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4岁小伙突患尿毒症 每周三次透析 含泪接受父亲捐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父亲都52岁的人了,我怎么忍心让他给我捐肾?他受的苦已经太多了,我不忍心!”24岁的尿毒症小伙彭方廷一年多来迟迟不愿意接受父亲给他捐肾。“一家老幼病残4人要靠父亲一人照顾。现在父亲又要把肾捐给我,父亲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了。”近日,彭方廷终于决定接受父亲的肾源。

  为成家借钱盖房

  彭方廷的家位于丰县宋楼镇渠坑村,在他的印象里,家里一真是当地的困难户。也正是因为世代贫穷,彭方廷的父亲彭元光才找了一个盲姑娘结婚成亲,这个盲姑娘便是彭方廷的母亲。

  在彭方廷17岁那年,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宋楼镇毕楼村的女孩,因为家庭经济悬殊,女孩家不同意这桩婚事。为了爱情,两个人私奔到南方一起打工,直到女孩怀孕后才回到徐州。回来后,为了将女孩风风光光迎进门,彭方廷一家拆了原来的瓦房,借了十几万元,盖了一座新房子,并且还买了冰箱、空调等对他们来说算是奢侈品的家用电器。对此,彭方廷说,当时的他,只希望给妻子好的生活,让岳父母不要担心闺女到他们家里会受苦。

  对于借来的钱,当时还不到二十岁满身是劲的彭方廷并不觉得有太大压力,因为他还年轻,他可以打工还债。他来到当地一家电动车厂里组装电动车,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这笔钱维持一家的生活已经足够,还可以每月拿出一部分钱还债,一家人和乐融融。

  尤其在一双儿女陆续出生后,他更加感觉到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加倍工作、频繁加班,希望能挣更多钱给父母妻儿提供更好的生活。

  老父照顾老幼病残

  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10月,在电动车厂里才工作了几个月的彭方廷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呕吐不停,而目.成夜睡不着觉。为了省钱他迟迟没有去医院看病,总觉得忍忍就好了。不久后,情况愈发严重,手头的工作对于他来说都很难完成。他请假来到医院里检查,很快就确诊为尿毒症

  他不得不离开了工作岗位,开始了透析之路。从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两次,目前已经到了每周三次,早就完全不能自主排小便,只能靠透析代谢。

  出于彭方廷的情况日益严重的考虑,医生一再建议尽快进行肾脏移植。对于肾脏的来源,全家都做了配型,然而只有彭方廷的父亲彭元光与他的配型吻合,身体状况也符合做移植的条件。

  对此,彭方廷没有接受。他觉得父亲年龄大了,虽然60多岁指出肾脏的人也有,但父亲一生太辛苦,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就这样一直僵持到今年春节。

  彭元光告诉记者,他知道孩子是为了他的健康,自己虽然年龄比较大了,但是医学检查结果显示身体符合肾脏移植的条件。“我希望越早捐出来越好,因为我年龄一年比一年大,而他一天比一天严重,实在是不能等了。”彭元光说。

  今年春节时,彭方廷的妻子不辞而别,彭方廷听妻子的朋友说她应该是去了外地。彭方廷说,他没有给她打过一个电话,他不想连累妻子。“其实我们还没有领证,因为我患病时刚刚到领证的年龄,一直还没来及去,就得了这个病。”

  从那时起,一个盲妻,一个病儿,两个孙儿,全部都落在了52岁的父亲彭元光身上。彭元光每天生活都被安排得满满的,除了耍照顾一家四口的吃喝拉撒,还要种地,还要带儿子做透析,老人日渐消瘦。

  含泪接受父亲捐肾

  妻子突然离开这件事,也让彭方廷思想发生了变化。彭方廷坦言,这件事后,他亲眼目睹了父亲的艰难,如今自己的两个孩子都要靠父亲生活,自己什么忙也帮不上,还是家里的负担。“我多次想,我要是能好起来,父亲就会少累点。”

  为了不给父亲制造更多的麻烦,他除了吃药时喝点水,其余时候一律不喝水。就怕多喝水增加透析的频率。如今的彭方廷面色蜡黄,身体看起来很虚弱,有时走路都需要人搀扶。

  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还有一天天老去的父母,在父亲的一再要求下,彭方廷含泪接受了父亲的肾脏。

  父亲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但是肾脏移植的手术费用又成了困扰这对父子的难题。彭方廷说,其实他之前拒绝接受移植手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费用太高,不能让父亲又捐肾又到处筹钱。

  村里得知情况后,给彭方廷一家都办理了低保,每月全家有1000多元的低保金。“虽然透析可以报销,但是我的药里面有很多自费药,每月吃药就要差不多2000元,而且以前结婚欠的钱还没有还完,现在人家知道我家的情况不催我们还钱了,但是再借钱确实很难。”彭方廷说,如果能凑到20万元,他就立即去和父亲做肾脏移植手术,因为自己的病情相当严重了。“我真的很想把我的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彭方廷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