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全飞秒”激光手术只需8分钟 术后伤口只有2-3毫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高考结束后,准大学生们正面临着志愿的填报,为了顺利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突破一些不限制视力的专业院校,不少近视同学赶着去做近视手术。因此,每年高考后,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都会迎来一次近视手术的高峰。

  矫正视力,有没有恢复期短的近视眼手术?昨日,笔者在徐医附院门诊五楼眼视光中心看见,慕名而来找赵愈敏主任咨询近视激光矫正手术的"准大学生们"排起了长队,诊室内,眼科医生、视光师及咨询师忙得一刻也闲不下来。

  赵主任说,近十余天,就有100多名高考学子来院做了飞秒激光近视矫治手术,其中许多选择了全飞秒smile微创手术,术后第二天复查视力均达到了1.0。

  据了解,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历经近20年多年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权威的激光矫正近视治疗中心之一,目前拥有世界先进的全飞秒激光视力矫治系统和全套先进的屈光检查设备,成功完成了数万例激光近矫正手术,并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全飞秒smile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8分钟 双眼“全飞秒”手术结束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施同学,想报考的学校有视力限制,但幸运的是学校并不限制矫正视力。为了尽快"摘掉"眼镜,顺利通过军校体检。6月26日,她迫不及待地到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就诊。

  经过全面屈光检查后,施同学的各项屈光参数都适合做smile全飞秒激光手术。抗生素滴眼液及人工泪液点眼、做固视训练,施同学的术前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进入到SMILE的倒计时状态。

  第二天上午11:30,在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施同学躺在手术床上,铺巾,开睑器撑开眼睛,负压接触镜吸住固定眼球,飞秒激光扫描,赵愈敏主任一边熟练得做着每一步手术操作,一边轻柔而又简洁得指导着施同学每一步的配合要领。

  "眼睛一点都不疼。"施同学的紧张很快一扫而光,跟着赵主任的指导始终保持着眼球向正上方平视的状态。透镜很快分离取出。第二只眼更是很快完成了手术。8分钟,双眼全飞秒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施同学眼睛没有充血,明亮有神,也没有任何的分泌物和不适。术后5小时视力检查,双眼视力均为1.0。第二天顺利通过体检。

  “全飞秒smile”手术伤口只有2-3毫米

  "每年高考后,都会迎来准大学生近视眼手术的高峰。全飞秒smile微创近视激光矫正手术,这也是目前近视眼激光矫正手术先进的技术之一。"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主任的赵愈敏主任,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0余年,为屈光不正(近视、远视和散光)的准分子激光、飞秒激光手术资深专家。近15年来专业从事屈光手术及眼视光专业(验光配镜、验配角膜塑形镜和RGP等),成功完成数万例激光近矫正手术,具有丰富的角膜激光屈光手术经验。

  据赵主任介绍,全飞秒激光smile近视矫治术,因其切削精准、手术微创、术后视力恢复快、视觉质量佳越来越成为近视患者的首选之一。

  "smile全飞秒激光手术,全称为飞秒激光小切口微透镜取出术,使用德国卡尔蔡司VisuMax全飞秒激光设备进行屈光矫正。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发射的激光,持续时间只有几个飞秒(1飞秒=千万亿分之一秒),是目前人类在实验条件下所能获得的最短脉冲。"赵主任说,飞秒激光被用于眼科手术,被誉为"屈光手术的又一次革命"。飞秒激光具有很高的瞬间功率,能在透明组织内部进行精确的任一形式切削,从而保证了更精确的治疗,并且整个治疗过程非常轻柔,损伤更小。

  赵主任强调说,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术完全不同于LASIK技术,它是一种更为先进的技术。只采用飞秒激光,不用制作角膜瓣,因此不会有术后角膜瓣移位的风险,对于一些可能外伤的职业如拳击、对抗性运动等非常合适。本治疗过程中直接在角膜层间创建一个非常薄的基质透镜,该透镜之后会被移除。根据屈光不正的程度,透镜的厚度也不尽相同。只需2-3mm的微切口即可移除透镜。最重要的是,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术不损伤上层角膜组织,这对生物力学的稳定性来说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更少的角膜表面神经受损可使得术后干眼症状显著减少。

  激光手术并非人人适合、需要正规医院评估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激光近视矫正术,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做的,首先还得看患者是否具备相应的条件,选择适合的手术方式。" 赵主任提醒,角膜屈光手术适宜人群为年龄在18~55岁之间,近视1500度以内、散光600度以下,最佳矫正视力不低于0.5,近视度数稳定一年以上的近视人群,无手术禁忌症,排除眼部器质性病变及活动性炎症后,均可以接受手术治疗。其中配戴软性隐形眼镜者,应停戴一至两周后检查、治疗。

  据了解,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除了开展全飞秒smile激光手术外,目前开展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还包括LASIK、个性化LASIK手术及LASEK手术。以及斜视、弱视及低视力诊治;验光、配镜;角膜塑形镜及RGP(透气性硬性角膜接触镜)验配。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拥有资深的眼科医生、视光师、近视激光仪器技师以及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组成的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不仅拥有一支强大的屈光手术团队,严格的术前检查及筛查系统、个性化的手术方案、以及术后严谨的复诊及随访。还拥有代表世界顶级技术水平的蔡司VisuMax全飞秒激光及MEL80准分子激光手术系统,及其他的先进设备。

  对于迫切希望通过激光摘掉眼镜的广大近视患者,赵主任再次提醒至关重要的一点:年满18岁以上的近视患者可行手术治疗,但需谨慎选择信誉好、技术高、设备先进、医生经验丰富的正规、专业医院就诊。

  "术前要详细全面的检查;其次要看手术设备是否先进,设备愈先进,精确度也就愈高。最后,还要看手术医生是否有资质,经验是否丰富。"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赵主任表示。

  提醒:术后一个月 尽量预防眼部外伤

  "不少患者都有这样的顾虑,即近视激光手术只能暂时矫正视力,时间一长,近视又会慢慢地变回来"。其实,这是人们对近视激光手术的另一个普遍认识误区。"赵主任解释,近视的加速通常发生在12岁到18岁之间,多数人在18岁以后就会逐渐稳定。近视激光手术是一项非常精密严格的手术。在通常情况下,要求接受手术的患者年龄在18岁以上,且近两年内近视度数的发展比较稳定,每年度数的加深不超过0.50度。手术是由电脑控制,在角膜上精密地切削出一个凹面镜,通过微切口取出透镜或准分子激光使角膜组织之间的分子键断开而气化。因此不会视力不会逐渐变回来。

  另外,对于屈光手术后,要避免有可能伤害眼睛的活动。赵主任说,做完手术之后,眼睛处于伤口恢复期,要尽量避免眼睛外伤。至少术后第一个月尽量不要参加游泳、打篮球、潜水等活动。如果是做全飞秒smile手术,基本无这类外伤引起伤口改变的风险。

  同时,要避免异物进入眼睛。在角膜伤口未完全愈合的时候,如果有异物进入眼睛,及时用眼药水冲洗或到医院就诊取出,以免发生感染或引起眼部损伤。如果外出,应该配戴太阳镜或者专用术后防护镜,防紫外线或避免灰尘落入眼睛内。 注意用眼不要过于疲劳,循序渐进地用眼,一般建议术后尽量少用手机和电脑,看书40分钟需要休息十分钟。晚上看书、看电视的时候也要灯光开的亮一点。

  一般情况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洗脸、洗澡、洗头发,需要适当注意,不要大力碰触眼睛周围,不要让不清洁的水进入眼内。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