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彬:孩子晕厥反复发作家长要重视 及早就医坚持站立训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活蹦乱跳的孩子突然晕厥,这样的情况任谁看见都会被吓一跳吧?他们有的吃着饭就晕了,有的哭着哭着就晕了,还有的一阵咳嗽后也晕了……这样的“怪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上周五,由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事业部承办的名医大讲堂继续开讲。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周彬介绍说,其实这些“怪事”都是晕厥的一种表现。作为儿童时期的常见急症,20%-30%的5-18岁儿童至少经历过1次晕厥。就临床上常见的晕厥类型及应对举措,周彬做出了详细分享。

  孩子晕厥反复发作家长要重视

  什么是晕厥?周彬说,晕厥是由于短暂的全脑低灌注导致的一过性意识丧失及体位不能维持的症状。通俗地说,就是由于大脑缺血,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而且还会倒下去。一般来讲,晕厥起病比较迅速、持续时间比较短,还有自行恢复的特点。

  “晕厥为儿童时期的常见急症,占到急诊量的l%-2%。”周彬介绍说,有国内资料显示,20%-30%5-18岁儿童至少经历过1次晕厥,其中女生发生率高于男生。

  晕厥主要有两个高发年龄,一个是儿童,另一个是60岁以后的老年人。儿童晕厥的发病机制、病因及诊断思路与成人的不完全一致。对于儿童来说,晕厥反复发作的话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还有部分患儿具有猝死风险,所以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70%-80%儿童晕厥与自主神经异常有关

  从病因上讲,儿童晕厥有三大类,第一大类为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这是由于是自主神经介导的反射调节异常或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所致晕厥,占到儿童晕厥的70-80%。第二类晕厥是心源性晕厥,既有心律失常引起的,也有结构性心脏病导致的。第三类晕厥是不明原因的,占到晕厥发病的20%左右。

  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里又可细分为血管迷走性晕厥、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高血压、境遇性晕厥、颈动脉窦敏感综合征等,其中前两个者为主要类型。

  有的孩子站立时间一长,他的心跳速度就越快,这就叫做体位性心动过速,也能引起晕厥。

  直立性低血压和直立性高血压是说,有的孩子站立时间久了会出现血压升高,而有的孩子站立时间久了会出现血压降低,这些都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发生晕厥。

  境遇性晕厥是指在特殊的情况下发生晕厥。比如说,他一咳嗽就会发生晕厥,一吃饭就晕厥,一排尿就晕厥,一梳头就晕厥。

  至于颈动脉窦敏感综合征,是说人的颈动脉窦不能受到压迫,否则会导致供血不足。如果冬天穿衣服领口扣得比较紧,持续压迫着颈动脉窦,那么一转头也会发生晕厥。

  吃个饭就晕倒?这叫吞咽性晕厥

  周彬说,很多家长可能都接触过一些境遇性晕厥,比如吞咽性晕厥、排尿晕厥等。

  所谓吞咽性晕厥就是说,孩子在吃饭的时候,吃得过冷或过热,或者吃太急了,就会晕过去。有时候发展严重了,孩子会形成条件反射,“一吃他就晕,一想到吃他也晕,看到别人吃他也晕。”周彬说,存在严重吞咽晕厥的孩子其实是少数,这个病一般与食道和咽部周围的神经损伤或舌咽神经麻痹,或是窦性停搏有关。

  在治疗吞咽性晕厥方面,要吃一些抑制迷走神经的药物,令患儿迷走神经不要太兴奋。如果吃药效果不好,还是不停地晕厥,那就要做个射频消融,把患儿的问题迷走性神经节部分切掉。

  排尿性晕厥多发生在男孩子身上。特别是大半夜,孩子睡意模糊地起来排尿,在他还没排尿、排尿当时或者是排尿以后会出现晕厥。那什么原因呢?

