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难辨真假宫缩?朱锦明:外伤引发早产这种感觉才是真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临盆前,很多准妈妈都忧心忡忡,担心自己的宝宝什么时候会降临。因此,稍有动静就以为这是分娩前的征兆,以为是宫缩的来临,送进医院后,才被告知是一场乌龙。然而,准妈妈有没有想过这是假性宫缩在作怪呢?

  而真宫缩标志着产程的开始,子宫收缩是有规则性的。而且不管你做什么,它都不会停止或减轻,迟早会变得更疼更密。每两次宫缩的间隔时间约3-5分钟,每次宫缩持续一分钟,并且这种规律疼痛的宫缩持续时间,大约达到1小时,那么您可以准备去医院待产了。

  发生假宫缩不用着急去医院

  今年28岁的孙女士终于熬到还有1个月就可以“卸货”了,昨天早晨起来后,突然感觉到肚皮一阵发麻,还紧绷绷的,一阵一阵,持续性地在紧。

  “难道这就是宫缩的感觉,不会是要提前生了吧?”孙女士拉上老公急忙赶到医院,医生检查后竟然告诉她,这是假宫缩。

  “什么?宫缩还有假的!这次慌慌张张跑到医院,全家都跟着紧张了一下,下次再发生宫缩,我怎么判断是真宫缩还是假宫缩啊?真宫缩到底是什么感觉啊?”孙女士慌了。

  对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朱锦明说,在分娩的前一个月,是准妈妈宫缩的“热身阶段”。有时,准妈妈会有一些错觉,感觉好像要生了。但去了医院会发现,这只不过是假宫缩。临近预产期,只有伴有疼痛的真宫缩,才是分娩的先兆。而假宫缩,只是分娩前的一个预热。通常假宫缩无规律,时间间隔不会越来越小,而且宫缩程度不如真宫缩剧烈,通常比较弱,不会越来越强。宫缩疼痛部位通常只在前方疼痛,产妇行走或休息片刻后,有时甚至换一下体位都会停止宫缩。

  对于这种假宫缩,准妈妈其实不用紧张,放松心情即可。但如果上述现象频繁出现,并且出现明显的腹痛、阴道流血等现象,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胎儿发生意外。

  外伤引发早产这种感觉才是真宫缩!

  朱女士怀孕7个月,照样天天上下班。上周的一天,她不小心滑了一下,感到一阵腹痛,大约是10分钟一次,一开始,她没有当回事,继续工作。谁知,阵痛的持续时间逐渐延长,有时候会疼一分钟,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3、5分钟就要疼一次。朱女士心想,离预产期还有两三个月,应该疼一会就过去了。可宫缩像浪潮一样涌来,阵阵疼痛向下腹部扩散,并有腰酸、排便感,朱女士觉得情况不好,赶紧打车来到市妇幼保健院。被诊断为外伤引发宫缩,提前剖腹产生下婴儿。

  “当宫缩发生的极为频繁,或者,十分疼痛时,一定要引起重视,这种情况下,产妇可以坐车去产前检查的医院待产。”朱锦明说,真宫缩有固定的时间间隔,随着时间的推移,间隔越来越小,每次宫缩约持续30—70秒;宫缩时先从后背部开始疼痛,而后转移至前方;不管如何运动,宫缩照常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产妇在不足月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真宫缩。外伤、炎症、破损,以及同房,都容易引起真宫缩,要注意避免。孕妇在孕期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要禁止同房,以免引起子宫收缩,引发真宫缩,在孕中期的三个月可适当同房,但也要注了解真假宫缩区别及时到医院就诊。

  “早产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子宫收缩,最初为不规则宫缩,常伴有少许阴道流血或血性分泌物,以后可以发展为规则宫缩,其过程与足月临产相似,胎膜早破较足月临产多。宫颈管先逐渐消退,然后扩张。”朱锦明说,临床上,早产可分为先兆早产和早产临产两个阶段。先兆早产指有规则或不规则宫缩,伴有宫颈管的进行性缩短。

  早产临产需符合下列条件:1、出现规则宫缩(20分钟大于等于4次,或60分钟大于等于8次),伴有宫缩的进行性改变;2、宫颈扩张1cm以上;3、宫颈展平大于等于80%。诊断早产一般并不困难,但应与妊娠晚期出现的生理性子宫收缩相区别。生理性子宫收缩一般不规则、无痛感,且不伴有宫颈管缩短和宫口扩张等改变。

  自妊娠12 -14周起,子宫可能出现不规律无痛性收缩。特点为宫缩稀发、不规律和不对称,随妊娠进展而逐渐增加,但宫缩时官腔内压力通常为5-25mmHg(毫米汞柱),持续时间不足30秒,不伴宫颈的扩张,这种生理性无痛宫缩为假宫缩。

  朱锦明提醒说,每个待产妇都要经历宫缩,了解真假宫缩的区别,才能掌握到医院待产的时间。孕后期宫缩频繁时,一般怀孕35周以上,就要注意区分真假宫缩,一旦发生宫缩,不要自行用药,而且服用药物一般也不能缓解,这时,孕妈妈要注意休息,尤其不能刺激腹部。假如,宫缩伴有较强烈的腹痛,比如,痛到坐立不安、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就需要去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