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敷有讲究 市中医院精心配制中药贴敷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三伏天”快到了,“三伏贴”又火了。一些网店也借机搞起销售,还有的卖家非常贴心的赠送穴位图。对此,徐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主任中医院、教授潘小红提醒市民,三伏贴自行敷贴不可取,如果药物不对症,还有可能起到反作用。该院中药研发中心主任中药师张雪介绍,穴位敷贴是一项严谨规范的医疗手段,讲究辨证选药,医生需要根据患者的健康情况和体质选取药物配方和剂量。

  自行取穴不可取 不可千人一贴

  进入购物网站,输入冬病夏治,就会跳出许多“三伏贴”。样式、价格不一,便宜的二十几元,贵的上百元。不少卖家在首页上还介绍了“三伏贴”的使用方式。为了帮助使用者找到穴位,卖家都是以图文的形式来介绍人体的各种穴位,虽然有的穴位好找,但大部分穴位对普通百姓来说,根本无从下手。

  “不推荐市民网购穴贴自己贴,因为三伏贴取穴准确是治疗的关键。”谈起取穴,潘主任讲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张师傅的老伴患有过敏性鼻炎,常有喷嚏、流涕等症状,已连续两年到中医院进行穴贴。张师傅觉得老伴贴的药膏的味道类似于自己平时治颈肩痛的伤湿止痛膏,便自行将伤湿止痛膏剪成小块照猫画虎地给老伴贴在穴位上,竟也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这个例子中伤湿止痛膏也发挥了一定的效用可能与患者本身的心理因素有关,其次伤湿止痛膏中的一些温热性的药物也可能同样对寒性的呼吸系统疾病产生了作用。”潘主任表示,这种自行贴敷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虽然说对不同患者取的穴位大致相同,但不同体质、不同病情的人,选穴还是有差别的。

  虽然店家们把自己的产品夸得天花乱坠,但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产品成分、产品批号却只字不提。生产资质更无从考证。一家网店在售的一款三伏贴自称可以治呼吸道疾病、消化类疾病,还可以治妇科疾病及关节痛等。“这种说法肯定是不科学的。”张雪主任表示,医院都是根据鼻炎、咽炎、哮喘及一些颈椎腰痛等不同疾病分别做了不同的处方,不同患者用的方子不同,贴敷的部位也不同。而且,三伏贴对于体质偏虚偏寒的患者效果明显,对于其他体质则效果不明显。当人体“有火”的时候用,反而会加重病情。

  不仅如此,网售“三伏贴”的成分无从知晓,这也就导致“三伏贴”的药性和药效无法保证。市民如果贴敷这样的“三伏贴”存在一定的风险。徐州市中医院使用的“三伏贴”都是经过该院专家团队反复研究确定处方、工艺、质量标准,并选用最佳产地的道地药材所制成的最新安全有效的药贴,有效成分更高、药效更强。医生会根据每个患者的体质和病症选择不同的药贴,贴在不同的穴位上,正所谓“辨证选药,辨病选穴”。所以对于“三伏贴”来说辨证施治很关键,不能千人一贴。

  “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特色疗法

  据潘主任介绍,冬病夏治源于《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的思想。“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被历代医家奉为四时养生的重要原则,后世据此发展出指导针对某些内科疾病的治法,“冬病夏治”是其典型代表。

  所谓“冬病”,是指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症状容易加重的疾病,如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等疾病;“夏治”则是指选择在炎热的夏季之时,主要属穴位贴敷疗法的范畴,它是穴药结合既有物理刺激穴位也有药物的渗透吸收,起到疏通经络、健脾益肺、温阳补肾的作用,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抵抗力,扶正固本祛邪,从而减少和减轻“冬病”。因此,简单地说,“冬病夏治”就是在夏天的时候治疗冬天的疾病。

  近年来,冬病夏治穴位敷贴已经在全国范围得到了广泛应用,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接受。临床主要用于冬天容易发作和加重疾病的以慢性咳喘为主要症状的肺系疾病治疗和预防,包括:(1)成人呼吸系统疾病:变异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2)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反复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疾病在秋冬季发病率较高,常反复发作。

