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心慌心悸没当回事 因房颤诱发脑中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说起脑中风,大家并不陌生,这类意外容易发生在某些脑血管疾病人群身上,可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心脏问题也可能导致脑中风。日前,徐州市三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脑中风患者。经家属描述和进一步诊断,医生认为患者的脑中风是由房颤所引发。

  心慌心悸没当回事因房颤诱发脑中风

  当李老太太(化名)在病床上醒来时,家人喜极而泣。今年72岁的李老太太,身体一直很好,只是最近经常感觉到心慌、心悸,每次持续几分钟就过去了,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过几次。

  家人介绍,老人每次出现心慌的情况,家人都要带她上医院检查,可老人一直拒绝,她认为这是小问题没必要上医院。没想到,就在前两天,老太太再度心慌、胸闷,晕倒在家中。送医检查发现,是突发脑中风。另外,心电图检查等进一步确认,她的脑中风是由房颤诱发的。

  心房内形成血栓脱落或导致脑中风

  徐州市三院心内科陈超峰医生解释说,房颤其实就是心房颤动,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律失常,李老太太之前频繁出现的心慌、心悸就是房颤的一种典型表现,只可惜她没有注意并及时治疗。

  陈超峰说,房颤这种病很容易在心房内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顺着血管流向大脑就会导致脑中风。他表示,李老太太的情况很有代表性,他接诊的不少患者也发生过类似情况。有的人不知道自己有房颤,以至于脑中风发生后才知情,还有的是体检时明明查出了房颤,却不上心,没有接受规范的抗凝治疗,以至于发生脑血管意外。这些对房颤的认知误区都是需要纠正的。

  房颤可引发脑卒中、心力衰竭或猝死

  房颤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与脑中风的关系如此密切?陈超峰介绍,房颤是个老年病,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据统计,房颤在老人中平均发生率可达到3%,65岁以上6%,85岁以上10%。但近些年来,门诊中青壮年患者也越来越多了。

  房颤时,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且没有规律,有时候可达到100-160次/次,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绝对不整齐,心房会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房颤患病率还与冠心病、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疾病有密切关系。

  “脑中风就是房颤造成的主要危害之一。房颤时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可以随着血液流至全身各处,导致脑栓塞(脑卒中)、肢体动脉栓塞(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等。”

  陈超峰说,房颤的危害还表现在长期心房颤动会导致心房缺少有效的收缩,心跳不规律,心室充盈不完全,心排血量显著减少,容易引起心力衰竭。

  最严重的是,房颤可能会诱发猝死,房颤是脑中风最危险的毒瘤危险因素,1/3的中风事件与房颤有关。35%的房颤患者在一生中会发生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血栓栓塞事件。

  心慌、心悸、胸闷是房颤的典型症状

  既然房颤可能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那么它的症状和表现是什么?

  陈超峰介绍,房颤有以下几个典型的症状:1、心悸:患者会感觉到心跳加快,伴有乏力或感劳累;2、眩晕:感到头晕眼花,甚至晕倒;3、胸闷:心前区疼痛、压迫感或者不舒服;4、气短:在轻度体力活动或者休息时感觉呼吸困难。

  当然,也有些病人在房颤发生时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自己根本感觉不到。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判断房颤的发作呢?

  陈超峰教给大家一个方法,如果感觉到自己有心慌、心悸症状发生后,学会数自己的脉搏,通过数脉搏来确定是否需要去医院。正常的情况下,脉搏每分钟跳动60-100下,而且跳动是有规律的。如果发生无规律,脉搏有强有弱的情况,就需要到医院去做心电图检测,确诊是房颤还是其他的心率失常。

  如果确诊是房颤,则需要做CHA2DS2-VAS2的评分,看看是否需要做抗凝治疗,如果评分大于等于2就需要做抗凝治疗,消除血栓。如果是其他基础性病变造成的,则需要根据病情和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预防房颤应该怎么做?

  据介绍,预防房颤和预防其他疾病一样,首要做到的便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限制或者避免长期大量服用含有咖啡因的物质诸如茶、咖啡、可乐以及一些非处方药,谨慎应对某些治疗咳嗽或者感冒的药物,因为这类药中可能含有刺激物,易促发不规律心律。

  如果是高血压患者,要积极控制血压水平,并经常检测,使血压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减少血压波动,因为长期血压升高可引起心房扩大、心房纤维化,导致房颤的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加强我市心血管学科学术交流,推进我市医疗机构房颤等心律失常相关疾病领域的规范化诊疗,普及新概念,开拓新思路,更好地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服务,本周末“陈明龙心律失常工作室”将在市三院挂牌成立,预示着本地患者在徐州就可以接受到国内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