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大妈皮肤细嫩 周健:卵巢肿瘤应及早排查良恶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女人无论年龄多大,都希望永葆青春。邱大妈就是大家眼里永葆青春的典范。虽然年近60岁,迈入老年的门槛,但却拥有让同龄女性羡慕不已的细嫩皮肤。可是这样与实际年龄不符的“青春”,在医生眼里并非“好事”。在医生几年的跟踪随访后,不久前,邱大妈检查出了“卵巢肿瘤”,所幸肿瘤为良性,这也是她皮肤细嫩的原因。

  老年人皮肤细嫩

  随访多年查出卵巢肿瘤

  萧县的邱大妈,几年前因妇科疾病到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当时接诊的妇科主任周健在检查时发现,患者闭经较晚,虽然已经绝经但阴道宫颈并没有萎缩,B超提示子宫等附件正常,皮肤细嫩。鉴于当时检查情况,对患者进行了4、5年的随访,结果最近一次B超检查发现,卵巢内有实性肿瘤。根据化验检查雌激素的水平明显高于绝经期女性。

  周主任对患者实施腹腔镜探查时,发现卵巢内有大约3厘米的肿瘤。所幸,肿瘤发现早,病理结果为颗粒细胞瘤,为低度恶性肿瘤。切除后,患者的激素水平也恢复正常。

  “患者之所以皮肤细嫩,主要就是因为肿瘤有分泌雌激素的功能。”周主任说,人的身体机能变化和衰老是自然规律,不同年龄阶段要有与之相协调的体征,老年人还保持年轻人的“青春”显然不正常。

  据介绍,卵巢肿瘤的发病率是妇科肿瘤的第三位,但病死率却为首位。造成其病死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由于卵巢癌生长部位隐蔽,无法直接看到,对早期患者缺乏简便实用的诊断方法。

  卵巢肿瘤早期无症状

  不易早发现

  周主任介绍,卵巢肿瘤中绝大部分是良性,囊性者居多。卵巢良性肿瘤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高峰在40到50岁左右。

  据了解,卵巢肿瘤是卵巢新生物的总称,是妇科常见病,从幼儿到老年都可发生。卵巢肿瘤种类最多,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生理性包括卵泡囊肿和黄体黄素囊肿。病理性卵巢肿瘤又分良性与恶性。

  “卵巢肿瘤早期多无症状,随肿瘤增大可有下坠、腹胀等不适。某些产生雌激素的肿瘤可引起月经紊乱。不少人是自己摸到下腹包块才就医,但此时肿瘤已较大,多属晚期。”周主任说,晚期卵巢癌多伴有腹水,腹部增大很快,患者气憋、腹胀、食欲减退、消瘦、发热等。

  “发现卵巢肿瘤不要过于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周主任说,小的卵巢肿瘤主要由B超检查发现,诊断的第一步是区分良性、恶性,还是生理性的。尤其是育龄女性,排除生理性后,再做进一步的治疗。

  据介绍,B超壁薄、透声性好、表面光滑活动的单侧囊肿多为良性;生理性囊肿一般不超过5厘米直径大小;双侧的生长快而形状不规则的实性或囊实混合的肿瘤应该充分注意排查,还须与其他盆腔肿块如输卵管积水、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附件炎症及生殖器官以外的肿瘤鉴别。还有一种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的低恶度肿瘤。

  据了解,卵巢肿瘤良性肿瘤一般没有症状,除非出现并发症。恶性肿瘤临床早期也没有症状,即使是晚期,其症状也常常没有什么特异性。因此,鉴别其良性和恶性相当困难,常需要腹腔镜协助诊断。

  另外,卵巢肿瘤病理种类是所有肿瘤中最多的,因为发病机理不明,目前还没有预防的办法。

  每年定期B超检查

  高危人群应警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年轻女性来说,畸胎瘤比较高发,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良性畸胎瘤里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早期畸胎瘤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

  周主任特别强调,由于卵巢癌长在腹腔很深的地方,位置隐秘,很难摸到,因此,经常是一发现就是晚期。更让人头疼的是治疗效果差,死亡率高。

  “目前,对于卵巢肿瘤没有更好的筛查办法,最好每年做一次超声检查及肿瘤标志物检测。”周主任表示,所有卵巢实性肿块或大于5厘米的囊肿,无论良恶性都应手术。生育年龄的女性,如果有小的囊性肿块,观察2个月,还没见缩小者,也考虑为肿瘤。观察期间,如果有增大,应及时进行手术。此外,如果经过治疗仍然无效,又不能排除肿瘤,也最好进行腹腔镜探查。

  专家还提醒,未婚、未育、性生活过早属于高危人群。绝经后的女性更要警惕。直系亲属患有卵巢癌、直肠癌可进行基因检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