  “穴位贴敷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在我们所谓中药贴敷疗法,就是在古人的基础上对药物进行了研究、加工以后,贴敷在人体的穴位上面,这样通过刺激人体的穴位经络,调整阴阳,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潘主任表示,根据“天人相应”原理,特取每年初、中、末伏第一天进行治疗。由于三伏天之时,阳光长,热度高,自然界阳气最旺盛,于是顺时就势摄取阳气于人体,进行中药穴位贴敷治疗,以扶正固本,防治“冬病”,并取得了显著疗效。临床观察发现,凡经过3年或3年以上治疗者,其疗效较断续或只作1疗程治疗者为好。许多病人经过治疗后发作症状明显减轻,发作间隔延长,甚至痊愈。

  精心配制中药贴敷剂 取穴准确严格

  徐州市中医院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研制并推出了用于临床“冬病夏治三伏贴”(哮喘贴服膏、小儿哮喘贴服膏)。其处方以白芥子、甘遂、细辛为主药的复方制剂,符合中医经典论述“春夏养阳”的观点。通过治疗前后皮疮液巨噬细胞吞噬力、免疫球蛋白含量、淋巴细胞转化率等检查表明,贴药后能增强肌体非特异性免疫能力;贴药后血中嗜酸细胞明显减少,说明贴药后能降低肌体过敏状态;贴药后血中皮质醇显著提高,说明贴药后使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激素系统功能得到改善。同时证明,喘息性气管炎和支气管炎哮喘在夏季缓解期疗效更好,连续贴敷三年以上者疗效更好,且疗效随贴敷年限增加而提高。

  中医院临床各科、中药制剂中心,在提高疗效的前提下,深入研究、改革剂型、大力推广中药外治法,又连续推出了用于过敏性鼻炎的《鼻炎贴敷膏》、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通脉穴贴散》、风寒湿痛痹的《白芥子贴膏》、慢性咽炎及扁桃体炎的《咽喉炎贴散》、及神经科的《失眠头颈晕痛贴散》、五官科的《耳鸣耳聋穴贴》、皮肤科的《皮肤科贴膏》、心血管科的《心脉通贴散》和雾化吸入剂《药氧液》等,广泛用于中医临床,深受徐州地区广大患者欢迎。

  “我们穴位贴敷的配方是根据中医经典著作,中医院名中医精心配方而成。”张雪主任表示,中医院的药学专家们从正规的中药材市场选择道地的药材进行加工炮制,通过对药材烘干、粉碎、过筛(剔除不适合打粉的成分)、打粉等过程,调制成药膏进行使用。另外,除了白芥子、细辛、麻黄、石菖蒲、荜茇等基础药外,其他药物组成不尽相同。每个临床科室根据各个病种进行系统配置,从而确保疗效。

  “三伏贴敷疗法的疗效主要是一种治未病的疗效。夏天贴了以后,来预防冬天的时候不去发作。”潘主任介绍,穴贴给药是一种古老的给药方式,就是在穴位上贴一些药物,通过这些药物来顾护人体的阳气。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可以协调人体阴阳达到平衡,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从而减少了疾病的发作机率,不乏为一种以预防养生为理念,具有“简、便、廉、验”优点的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

  潘主任同时强调,穴贴讲究准确严格的取穴。对普通人来说,在贴敷时,即使有穴位图,个人也不一定能找准穴位,尤其是两个比较靠近的穴位,如果贴错了就不起任何效果。例如,有两个穴位位置靠得很近,一个是在脐下3寸叫“关元”穴,作用是补阳气、壮阳的;另一个是在脐下4寸叫“中极”穴,作用是对妇科和前列腺有好处。如果这两个穴位搞混淆,那么贴敷之后,功效上就有差异。而脾俞穴、胃俞穴等穴位,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也很容易弄错穴位。

  “如果穴位找不准,疗效相差会甚远。”潘主任说,并非人人都能操作穴位贴敷,这一疗法还是应该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来操作。而为了服务日益增加的患者,中医院每年都对进行操作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让他们更好的实施操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