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成功运用“烟囱”技术开展主动脉夹层介入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有一种病被称为人体内的“炸弹”,其致死的时间以分钟计算,它就是主动脉夹层。近日,家住沛县的单先生从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出院了,危及其生命的棘手难题——主动脉夹层,终于得到解决。

  来自沛县的患者单先生有20余年的高血压病史,近一个月以来,他反复出现心慌、胸闷、气短的情况,自行服用“阿司匹林”、“非洛地平”等药物进行,症状不但不见缓解,不适反而进一步加重,于是到当地医院就诊,发现有主动脉夹层的可能,遂至徐州市中心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经主动脉CTA检查发现,单先生的主动脉弓上,负责左侧供血的左侧颈总动脉两旁分别出现溃疡血肿。

  主动脉血管壁有内、中、外三层膜,正常情况下三层膜贴在一起,共同承受血流冲击血管的压力。可是,如果这三层膜中内膜出现裂口或者溃疡,血液的冲击会将这个缺口进一步扩张,导致三层膜分离,形成假腔或血肿。“这就好比一枚定时炸弹,不及时处理,在主动脉血流的高压冲击下,一旦破裂就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患者会在数分钟内死亡。”市中心医院介入微创外科主任李国均介绍说。

  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致病外因,此病来势凶猛,病情进展快,急剧的胸背部剧烈疼痛是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患者常形容为刀割样、撕裂样的疼痛。如不及时治疗,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

  经过前期的诊查发现,单先生的病情非常复杂,如果只放置一枚支架,虽然可以隔绝他主动脉弓上的溃疡血肿,但同时也会隔离他的左侧颈总动脉,造成血液无法流入。这样就会影响脑部供血,造成脑缺血、形成脑梗。因此,介入微创外团队决定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烟囱技术”, 先在主动脉中搭建一个覆膜支架,再在左侧颈总动脉中搭建一个覆膜支架,两个支架相互配合形成烟囱结构,既隔绝主动脉弓上的溃疡血肿,又保证其左侧颈总动脉的血流不受影响。

  李国均主任介绍说,“左侧颈总动脉缺血会导致患者的脑缺血,如果在8分钟内不将支架置好,很可能会出现脑梗。”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李主任沉稳迅速地将导管输送到位,在8分钟内隔绝主动脉弓上溃疡血肿的同时确保了单先生全身的血流通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