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片后发现怀孕能生吗?产科王巧莲:一次照射不必担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新生命的意外来临有时会让人措手不及,因为担心服用了某些药物或者拍了X光片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经常让很多准爸妈们纠结不已。

  意外怀孕却拍了X光片纠结孩子要不要生

  最近几天,因为意外怀上了“二胎”,不知情的准妈妈却拍了X光片,这个孩子是否健康,到底要不要生?

  让一对恩爱的夫妻起了分歧,矛盾不断升级,甚至导致了冷战。

  郭女士今年30岁,丈夫王先生比她大10岁,他们有一个5岁的女儿,二胎政策放开以后,夫妻两个也想再生一个,但是什么时候准备生,并没有正式敲定。

  一周前,郭女士单位体检,其中有一项X光检查项目,医生问她有没有怀孕,她回答没有。可是两天后,她感觉到异常,原本非常准时的月经没有按时到来。经过用试纸检测,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几天后到医院检查确认怀孕。

  这个消息,让郭女士很是纠结,她担心两天前体检拍X光片时的射线,会对胎儿造成影响,所以想流掉这个孩子。

  而丈夫王先生则认为,两个人年龄都已经老大不小了,能怀上孩子非常不容易,这次如果打掉,以后还能不能怀上还是未知,如果再怀不上肯定会后悔。另外他认为,拍个X光片对胎儿不会有什么影响,所以坚决不同意郭女士流掉孩子。

  这个意外怀上的“二胎”到底要不要生?两个人争执不断。谁也说服不了谁,分歧不断升级,最终导致冷战。

  最后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们找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7病区主任王巧莲,经过专业的咨询后两个人的矛盾才解决。

  拍一次X光片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妇幼保健院7病区王巧莲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如果在孕期拍一次X光片,不能作为流产的指证。放射线对胎儿的影响在孕早期最敏感,孕中晚期胎儿受到影响的概率会明显降低。以郭女士的情况来说,不建议她去流产。

  根据美国妇产协会官方数据以及相关的文献,胚胎未着床前接受了高于10—20rad的辐射量,可能会使胚胎致死,怀孕8-25周接受超过20rad的大剂量辐射可能会造成胎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迟缓等。而不论是怀孕到哪个时期,剂量低于5rad时,不会增加胚胎异常、发育迟缓、流产等的风险。

  一般照一次X光片的辐射量仅0.02-0.07rad,一次腹部胸片辐射量仅有0.1rad。因此不必过分担心。

  如果非要说有影响,按怀孕的时间来看,放射线对胎儿的影响在孕早期最敏感,这段时间是胎儿的器官分化期,这个时期的影响最大,而怀孕中后期胎儿逐渐发育成熟,胎儿受伤的概率明显下降。通常情况下,只有多次接受X射线照射或接受的射线超过一定量时,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因此,在孕期拍过一次X光片,没有必要去把小孩流掉。

  但是,即使X光对胎儿没有那么大的危害,我们的孕妈妈们还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射线检查,只有存在检查的必要指征时才去射线检查。当然我这并不是一个绝对的答案,孕期依然需要做正规产前检查,因为也有人从没有接触任何射线,却生下有问题的孩子。

  关于孕期服药 应该注意看药品说明书

  除了郭女士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人因为感冒、慢性病、减肥等情况服用了或者正在服用药物或保健品,却意外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些药物是否影响到胎儿发育,是否会导致胎儿畸形?对她们造成很大的困扰。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主任石祥奎主任药师表示,以上几个问题几乎每天都会有很多人问他。 那么,孕期服用药物应该注意哪些?

  有很多时候,因为不知道自己怀孕而服用了感冒药、抗生素等药物的。一般要根据两个情况来判断是否安全。

  首先,要注意看药品的说明书,现在基本所有的药物在说明书的【注意事项】中都会有标注,同时也要看【药品不良反应】中是否有对孕产妇及婴幼儿的影响。对于标有“孕妇禁用、孕妇慎用或者副作用尚不明确”的一定要注意。

  明确标注孕妇禁用的药物一定不要使用,无论是怀孕初期还是末期服用了,都不建议要孩子;明确标注孕妇慎用的药物最好不用;标注副作用尚不明确的药物也不建议使用。

  除此以外,还要考虑怀孕的时间,药物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影响会比较大,在14天之内影响最大。有一些药物存在致畸性,如:抗病毒的一些药物等,甚至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特别是生殖系统的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在孕期无论早期还是晚期都不能使用。

  有一些感冒药镇痛退热的,会对胎儿的血管以及神经的正常发育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这些药物是不建议使用的。

  还有需要注意的,雌激素类药物对胎儿的发育有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光是在孕期,还会波及到孩子出生以后,甚至影响到青春期的发育。

  不要随意服用保健品 生病以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目前市面上很多的保健品中都含西药成分,但在说明书中未注明,如减肥药有违禁的酚酞类药物,而酚酞类成分是孕妇禁用的,因为保健品的标准不像药品那么严格,所以有时不会在说明书中标注。特别是一些进口的保健品,说明书上没有中文翻译,因此无法判断它的成分以及对于孕妇是否安全,建议准备怀孕的夫妻双方都不要食用保健品,也不能用保健品替代药品。

  很多人认为,怀孕以后生了病绝对不能吃药,只能硬扛?事实上并非如此!

  目前有些药物相对安全,孕妇是可以用的。

  有些人认为中药或者中成药副作用小,在孕期相对比较安全。这可能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和西药相比,中药相对安全一些,但是中药、中成药在孕早期也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一些活血化瘀、下滑、辛辣的中药可能会造成流产或致畸。

  正在服用药物期间发现意外怀孕,该怎么办?或者准孕期间生病,需要如何用药,最好是到医院咨询产科或者药剂科医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