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产儿科告诉你产前产后、新生儿该注意些什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二胎政策放开以后,无论是孕妇、产妇还是新生儿的话题一直都是关注焦点。不少二胎妈妈再次怀孕时已相隔十年之久,孕前该注意什么?孕中又会发生什么意外情况?一胎剖宫产,二胎还能顺产吗?如何避免新生儿出生后发生严重的后果?刚刚获得徐州市首届十佳护士称号的市妇幼保健院产儿科护士长刘玉玲表示,她以自己三十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和亲身经历突发事件,提醒孕产妇产前产后应该注意的事项。

  胎膜早破易并发脐带脱垂

  “胎膜早破是产科最常见的情况,简单地说就是破水了。但是如果不是临产前的破水,就需要孕妇提高警惕。”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儿科护士长刘玉玲,工作30多年来,一直战斗在产儿一线。因此对于应对孕妇胎膜早破的突发情况了熟于心,同时也深知胎膜早破对孕妇、胎儿安危影响。

  曾经有一位怀孕32周的胎膜早破孕妇,给刘护士长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位保胎的患者,因为前几次怀孕都是早产,孩子未能成活,在怀孕30周左右的习寸候,因宫颈口松弛,提前来院保胎。”刘护士长记得,那天正好是展间交接班的时候,孕妇突然破水。医生护士第一时间赶到病房。

  根据患者的描述,破水后感觉阴道里有东西,医生首先考虑是脐带脱垂。脐带脱垂属于产科紧急情况,一旦脐带受压,将会阻断胎儿的血供,导致胎死腹中。刘护士长预料到情况危急,立即与科主任一起,指挥医护人员抢救,与此同时,积极调度手术室做好准备,并亲自配合医生参与抢救。因为抢救及时,最终母子平安出院。

  像这样的胎膜早破患者,刘护士长经历了很多,有时情况紧急到连推到手术室的时间都没有,只能在病房内就地手术。

  “其实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不仅患者、家属紧张,我们也很紧张,但是不能够表现出来,必须要稳定患者的情绪,否则患者有可能会因紧张在术中或术后大出血。”刘护士长说,尽管胎膜旱破非常常见,但是作为孕产妇,应该了解导致胎膜早破发生的原因。如果一旦出现了胎膜早破的情况也不要过度紧张,避免其他并发症发生的可能。

  刘护士长提醒,胎膜早破是无任何征兆突然阴道排液,排液的量可多可少。排液通常为持续性,持续时间不等,排液量也不等。此时需要立即卧床,用枕头垫高臀部,同时,拨打120。绝对不能自行走路到医院。

  为了避免胎膜早破的发生,孕妇应定期做产前检查,孕中晚期不要进行剧烈活动,不宜过于劳累,切匆提重东西。孕期要及时治疗宫颈机能不全、阴道感染等疾病。

  二胎妈妈能否顺产?

  因为国家独生子女政策,近十几年来,很多孕妇因为只能生一个.也因为怕疼,大多选择剖宫产。但是随着二胎的放开,要求顺产的孕妇越来越多。刘护士长说,自然分娩无论是对胎儿还是产妇都有好处,因此作为妇产专科医院的市妇幼保健院,鼓励孕妇尽可能的自然分娩。但是有一些年轻的孕妇,听多了“过来人”的经历,难免心生畏惧,抗拒自然分娩。

  “曾经有一位孕妇身高1.7米,胎儿大小等各项指标都符合自然分娩条件,但是因为怕疼,不愿意自然分娩,非要剖宫产。”刘护士长说,像这样的患者非常多。她们常常是听别人说,要疼痛十几个小时,甚至20多个小时,就受不了了,先把自己吓住了。

  从分析剖宫产和自然分娩的利弊,到患者自身的各方面顺产条件评估,以及对胎儿的好处。刘护士长苦口婆心,最终说服了孕妇。可是进了产房后,这位孕妇疼了几个小时后,喊着闹着不愿意自己生了,要做剖宫产。

  “其实那个时候,她的宫颈口已经快开全了,再坚持一会,孩子就能生出来了。可能是疼痛加上极度的疲乏,让患者产生放弃的念头。”

  在患者的要求下,刘护士长被请到了产房。“护士长,我肚子疼、腰疼,实在受不了了,你就让我剖腹产吧。”患者央求刘护士长,希望能得到她的支持。

  刘护士长抓住患者的手,一边安抚患者,一边了解情况。得到产房医护人员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确认下,刘护士长慢慢稳定患者情绪,并且在一旁支持安慰产妇。当产妇逐渐平复情绪后,反而促进了自然分娩的进程,很快宫口全开,顺利生下了宝宝。事后,患者对刘护士长感激不已。

  “自然分娩的产妇恢复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而且有利于新生儿的健康及发育。”刘护士长说,因此具备自然分娩条件的,尽量还是自己生。

  现在很多二胎妈妈都希望能够自然分娩,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的孕妇,能否二胎顺产呢?“剖宫产的孕妇,存在疤痕子宫,二胎怀孕容易引起子宫破裂、前置胎盘等情况,自然分娩的风险增加。”刘护士长表示,能否顺产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条件进行评估,如果可以,医生会建议试产,否则会建议剖宫产,因此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同样对于一胎的产妇,符合顺产条件,当然自然分娩最好。如果不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也不能勉强。

  刘护士长建议:对于准备自然分娩的孕妇,要消除恐惧心理,保持乐观情绪。不要因为周围“过来人”的疼痛感受,而抗拒顺产,建议准妈妈参加医院健康教育讲座,从正规渠道获得键康指导和信息。因为自然分娩的疼痛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的。同时提醒准妈妈,准备自然分娩要做好以下几方面:1、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2、孕期合理运动。3、严格控制体重增长。4、取得家庭的支持和关心。

  剖宫产手术后要活动以防静脉血栓

  关于产后,刘护士长也经常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比如产后突发心脏病、深静脉血栓等等。

  “曾经有一位产妇,剖宫产后,早期我们护士协助及指导床上运动、踝泵运动及第一次下床活动时还可以,但以后自己不愿意下床,家人也心疼产妇,也不勉强她,并且一同隐瞒。每次查房的时候,护士询问活动情况.都谎称下床活动了。”刘护士长说,后来这位产妇出现一侧腿部疼痛、轻度肿胀等症状,经B超检查,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由于发现及时,治疗后恢复较好,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发现不及时,严重时可能会引起肺栓塞或其他重要脏器栓塞,危及患者生命。

  刘护士长提醒,手术后的病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必须要下床活动,不能下床活动时,要做好床上运动。因为产妇本身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果不进行有效运动,很容易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

  除此之外,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的产妇,都要格外注意。产前定期产检、注意饮食,关注疾病变化。产后也下能放任不管或掉以轻心,要做好产后复查。

  新生儿:出生后应侧身睡觉以防呛奶

  “新生儿出生后,最常见的就是呕吐。”刘护士长说,因为新生儿的胃为水平位、贲门发育不善,很容易发生呕吐。按照护理要求,新生儿应该侧卧位,侧身睡觉过程中,新生儿如有呕吐,呕吐物能顺着嘴角流出来,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呕吐物被吸到气管造成吸人性肺炎及窒息的发生。

  但是在病房里,刘护士长经常看到一些家长,特别是老年人,想让孩子睡的头型好看,而不执行侧卧位。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她都会反复给家人宣教解释,直到家属接受。

  刘护士长说,“确保母婴安全”是我们永远的工作目标。

  徐州导医热线:0516-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