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疾病专家任玲:不要轻易破坏阴道平衡 易诱发阴道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平时非常注意个人卫生,还经常用一些妇科洗液来清洗,怎么就患了阴道炎呢?”门诊中不少患有阴道炎的病人都想不明白。

  对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诊治中心任玲主任医师说,现代女性久坐少动,盆腔血液循环也就变得不那么顺畅,成为各种妇科疾病侵袭的对象,阴道炎就是其中之一。每一位女性的阴道都是一个江湖,阴道内有许多菌群,覆盖在阴道壁上自然形成一道天然防御屏障。经常用一些清洁剂来冲洗阴道及外阴,会破坏阴道内正常菌群的生长,反而破坏阴道的防御功能,使病菌有机可乘,引起阴道炎。阴道有它“自洁”功能,只要用清水清洁,平时注意保持干燥就可以了。如果出现了明显的瘙痒症状和白带异常、异味等不适症状,也要到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阴道清洗剂药物。

  阴道内存在50余种微生物 乳酸杆菌维持平衡

  任玲说,女性的阴道从来就不是一个“世外桃源”,正常情况下阴道内存在超过50种微生物,这些生物就是阴道内的“各路英豪”。它们没有一刻消停过,一言不合就开打。

  好在,阴道里有一位“武林盟主”——乳酸杆菌。武林盟主有着两项绝招:分泌氧化氢和生产乳酸以调节PH值。凭着这两项绝学,盟主维持着“江湖”平衡,若是有不安分的想要挑衅盟主权威。下场就是死。不论是“武林盟主”还是“各路英豪”,都得受到“皇权”的制约,这个绝对的“皇权”就是雌激素,雌激素掌管着皮肤的细嫩光滑,胸部及臀部的脂肪堆积以及阴道的健康。

  雌激素的高低影响乳酸杆菌的“盟主实力”,雌激素水平低,乳酸杆菌就少,雌激素水平高,乳酸杆菌就占优势,一旦雌激素变弱,那些“心机菌”们就开始伺机而动。

  比如,白假丝酵母菌一心就想着撂倒盟主,博上位!若是真给它当上了新的盟主,那就会引发霉菌性阴道炎,生育期女性因为不可描述的事比较活跃,或者卫生棉使用不当,都会造成“外族势力”入侵。

  任主任提醒广大女性,如果用洗液冲洗,乳酸杆菌也会一起被洗掉。保护女性生殖健康,靠的是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靠保健品,不听虚假广告。

  警惕阴道炎发作三要素

  “和所有的感染发生需要的条件一样,阴道炎发作也和致病菌、感染途径和人的抵抗力三大要素密切相关。”任玲说。

  当致病菌到达阴道,并且强大过人体的抵抗力,那么就会发生阴道炎。弄清楚这个过程怎么回事,你就会知道怎样去预防它了。

  首先,坏蛋要够坏。引起阴道炎的坏蛋有很多,数也数不过来。常见的有滴虫、假丝酵母菌(霉菌)、加德纳菌、厌氧菌、支原体等等。

  阴道炎发作的因素中,感染途径不是特别重要,因为正常情况下,很多致病菌就存在阴道中。

  在阴道的江湖中,它们依附于乳酸杆菌,小心翼翼地生存,一脸忠良,相安无事。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江湖大乱,使得乳酸杆菌虚弱,各种魑魅魍魉都出来兴风作浪,阴道炎就不可避免。

  任玲说,乳酸杆菌变弱,此消彼长,致病菌就变强,引起乳酸杆菌减少的原因包括:绝经雌激素减少、阴道冲洗、长期使用抗菌药、性生活过度等。

  女人在这几种情况下容易使致病菌变强,如穿紧身牛仔裤、化纤内裤,不注意性生活的卫生,就容易患病;怀孕的女性,还有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的人,阴道环境有利于霉菌生长,往往容易发生霉菌性阴道炎;长时间阴道流血,不注意卫生的话,容易让致病菌生长。因为血液就是最好的病原体培养基。

  切勿自己用药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市民张女士被查出阴道炎,医生给开药治疗,吃了两天,好了没有不舒服,就自作主张,停药了。没想到,过了不多久,阴道炎又犯了。

  “不按照疗程治疗,反而留下对抗菌药比较有抵抗力的病菌,容易产生耐药菌,容易反复发作,不好控制。”任玲说,阴道炎切忌自行用药,不同的阴道炎,用的药大不一样,即使你很有把握这次的不舒服和上次差不多,也不可以不看医生就自己用同样的药。因此,得了阴道炎,一定要来医院接受正规治疗。用了药,就用够疗程。尤其是反复发作的霉菌性阴道炎,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来巩固治疗。

  预防从小事做起身体抵抗力是关键

  “阴道炎,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及时治疗就好,关键是练好秘籍,减少复发。”对此,任主任提醒广大女性,内裤等贴身衣物要注意清洗、隔离消毒,晒不到太阳的,可以开水烫或煮沸10-15分钟;在外,使用马桶、浴巾等要注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坐便器;平时擦屁股不注意的话,也可能把肛门的菌带到阴道口。

  “身体抵抗力才是决定因素。”任玲说,阴道的防御能力,来自阴道粘膜的完整,免疫细胞、pH值、乳酸杆菌带领下的微生态江湖的稳定。因此,免疫系统有问题的,比如艾滋病人、长期接受化疗的病人、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全身免疫力低下,自然也会影响到阴道的抵抗力,正常情况下相安无事的致病菌,就容易引起炎症反应。

  要是身体健康,免疫力完好,很多疾病都不会找上来。因此,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作息规律、心态平和,才能预防阴道炎的发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