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时间长、年龄偏大、酒精及药物 均易诱发旅途精神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东方医院/心理频道不久前,王先生跟随一家旅游团外出旅游。

  路途遥远,连续一天多都要乘车,王先生没有休息好,感觉有些疲惫。

  到了景点以后,正逢节假日,游人蜂拥而至,各处景点都需要排队等待,王先生心情烦躁,也没吃好饭。晚上休息时统一住在旅游团安排的宾馆里,到了新的环境里,

  王先生非常不适应,也不容易入睡,整晚都没有睡好。

  几个因素累加在一起,出事了。

  旅行的第三天开始,王先生开始感觉有些不对劲。在拥挤的人群中,王先生感到紧张不安,并很快发展成为恐慌。川流不息的旅客中,王先生看谁都不放心。他说“总觉得有人要害我”。

  在这种心态的控制下,王先生做出了令人惊诧的举动,他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把一名路人捅伤。

  案发以后,司法部门对王先生进行了精神病鉴定,原来他患有精神分裂,旅游时没有坚持服药导致病情复发,从而发生了伤人事件。这个病例虽然很少见,但很有代表性。

  旅行时间长、年龄偏大、酒精及药物   均易诱发旅途精神疾病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靳自斌介绍说,无论既往有无精神障碍史,个体在旅行期间均可能发生精神状况的失代偿,严重的会导致精神病发作。据WHO报告,航空旅行中最主要的三种突发健康事件为精神疾病、躯体伤害及心脏事件。有精神障碍史的个体更容易受到影响,约20%旅行中的突发事件为此类人群的急性精神病性事件发作。

  据介绍,诱发这些疾病发作的危险因素包括旅行时间旅行时间越长,精神病性事件发作的风险越高;状态因素:长时间固定不动、晕动症、脱水可诱发精神症状;个体因素,年龄偏大,认知受损严重、酒精及药物使用均升高旅行中精神病发作的风险。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特殊风险。精神分裂症患者,由其是在旅行动机可疑时(如服从命令性幻觉支配,逃离“敌人”等),旅行中面临的风险更高。即便动机正常,环境、人群带来的陌生感,旅行伴有的激动、兴奋,均可引起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困惑与不确定感。刺激、恐惧感更可能导致敏感个体产生诱发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的出现。此外用餐及服药时间改变、睡眠障碍等也可能诱发精神疾病的复发。

  有精神病史的人 最好避开客流高峰旅行

  靳自斌建议说,有精神病史的人最好避免在客流高峰时出远门旅行,以免旧病复发。如果一定要出行,最好两人以上同行,并适当备上药品应急。乘车途中要经常开车窗使空气流通,在停站时可以下车透气。在旅行中,出现身体特别紧张和不适时,可用深呼吸让自己急躁或焦虑的心情平静下来,必要时可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

  如果是随团旅行,旅行社应该在旅行前进行认真的筛查及辅导。确保患者一定的费用、有保险,以保证必要时的治疗,返程费用。提前与目的地附近的精神医疗机构联络,以便必要时及时接受医疗服务。备好平时服用的药物,计划服药的时间和剂量。

  此外,旅行前教会患者做呼吸及放松训练,提高面对旅行压力时的应对能力。警告患者使用酒精、咖啡因的危险,以及可能和药物发生相互作用,是诱发旅行过程中精神病发作的较为确定的因素。

  家人和医生沟通,确定病情是否适合旅行,旅行多长时间适宜。必要时家人陪同。

旅途精神疾病又叫旅行性精神障碍,是旅行者在旅途中常见的一种突发性精神障碍。这种疾病常发生在铁路列车旅客中,并可能导致恶性伤人事件。

  患者发病前受到精神应激、躯体过度疲劳、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过分缺乏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从而导致他们的精神、身体功能对环境变化的调节适应能力失常,最终出现了精神崩溃、反应失度的急性精神障碍。

  对于一些精神疾病患者来说,是否适合长时间的集体活动,还有待商榷。

  但是,在最大限度控制风险、避免无辜伤害这一点上,大家的认识还是一致的。

  本期专家:靳自斌,主任医师,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病区主任,毕业于齐齐哈尔医学院精神神经专业,曾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修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在苏州广济医院研修认知、森田等心理治疗。徐州市心理健康专家团专家。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培训多次,从事精神心理科临床二十余年,对精神分裂、抑郁症、强迫症、躯体形式障碍等药物及心理治疗有丰富的经验,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发表论文多篇,荣获徐州医学院案例式教学比赛二等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