  周彬表示一般有两种可能,“第一,当尿排出来后,膀胱压力低了,整个腹腔的压力也就变低了,从下半身回流到心脏血少了,心脏射出去血也少了,这会导致脑供血不足。第二,排尿的时候,孩子用力,使劲地排,这会导致他胸腔内的压力增高,胸腔内的压力增高也会引起心排血量减少。”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晕厥的发生。

  先天心脏缺陷导致的晕厥危害大

  周彬说,有的家长会发现,某些孩子在剧烈咳嗽后会晕厥,然后就吓得不得了。实际上,这是由于咳嗽会引起胸腔压力增高,继而一系列反应,影响脑供血所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吓人。总之,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虽然常见,但绝大部分不算严重,心源性晕厥往往才比较麻烦。

  为什么说心源性晕厥更严重呢?有几个例子可以说明。

  有的孩子平时身体健康,游泳技术也很棒,也没有发生腿抽筋之类的情况,结果竟莫名溺亡了;有的孩子被同学恶作剧,被人从背后轻轻一拍,居然就猝死了;还有的孩子清晨不能听闹钟的声音,一听到闹钟的声音他就发病,一发病就很严重。这是咋回事呢?据周彬介绍,这些患儿可能存在潜在的先天性基础心脏病———遗传性长QT综合征。此病较少见,分子遗传学证实,与编码心肌细胞离子通道蛋白基因突变有关,基因突变导致离子通道失活,动作电位时程及QT间期延长,引发尖端扭转型室速。这种病的患儿会在情绪激动或运动时突然晕厥、抽搐、甚至心脏骤停。

  患有法洛氏四联征的孩子也容易出现晕厥。法洛氏四联征的心脏结构发育异常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右室流出道梗阻、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右心室肥厚。这样的孩子会有个现象:走两步喜欢蹲一下,医学上称之为“蹲踞现象”,其原因是蹲踞动作会使孩子的大脑供血供氧增加;另一个现象是一旦哭闹,容易哭晕过去,其原因是右室流出道在梗阻的基础上出现痉挛,进而引起大脑供血供氧急剧下降,导致晕厥的发生。

  当然,并非所有因哭闹晕厥的孩子都是心脏病所致。“有一部分孩子是在剧烈哭闹后,形成了过度换气,导致呼吸性碱中毒,通过一系列的反应,引起脑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孩子晕厥。”周彬说,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之为“屏气发作”,这类孩子普遍比较任性、好发脾气,不过这种晕厥不会维持很久,一般来说,五六岁以后就会好了。

  发生晕厥及早就医 患儿可坚持站立训练

  不管是吃饭时发生晕厥、咳嗽时发生晕厥,还是哭闹时发生晕厥,面对孩子的晕厥情况,家长总归是担惊受怕的,周彬建议说:“一旦出现晕厥,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做个系统的检查,比如直立倾斜试验、心电图、心脏彩超等,及早弄清楚孩子晕厥的原因,进而对症治疗。”

  所谓的直立倾斜试验,简单来说,就是让孩子平躺10分钟,期间记录他的心率、血压及心电图,然后把床直立倾斜到60°左右,一段时间后,观察他的心率、血压、心电图变化,一旦出现晕厥或晕厥先兆(如: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等),就可以终止测试。医生可从这一系列的数据变化中,判断出患儿到底是一种什么类型的晕厥。

  如果孩子再在家中发生晕厥,家人可以采取什么处理办法呢?周彬表示:“很简单,让他平卧,平卧以后脑供血就上来了。”

  周彬强调说,晕厥患儿平时需要坚持长期规律的站立训练。比如靠墙站立,每天比前一天多站一会,家长在旁边做好保护。通过不断的站立训练,降低血管顺应性及心肺感受器敏感性,激活自主神经系统,从而减少站立时血液在下肢蓄积,避免晕厥的发生。

  其他的物理疗法还包括:睡眠垫高枕头,保持血液在下肢的分布,减少起床后头晕症状;交叉腿动作或下肢抬高,有助于下肢血液回流至中心静脉,可缓解晕厥;毛巾搓四肢内侧,每天至少1次,一次15分钟,刺激神经,促进神经调节功能恢复。

  饮食方面,要让患儿多喝水,最好是淡盐水,以增加盐类的摄入,增加细胞外液量和血浆量,减少由于体位变化而引起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