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肺栓塞心脏骤停 心内科专家:静脉曲张者需当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因心脏骤停被紧急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情十分危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王相智、主任医师杨剑峰及急诊科医师立即为其展开救治,发现导致老人心脏骤停的元凶竟然是——急性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栓塞”这个疾病往往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不明原因晕厥、猝死等,由于肺栓塞缺乏特异性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且和心脏病接近,因此很容易混淆。其死亡率、误诊、漏诊率却是极高。

  老人突发肺动脉栓塞导致心脏骤停

  数日前,一位70岁左有的老人休息时突然感觉一阵胸闷,随即晕倒在地,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到市一院急诊科就医。急诊科医师初步检查后考虑呼吸心脏骤停,立即展开心肺复苏,疑诊心脏病,请心内一科主任医师杨剑峰第一时间赶到急诊室,全力抢救。

  抢救过程中,患者反复心脏骤停五六次,如此持续数小时,经过心内科及急诊科的全力抢救,患者逐渐恢复了自主心律,但仍需呼吸机辅助支持,后转入ICU重症监护,排除心梗,最终证实患者患了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栓塞(PE)”是指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种类为肺动脉血栓栓塞(PTE),还包括其他以肺血栓性栓子栓塞为病因的类型,如脂肪栓塞、羊水栓塞、空气栓塞、异物栓塞和肿瘤栓塞。肺动脉栓塞后,若其支配区的肺组织发生坏死者称肺梗死。起源于肺动脉原位者称肺动脉血栓形成。”杨剑峰说。

  症状与心脏病相似年长或患有静脉曲张者应当心

  “‘肺动脉栓塞’”往往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咯血、惊恐、咳嗽、晕厥等,由于症状不典型,和心脏病接近,因此很容易混淆。”杨剑峰说,目前对肺动脉栓塞的诊断意识和水平提高了,这个疾病检出率越来越离,但其死亡率、误诊漏诊率仍是极高。

  “‘肺动脉栓塞’”和创伤、心脏病、肿瘤、妊娠和分娩、年龄等都有关系。”杨剑峰说,40岁以上人群,年龄每增加10岁,肺动脉栓塞几率增加约1倍。

  65岁的陈先生,常年患有静脉曲张,因为连续打了几个小时的麻将,突然感觉到左大腿根部有酸胀感,随后,他左腿肿胀越来越重,还有明显的麻木、疼痛、沉重、无力症状。家人急忙叫“120”将其送入徐州市一院救治。B超检查提示,患者左侧股、腘、大隐静脉内有血栓形成。检查还发现,陈先坐的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已经蔓延至下腔静脉,随时有脱落的风险。

  杨剑峰解释,很多下肢静脉曲张及长时间下肢不活动的患者,就可能造成下肢静脉血流回流不畅引起血栓的形成,突然活动后,血栓就会从下肢流到人的右心房、右心室,然后再到肺动脉形成肺栓塞。

  由于患者出现不典型或严重的症状时,家属或一些医生往往想到的是心梗,所以真正肺栓塞的病人容易被误诊。

  长期上网久坐小伙突发“肺栓塞”险丧命

  不仅是老年人,青年人中也有不少因肺栓塞而命悬一线的例子。20岁的小李,平日里酷爱上网,没事就泡在网吧里,平时上网抽烟的人很多,空气混浊,他在里面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一日,小李跟往常一样在电脑前玩游戏,突然感觉胸口一阵剧痛,胸闷、心悸得厉害,随即晕倒在地。朋友赶忙将小李送往市一院救治。

  杨剑峰等专家们研究了小李的病例,发现他没有心脏病及高血压病史,其患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的可能性不大,结合他的发病症状、职业特性,专家们考虑到了肺栓塞的可能。经确诊,为肺动脉栓塞,且栓塞面积很大。小李立即接受溶栓治疗,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数天的治疗,小李的气色明显好转,一周左右就能回家。

  杨主任介绍说,很多人的发病与其工作环境有着直接关系,久坐木动、长期待在密闭二手烟空间,都为栓塞提供了生长温床。

  据介绍,久坐不动,最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血栓脱落,跑到肺部,被称为“肺栓塞”。更可怕的是由于部分患者发病隐匿,肺栓塞还比较容易漏诊。

  一种叫“经济舱病”,是说久坐的旅客容易引发肺栓塞。杨主任建议久坐的旅客每隔一小时,活动一下四肢,间断性地换个坐姿,适当喝水也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即使下肢静脉血栓不脱落也会堵住血管,导致下肢肿胀疼痛,甚至坏死。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胸痛气促、腿部浮肿要及时就诊,避免肺栓塞夺命。

  肺栓塞是手术后猝死的重要病因

  杨剑峰介绍,肺栓塞还是手术后猝死的重要病因,而深静脉血栓又是形成肺栓塞的主要原因。当深静脉血栓脱落,栓子随着血流转移到别处,如果堵塞肺动脉及其分支,会造成患者循环功能、呼吸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手术患者,尤其是骨科、妇产科手术的患者,是最容易发生肺栓塞的人群。

  据了解,静脉血栓有三大形成因素:静脉壁损伤、血流缓慢、血液里高凝状态。手术后,人体的血管出现损伤,血液系统出现易凝的倾向,再加上卧床导致血流缓慢,在静脉血管内,尤其是下肢深部的静脉血管内极易发生血栓。

  死亡率很高,但可以预防

  目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近半年已经成劝抢救十几例肺栓塞患者,包括高危、中危、低危,其中有四例患者因晕厥而发病,症状并不典型,极易漏诊和误诊。

  虽然说肺栓塞是一个致残、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但也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疾病。

  杨剑峰提醒,首先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尤其是易并发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更要提高警惕。比如,急性腹部、胸部的及骨科的大型手术后的患者、长期操作电脑者,长时间坐飞机、汽车或火车者,长期卧床的病人、孕产妇以及40岁以上的肥胖者或有血脂异常者属于高危人群。

  对危险人群来说,改变生活方式很重要,如戒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保持心情舒畅;饮食方面应注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适量饮茶;对于手术后的患者,要注意按摩下肢,适当活动,防止血栓形成;曾有静脉血栓栓塞史的人最好能定期接受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