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薛书成:前列腺炎钟爱“久坐男” 发病呈年轻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医院科室住院病人的变化,也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炎热季节里,医院泌尿外科患者明显增多。据了解,这其中除了结石患者增加明显外,半数是前列腺炎。

  徐矿总院泌尿外科专家提醒说,久坐不动、长期憋尿等都是诱发前列腺疾病的危险因素。长期久坐加班工作和长时间沉浸在游戏中的年轻群体,正在成为其中的高发人群。

  泌尿外科患者半数是前列腺炎,而且呈年轻化

  据调查,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而发病年龄有年轻化倾向。目前,前列腺炎患者占泌尿外科门诊患者的50%左右,且以20-40岁年龄段人群多见。

  其中,司机、公务员、文案工作者、IT人士等久坐的人群更是发病的高危人群。久坐不动、长期憋尿等都是诱发前列腺疾病的危险因素。

  尿频、尿急、排尿不畅、会阴部胀痛等症状,有的患者不堪其扰,甚至还会出现精神症状。小陈是一家网络公司的设计师,半年前由于久坐及憋尿,出现了尿频、尿急、尿不尽的感觉,一天小便解10多次,解完还是想去。到徐矿总医院挂了泌尿外科,确诊是慢性前列腺炎,吃了一个月左氧氟沙星等药没有治好,现在只要坐得久了就会觉得尿急,夜尿也很多,严重影响生活,感到很焦虑。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前列腺炎患者身上并不少见。”徐矿总医院泌尿外科的薛书成主任说,“慢性前列腺炎的患者症状多,但又不是每个人都有尿频、尿急等症状,所以有时候会去神经科、消化科就诊,后来才到泌尿外科,小陈到泌尿外科的时候已经存在了精神心理问题。”

  薛书成主任指出,前列腺炎以尿痛、会阴部胀痛、睾丸的坠胀疼痛感、小腹及腹股沟区的胀痛感、肛门下坠灼热感以及尿频、尿急、排尿不尽感、阴茎不适感最为常见。一般来说,经久不愈的前列腺炎患者20%-30%存在明显的精神心理因素和人格特征改变,比如焦虑、压抑、疑病症、癔症。所以,对于这类患者要彻底消除症状需要较长时间。

  这些伤害前列腺的行为,有人每天都在做

  1、久坐。因为会阴部、前列腺的充血可使局部的代谢产物堆积前列腺腺管,阻塞腺液,排泄不畅导致前列腺炎的发生。一些特殊职业者如司机等患者占较大比例。

  2、性生活无规律。长期不能进行正常性生活的人群难以保证有规律的性生活和排精,有规律的定期排泄可以预防前列腺炎的发生。另外,一些青年人往往有性生活或手淫过度频繁的现象,这也对前列腺十分不利,容易造成前列腺过度充血,诱发前列腺炎。

  3、饮酒。患前列腺炎,应绝对禁酒,以免使炎症扩散,引起其他的连锁反应。大量饮酒能损害人体的防御机能,如使人体维生素缺乏,降低呼吸道的防御功能,损害肝脏及肾脏等,使细菌、病毒及其他微生物容易入侵,促使感染和旧病复发的机会大大增加。

  4、吸烟。长期吸烟的人,机体的免疫力降低,容易受到有害微生物的侵害,前列腺是其中的受害器官之一。另外,由于慢性前列腺炎病程长,容易复发,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对不吸烟者来说,在正常情况下某些细菌不会引起旧病复发,而对吸烟者来说,由于自身的免疫力已受到了破坏,就比较容易引起复发。

  5、饮水少。饮水少,导致尿液被高度浓缩,因为尿量减少,尿液的排空时间延长,尿液中的有形成分相对增加,在泌尿系统沉积,体内毒素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增加了感染的机率,甚至形成结石。

  6、憋尿。许多人因为游戏或麻将憋尿战斗,而憋尿同样会导致尿液的排空时间延长,增加感染的机率,久而久之,导致泌尿系统的“开关”——前列腺功能失常,引起尿频、尿急,甚至引起膀胱逼尿肌不稳定,造成膀胱过度活动。

  专家支招:早发现、早预防

  薛书成介绍说,前列腺炎的治疗周期为4~6周,治疗期间症状缓解,应再坚持治疗一个周期才能够结束,不能中断,以免症状反复。药物治疗的同时,提倡在生活上调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第一,每年定期体检,肌酐、尿素氮等常规的体检就可以帮助大家筛查前列腺疾病。

  第二,正确认识前列腺炎:前列腺炎是常见病、多发病,并不是不治之症,更不用羞愧。减轻心理压力,积极治疗,做好自我调护,症状是可以缓解直至痊愈的。

  第三,多起身活动,久坐45分钟就要起来活动下,久坐最易导致前列腺炎,稍不重视病情就会加重,严重者甚至发展成前列腺癌。

  第四,提倡规律正常的性生活,戒烟限酒,避免过劳、感冒受凉、憋尿和骑车过久。

  第五,要坚持适度、适量运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