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过度贪凉易感冒、哮喘 李英姿:穴位贴敷可固本强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夏日炎炎,酷暑难耐,很多人会为了“捕获”凉爽而做出各种尝试,比如吹空调、吃冰饮、洗冷浴等。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虽说凉爽能止燥消暑,但过度贪凉的话,则会对呼吸系统产生不利影响。最近,不少人因贪凉导致感冒及哮喘发作,呼吸内科就诊量明显增加。

  近期呼吸科门诊患者增多

  记者近日走访各大医院发现,感冒、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比比皆是。正在市中医院就诊的60岁的张大伯说,自己身体一直挺好,每天坚持晨练。上个礼拜,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帮朋友搬家,出了一身的汗,回到家后冲了个澡,之后躺在沙发上吹风扇,不久就感觉浑身乏力、头疼,还不停地流鼻涕,吃了两天感冒药也不见好转,最后只好来医院。

  在呼吸内科门诊,记者还遇到了前来就诊的谢女士。她告诉记者,这两天晚上一直在追剧,睡得比较晚,为了驱除房间里的蚊子,她时不时就要开会儿空调,所以白天经常觉得身体不太舒服。“刚开始是浑身没力气,流清水鼻涕,还有点胸闷,我以为是没休息好的缘故,这两天咳得有点厉害了,就过来看,结果说我有轻微哮喘。”

  感冒?哮喘?这些秋冬时节的高发病,为何在夏季也如此多见?对此,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李英姿表示,近期感冒及哮喘病人增多,主要与其过度贪凉有关。

  感冒及哮喘大多是过度贪凉所致

  何谓过度贪凉呢?李英姿说,像直对着吹风扇、长期待在空调房间、吃大量的冰镇食物及冷饮、洗冷水澡等都是不健康的纳凉方式。她强调,寻求凉爽没错,但要注意度。

  以感冒为例,大家总以为夏季气候炎热,不会因受凉而感冒,但事实上,夏季的风寒感冒并不少见。“炎热天气下,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人的机体抵抗能力下降,很容易受凉,而人们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机体的调节机制会使汗毛孔突然闭塞,热汗无法排出,就出现了感冒。”

  又比如说哮喘。一到夏天,无论是家里、单位、商场都会开启空调制冷,“冷”便成了夏季支气管哮喘高发的主要过敏原。

  当人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凉爽的室内,或者喝了冰冷的饮料,感觉上是凉爽了,可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患者来说,就像是上呼吸道受到了冷空气的突袭,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下的气管、支气管就会反射性的痉挛,很容易诱发咳嗽、哮喘,轻者会咳5到10声,干咳无痰,有时会咳出少许白色泡沫黏液,重者可能会咳数分钟或半小时,有时可能会咳得面红耳赤,甚至眼泪出来。

  此外,空调房一般都是密闭的,加上空调里积存的大量病毒、灰尘、虫螨等,很容易随着冷风被患者吸入体内,既易引起感染,又易引起过敏,所以10个哮喘患者中有7人会伴发过敏性鼻炎。

  盛夏虽热,仍要避免病从寒起

  据李英姿介绍,从中医上看,夏季感冒和哮喘的发生也符合“百病从寒起”的理论。“夏天人体阳气旺盛,伏阴在内,根据中医‘顺应自然’的养生原则,此时应该养护阳气,而诸如吹风扇、吹空调、吃冰饮以及冷水浴等这类以‘凉’对抗‘热’的方式都是不适宜的,这会导致寒邪侵袭体内,身体将出现明显的寒症。”

  她介绍,此类寒症包括精神倦怠、有汗排不出、身体畏寒、四肢冰冷、容易感冒、腹泻胃疼、肠道不适、颈肩腰背酸痛等。最麻烦的是,有些病症不会立即发作但会潜伏体内,给秋冬季留下病根。

  如何抵制此类寒症?李英姿建议:“主要是预防”。她指出,平时要保持睡眠充足、少熬夜、多喝水,保证足够的抵抗力,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忽冷忽热,避免受凉。

  比如,尽量减少待在空调房的时间,一般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从户外进入室内,最好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适应一段时间,再进入空调房。如果长期待在空调房时,温度最好保持在27摄氏度左右。另外,不管天气多热、出多少汗,一定不要用冷水洗澡、洗头,不在风口下睡觉。

  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会消耗大量的水分,一定要多喝水,最好是淡盐水;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可以适当吃些扁豆、绿豆、四季豆、豌豆等食物,有助于健脾利湿。需要强调的是,要尽量避免油腻辛辣和生冷食品,尤其是本身寒气就比较重的人,雪糕、冷饮最好少吃。

  穴位贴敷可助人体固本强健,预防感冒

  除去过度贪凉的客观原因,李英姿指出,虚寒体质者最易在夏天感冒,或诱发哮喘,通俗点讲,就是因为他们的抵抗力差,承受不住风邪的侵袭。那么,如何从根本上帮助他们固本强健呢?李英姿给出的建议是“可尝试穴位贴敷治疗法”。

  李英姿介绍,“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种特色疗法,遵从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的重要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通过穴位贴敷加以调治,可使人体阳气更旺,并通过经络调整全身阴阳气血,为机体储备充分足阳气。这样,当冬天到来时,人体不易被外邪所伤,对于咳嗽、咽干症状以及反复发作的慢支、哮喘、咽炎、鼻炎等患者也有预防发作的作用。

  “穴贴治疗常选择背腧穴,背腧穴乃五脏六腑之精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调节脏腑功能之要穴”,李英姿说,穴位贴敷作用于人体主要表现是一种综合作用,既有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又有药物本身的作用,而且在一般情况下往往是几种治疗因素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作用和互相补充,共同发挥作用。药物的温热刺激可对局部气血进行调整,而温热刺激配合药物外敷必然增加了药物功效,中药在温热环境下特别容易被吸收,由此增加了药物的作用,而药物对穴位的刺激则激发了经气,使之更好地发挥行气血、营阴阳的整体作用。

  她介绍,现在夏季阳气上亢,是治疗阳虚疾病的最好时机。呼吸内科穴位贴敷适于阳虚以寒为主顽固肺系疾病,包括哮喘、慢支、慢性咳嗽、体虚感冒、畏寒怕冷者。

  据了解,今年夏季徐州市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从7月12日开始,四次穴贴时间为———初伏:7月12日-7月13日;中伏:7月22日-7月23日;闰中伏:8月1日-8月2;末伏:8月11日-8月12日。有需求的市民可以提前到该院呼吸内科门诊进行开票预约,以免当天人多排队挂号、缴费。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