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撸串后腹痛呕吐抽出“牛奶血” 胡吃海喝警惕胰腺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大排档、啤酒、烧烤、小龙虾、撸串……夏日夜晚,很多年轻人喜欢成群结伴走进城市独有的“深夜食堂”推杯换盏、胡吃海喝一番。年仅27岁的赵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可谁也没想到,就因为暴饮暴食,他差点丢了性命。

  暴饮暴食后腹痛呕吐 抽出“牛奶血”

  6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赵先生和几个朋友吃完饭准备回家,一起身感觉上腹部非常痛,直不起腰来,汗流浃背,吃的东西也都吐了出来。朋友见状赶紧将其送到徐矿总医院治疗。

  徐矿总院急诊科接诊以后,护士帮他抽血检查,抽出来的血让人大吃一惊,不是平常见到的红色,而是像牛奶一样的乳白色!赵先生血清淀粉酶升高6倍多,血清脂肪酶升高四倍多,血清总胆固醇升高约四倍!

  急诊科马上联系了消化内科专家朱苏敏主任共同会诊。“病人当时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严重超标,造成胰腺腺泡损伤,引发重症胰腺炎。这种情况会很危险,抢救不及时可能会危及生命。”朱苏敏主任介绍说。随后,消化内科主任朱苏敏联合其他专家,为赵先生紧急治疗,最终转危为安。

  胰腺虽小 “威力”却很大

  胰腺是我们身体里一个小小的器官,别看它小作用却很大,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体,也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所以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它一旦动怒,轻则腹痛难忍、重则危及生命,不容小觑。

  “胰腺炎患者往往是在暴饮暴食或极度疲劳之后突发剧烈且持续性上腹痛,上腹正中或左上腹多见。如果在医院看见病人弓着腰、捂着左侧腹部,那很可能就是胰腺炎。”朱苏敏介绍说。

  胰腺炎的病人抽血检查会有血尿淀粉酶升高的表现(血淀粉酶早期升高之后下降,尿淀粉酶在血淀粉酶之后上升,持续时间长)高于正值2倍就可确诊,另外腹部B超、CT等影像学检查对于胰腺炎的诊断也有重要意义。影像检查、表现症状和酶的升高值成为诊断重症胰腺炎的重要标准。

  胰腺炎是爆发性疾病,疼痛会持续加重的,像刀割一样钻心的疼痛。严重时并发休克,伴随呼吸、心肺等多功能器官衰竭,消化酶通过血液转移到全身之后,所有的脏器都会受损,十分凶险。

  轻度胰腺炎通过禁食、输液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但如果任由发展,引发重症胰腺炎,就会十分凶险,需要多学科合作才能成功闯关。

  规律饮食 预防胰腺炎

  大家一桌吃饭,一起举杯,为什么有些人没事,有的人就会被胰腺炎盯上呢?

  朱苏敏主任解释说:“胰腺炎患者往往本身患有胆结石。有结石也不可怕,怕就怕是0.8公分左右不大不小的结石。”通常情况下小于0.8公分的结石可以随尿液排除体内,大于0.8公分的结石无法通过胆囊颈部,不会引起症状。0.8公分左右的结石很容易卡在胆囊颈部和胆总管下段导致胰腺炎的发生。另外高脂血症、长期酗酒、暴饮暴食、过度劳累也是诱发胰腺炎的高危因素。

  朱苏敏主任指出,胰腺炎是可以预防的,关键在于尽早去除病因、规律饮食,戒烟戒酒,少吃多动,控制血压、血脂。

  血液为什么会变成白色?

  那么,为什么胰腺炎患者的血液会变成乳白色呢?其实,抽血检查抽出“牛奶血”屡见不鲜,各种媒体也有过多次报道。据徐矿总院医院消化内科朱苏敏主任介绍:“并不是患上胰腺炎才会出现牛奶血。出现“牛奶血”的主要原因是血脂高,比如高脂血症。但抽出“牛奶血”不一定代表你得了高脂血症。如果在抽血前正好饱餐了一顿油炸美食,血液中的脂肪成分急速升高,就可能出现“牛奶血”。如果排除了高脂饮食之后抽血的情况,就很有必要做个检查,查查有没有高脂血症,或者其他的代谢疾病。”

   当然,牛奶血并不是血变白了那么简单,归根结底还是暴饮暴食、肥胖问题引起的。牛奶血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跟吃有关,无肉不欢、想吃啥吃啥很容易引发高脂血症,出现牛奶血。所以,当吃货一定要理智,健康才是主要的。


朱苏敏主任在手术

  本期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 消化内科主任 朱苏敏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副主任,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从事消化医学临床专业及教习多年,对消化道疑难疾病有较深理解,擅长消化道内镜诊治,并曾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微创手术相关论文,对消化道微创手术有较突出理解,熟练掌握消化道早期肿瘤ESD手术、胆管结石ERCP手术、胰腺疾病超声内镜诊治等高级消化道微创手术技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