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迎来学生“摘镜热” 眼科朱冉:激光手术需做术前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日,我们从市第一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获悉,高考结束第二天一大早,该科室就迎来了大批准大学生们前来咨询激光摘镜,门诊当天甚至不得不临时再加100个号。据悉,连日来,该科室每天要挂出去150-160个门诊号,且每天激光摘镜手术达30台,其中大多数准大学生是为了增加院校及专业选择,还有一部分是为了生活、学习方便。

  现场:准大学生排队咨询激光摘镜

  昨日上午,我们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看到,前来咨询激光摘镜的准大学生们早已排起了长队,再加上前来陪同的家长,现场热闹非凡,连日来,一直负责叫号的医护人员早已声音沙哑,不得不使用喇叭喊号。

  18岁的准大学生小王告诉我们,她今年的高考成绩还算不错,超过了一本线20多分,经过与家长商议,她已经选好了院校和专业。由于她平时喜欢跑步,但是戴着眼镜总是不方便,所以,她此次前来进行激光摘镜更主要的是考虑美观、生活方便。

  与小王不同,我们采访发现,不少准大学生前来进行激光摘镜更多地是考虑扩大院校及专业的选择面。准大学生小李表示,他的高考成绩一般,经过充分考虑,他锁定了一所院校,但该院校对视力有特殊要求,幸运的是不限制矫正视力,为此,家人专门陪同他前来进行激光摘镜手术。

  刚从手术室走出来的吴同学则表示,做手术前他的近视高达500度,摘掉眼镜什么都看着模糊。手术做完后,眼睛没有什么不适,却明显发现看东西清晰了。"这样做就是为了给我的大学生活带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同时,经过采访发现,家长们对激光摘镜的顾虑要少很多。一位家长表示,"我以前也是近视,生活的确不方便,后来就做了激光手术,感觉挺好的。在孩子高考之前,我就答应孩子,高考结束后也让她进行激光手术,目的也是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以及生活的方便。"

  另一位家长则表示,起初,他对激光摘镜也有所顾虑,担心有什么不好,但通过网络了解到,这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另外,恢复视力也可以扩大孩子选择高校与专业的范围,何乐而不为。

  医生:平均每天挂出150多个号,日手术达30台

  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朱冉介绍,高考结束第二天恰巧是周六,按照正常安排,该科室只有半天班。一早来到医院的她却发现,科室外早已排起了长队,大约到中午时,当天所有的门诊号全部被挂出去了,还有很多学生没有挂到号,为此,他们紧急联系了医院医务处,再次增加了100个门诊号。第二天,科室医护人员又增加了一天的手术。

  "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天要挂出去150-160个号,日激光摘镜手术达30台,这还不包括前来复检和检查的患者。"朱主任告诉我们,前来摘镜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刚高考结束的准大学生们,他们大部分是为了增加院校及专业的选择面,也有少部分学生是为了方便生活和学习。另外,还有部分高二学生前来做激光摘镜手术的,主要目的还是为日后的高考提前做准备,早做早安心。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为两批特殊要求的学生完成了摘镜手术。

  一位医生告诉我们,现在的高中生和以前确实不同,他们在做手术之前,会上网了解相关的知识。和他们对话时,就能够感觉出来,他们已经对手术比较了解了,这也许正是他们愿意选择手术治疗近视的原因。

  激光摘镜:医生、设备、术前检查缺一不可

  朱冉主任也强调,患者年龄在18岁至50岁,近视程度在50度-1200度之间,且角膜厚度足够才可以考虑做激光手术。值得注意的是,激光治近视成功的要素除医生资历和设备的因素外,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术前检查,这是激光治疗近视的重要保证。激光治近视术前近20项,每一项通过后才给予手术。具体到每一位患者,医生都将综合多方面因素如角膜厚度、角膜曲率、近视度数、工作性质和用眼需求等,为患者"私人定制"一个最适合的手术方案。比如年龄超过40岁的患者,近距离用眼比较多的近视患者,可以设计非主视眼轻度欠矫,给他们保留一定的近视度数,保持术后视物舒适度。

  "我们在为这些准大学生检查过程中就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比如,有些学生的电脑验光和插片验光的近视度数达700度,然而通过医学验光发现,该学生的近视度数只有500度,那200度则是由于视疲劳造成的假性近视。对于那些不具备医学验光的医院或机构,就有可能会按照电脑验光或插片验光的度数为学生进行激光手术,其结果会造成学生产生200度的远视。"朱主任表示,近视手术是一种选择性手术,是一种锦上添花的手术,人们需要的是:安全、安全、再安全。作为手术医生,提高手术的安全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严格控制手术适应症、熟练掌握各种手术技巧,精益求精,以高尚的品德、无利益化的真正为患者选择最佳的手术方案。而对于患者,一定要选择有口碑的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和先进成熟的设备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

  "还有些学生一听说不具备激光摘镜的条件,不得不放弃某些院校或专业的选择。事实上,除了激光摘镜外,近视度数偏高,角膜偏薄的患者可以选择新一代EVO Visian I-CL晶体植入手术达到摘镜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ICL植入手术对医生的手术技巧和术前检查要求非常高,ICL手术医生需经过严格培训并持有瑞士STARR公司颁发的手术认证证书方有手术资质。据悉,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早在2010年就开展ICL晶体植入手术,在我省率先开展这种手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激光摘镜相关知识问答:

  1、准分子激光手术对季节选择有要求吗?

  朱冉主任表示,准分子手术针对季节没有特殊要求,因为该手术不需要住院,真正手术的过程很短,术后第二天便可恢复视力,因此并不受季节的限制。手术是在温度恒定的层流手术室内进行,也不必担心气温过高或过低等问题;至于术后卫生,只要洗脸时注意别让水进入眼睛就可以,另外不要参加游泳运动,像跑步、跳绳等这些运动都是可以正常参加的。

  2、人人都可以接受激光手术吗?

  朱冉主任表示,准分子手术并非人人都可以接受,必须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确定没有任何禁忌症才能做。在专业的眼科医院,即使患者有强烈的手术愿望,只要有一项术前检查不符合手术条件,都会被拒之门外。此外,准分子激光手术后都要定期复查,而术后复查是否便利,其结果是否准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术后的恢复效果。

  3、激光手术安全吗?

  朱冉主任表示,中国眼科学界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曾表示,"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安全、有效、稳定的,这不是随便说的,而是通过全世界3000万余例手术,20年随访结果得出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本身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科学成果。同时,谢立信院士还指出,发展到现在,激光技术已经进行了4次更新换代。目前最先进的全飞秒激光矫正近视手术,无刀口,不会出现伤口感染;没有负压吸引,不会引发视网膜脱落,完全从手术操作上避免了近视手术危害的发生。因此,谢立信院士认为,"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应更好地推进、更好地发展。"

  4、为什么有些眼科医生不做激光手术?

  "医生不做近视手术是一种以讹传讹的说法。"朱冉主任表示,事实上,很多年前,我国眼科手术的几个开拓者、领航者、学术权威都亲自做出表率,他们有的是自己接受了近视手术,有的亲自为自己的儿女做了手术。而眼科医生为亲友和同事做手术的更是不胜枚举,前不久,他们科室就有一位年轻医生进行了激光手术。"正因为专业,懂行,所以,更相信,接受比例更高。"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