壁处有一个3厘米的小结节。当时医生建议他复查,但他并没有在意,直到最近背部疼痛才引起注意。可是,此次检查发现他已经是肺癌晚期,并且转移至胸膜。得知消息,一家人悲痛万分。

  “像张大爷这样的情况,临床并不少见。”王金栋介绍,肺部小结节是指肺部出现赢径小于3厘米的局灶性、类圆形的病灶,在胸部CT片子中往往表现为密度增高的小结节影。临床上,有许多良性疾病都可表现为肺部小结节,较为常见的如错构瘸、结核球等炎性病变。

  体积越大,恶性程度趱高。早期肺癌常常因病灶小通过普通胸片很难发现,只有胸部CT检查才能发现。直径大T4毫米的肺部小结节尤其是同时有肺癌高危因素(如长期吸烟、接触粉尘、肺癌家族史等)的患者,必须听从医生建议定期复查,以免错失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机会。

  有关数据分析显示,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通常通过普通影像图片很难察觉直径1l厘米甚至几毫米的肺部小结节阴影。

  王主任提醒,防治肺癌一定要从关注肺部小结节开始。结节随着其最大直径的增大,其恶性病变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大(大于2厘米的结节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但小于2厘米的结节也不能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能性)。

  然而在我们身边,绝大多数肺结节患者未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从而丧失最佳治疗机会,最终发展为肺癌。

  同患肺结节结果大不同早期干预效果好

  今年46岁的王先生身体一向很好,平时除了偶然感冒,几乎没得过什么大病。然而,在近日的体检中,王先生被发现左肺下叶外基地段有一处直径约1厘米的结节。他起初并不在意:“我不抽烟,也不咳嗽,不是大问题。”

  但是,王金栋主任建议他提高警惕:“这个结节‘长相’不太好!”果然,进一步做活检检查后确诊为早期肺腺癌,并给予外科手术切除。王先生有惊无险,术后生活质量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王金栋主任介绍说,近年来徐州肺癌死亡占肿瘤死亡的构成比呈逐年上升趋势,比例跟全国水平持平。在我国,绝大多数的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属晚期,很多都丧失了外科手术治疗机会,五年生存率很低。王主任表示,这一现状不但与缺乏肺癌筛查有关,更与缺乏科学鉴别肺结节的方法有关。要改变这样的状况,只有把肺癌防治“端口前移”,提高良恶性肺结节鉴别的诊断水平,建立科学规范的肺结节评估随访策略,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最终才有可能降低肺癌的病死率。

  高危人群最好做胸部CT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被检出肺部小结节。其中,绝大多数是良性的,定期检查即可。”王金栋告诉市民,有了肺部结节不要恐惧。据了解,肺结节的诊断没有特别科学完善的指南,肺结节病人中有10%以上可能是肺癌,需要手术切除,可是90%的良性肺结节不能“一切了之”。

  以肺磨玻璃影( GGO,groundlglass opacity)为例,它在胸部CT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圆形结节,样子像磨砂玻璃一样,所以叫磨玻璃影。GGO可以是弥漫性散在生长,也可以仅聚集在局部,看起来像一个小磨玻璃结节。一般而青,弥漫性生长的多数是良性病变,屙灶性生长的容易不良病变。而在出现空泡型GGO、胸膜凹陷、支气管充气征、荷包蛋型的时候,GGO往往是恶性的,要引起重视。

  王主任说,依靠各种现代化诊断方法,开展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尤其对偶然发现的肺结节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性,不能“马大哈”,应交由正规医院、专业团队评估肺癌的风险。如果确诊为良性的,也别武断地切除。

  “经过我们肺部小结节联合门诊讨论、建议去手术的,95%以上是肺癌,而且是早期。”王主任提醒市民,45岁以上人群。尤其是有吸烟史、肺癌家族史或长期暴露在吸烟环境、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等的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检查中如发现肺部有结节,既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忽视不管,应及时就医,由专科医生对其进行明确诊断。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是目前敏感性和特异性最离的肺结节普查手段。

  徐州导医热线:0516-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