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不可忽视 严重可致胎死腹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妊娠糖尿病是孕期的常见病,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体重增长较快,肥胖的孕妇才是高危人群。其实有很多“瘦人”,体形看上去正常的孕妇也会患糖尿病。

  今年32岁的周女士上周顺利分娩了一个6.6斤的宝宝,而在此之前,她的第一个孩子在孕38周时,曾因为妊娠期糖尿病而胎死腹中,令她刻骨铭心。事实上,妊娠糖尿病所带来的危害还有很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表示,妊娠期糖尿病致胎儿畸形率也要高于非糖尿病孕妇,严重畸形发生率为正常妊娠的7—10倍。

  怀孕期间未正常产检遗漏糖尿病

  周女士的老家在徐州周边,当地医疗条件简陋,她在第一次怀孕时,一直也没有进行常规的产检。“老家和我一样的孕妇,只要没什么反应基本都不进行产检。”周女士说,怀孕期间,为了让胎儿营养充足,家人特别照顾自己,顿顿都做大鱼大肉,水果也比平时吃得多。对于糖尿病的问题,自己从来都没想过。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十病区副主任医师黄蕾告诉记者,周女士第一次怀孕因胎死宫内来就诊时,已临近足月,体形正常,而且也没有特别的症状,但是常规的产检缺失,住院后进行血糖检查时,查出了妊娠期糖尿病,而且血糖水平很高,考虑是引起宝宝胎死腹中的元凶。

  “正常情况下,孕妇在孕24到28周就应该进行血糖的筛查,但是周女士并没有进行检查。”黄主任说,往往妊娠期特别胖的孕妇,会重视血糖问题。相反像周女士这样体形正常,不胖的孕妇反而不重视。

  在门诊,黄主任就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孕妇,认为自己不胖,拒绝血糖筛查。但事实上,体形正常的孕妇并不代表血糖不高。

  周女士本身没有糖尿病史,孕期患有糖尿病也不知道,就诊时已为时过晚,错过了调整血糖的最佳时期,在孕38周时,胎宝宝不幸胎死腹中。

  因为有了第一胎的深刻教训,再次怀孕时,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很高,因此周女士整个孕期特别谨慎,但不幸在24周血糖筛查时,也发现了糖耐量异常。但在医生的指导下,周女士严格调整饮食,控制血糖,不久前剖腹产顺利生下了一名6斤多的宝宝。

  妊娠期糖尿病占比80%经过复杂且危害较大

  采访中,黄主任告诉记者,妊娠糖尿病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第二种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一般情况下,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黄主任强调,

  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

  黄主任提到,随着妊娠的进展,妊娠早中期孕妇血糖水平逐渐下降,妊娠中晚期孕妇对胰岛索的敏感性下降,此时如果胰岛素代偿性分泌量不足,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确诊指标往往要低于普通人的糖尿病的标准。

  据介绍,妊娠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另外孕早期空腹血糖较低,应用胰岛素治疗的孕妇如果未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糖。

       妊高症导致流产发生率达15%到30%

  “糖尿病对妊娠的母亲和胎儿都有影响,影响程度取决于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病情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对母儿影响极大,母儿近、远期并发症仍较高。”黄主任说。

  据黄主任介绍,其影响主要是高血糖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发生率达15%—30%。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可能性较非糖尿病孕妇高2~4倍。同时,感染、羊水过多、巨大胎儿发生率明显增高,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其不仅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还可致胎儿畸形、胎儿窘迫及胎死宫内。

  在接诊中,黄主任还会经常遇到,糖尿病孕妇生产的巨大儿8、9斤的,其原因为孕妇血糖高,胎儿长期处于母体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岛素血症环境中,促进蛋白、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解作用,导致躯干过度发育。有数据显示,巨大儿发生率高达25%—42%。因此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

  值得注意的是,孕妇再次妊娠时,妊娠期糖尿病的复发率高达33%~69%。远期患糖尿病几率增加,17%~63%将发展为2型糖尿病。

  黄主任说,妊娠期糖尿病致胎儿畸形率高于非糖尿病孕妇,严重畸形发生率为正常妊娠的7~10倍,与受孕后最初数周高血糖水平密切相关。

  出生后的新生儿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几率增高。同时,还会造成新生儿低血糖。这是因为新生儿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后,高胰岛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时补充糖,易发生低血糖,严重时危及新生儿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