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特邀上海专家韩连书举行“矮小症”义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孩子比同龄人矮,是晚长还是矮小?父母不高,子女能长高吗?5月7日上午,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特邀上海新华医院韩连书教授来院义诊,为徐州的矮小症患儿提供专业诊断与治疗。本次义诊,还提供免费身高测量,身高预测,免费骨龄拍摄与评估,吸引了众多正在面临生长发育问题的儿童家长前来就诊。

  据了解,参加义诊的患者部分是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门诊医务人员从临床诊疗过程中筛选出来的,也有一部分是慕名而来的内分泌疾病疑难杂症患者,韩脸书教授一一诊疗,耐心的给出治疗建议。在上午的义诊中,韩连书教授为30余名患者提供了亲切的诊疗服务。


韩连书教授接诊

  在义诊现场,其中有一位来自贾汪的小患者,小女孩今年3岁,身材瘦弱,个子不高。韩连书教授接诊后看到带孩子来的家长(孩子奶奶)个子也不高就细心询问,孩子父母、家族长辈身高问题,随后查看一早在妇幼保健院做的骨龄检测、之前测量的身高体重、孩子的智力发育等问题,韩连书问诊后初步诊断为是遗传因素导致的身材矮小,如果不经过治疗,即使成年后也会像其父母一样身高在1.5米左右,学龄前是矮小症治疗的最佳时间,韩教授告诉孩子家长,此时若经规范治疗孩子可以达到成年人平均身高水平。

  孩子身高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

  所谓矮小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活动现场,韩连书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身高会影响学业、工作、婚姻等问题,其实这只是其中一方面,婴幼儿矮小同样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问题,只是表现各异,孩子身高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任何年龄段都要关注。

  韩连书教授提醒,只要发现孩子身高矮就要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但在这方面很多家长都存在误区。孩子不长个,家长也不着急,认为是孩子晚长,这种错误观念会耽误孩子的最佳成长期。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生长空间及潜力就越大,对于治疗反应也越敏感。

  为此,韩连书教授建议,定期测量孩子身高,一旦发现异常家长最好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对遗传分析、骨龄检测、生长速度、影像学检查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

  生长激素安全有效 别盲目轻信增高产品

  那么,如果确诊为矮小症要如何治疗呢?韩连书教授说:造成矮小症的原因有很多,医生要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目前,针对矮小症的治疗药物,国家批准的只有一种叫做“生长激素”。有些家长担心服用生长激素带来的副作用而选择其他增高产品来代替,恰恰正是本末倒置。其实,在几十年的应用中,大量的数据表明生长激素对绝大部分孩子都是安全有效的。即使对于遗传性矮小症,效果也非常明显。并且,在治疗期间,医生也会定期对患者进行肝功能检测、血液检测,确保规范的药物干预治疗。相反,增高产品大多存在虚假宣传,会给儿童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反应,容易造成性早熟,导致骨骺提前闭合,甚至贻误治疗时间,切勿盲目轻信。

  最后,韩连书教授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身高高很多、矮很多或是一段时期内长得特别慢,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骨龄测试及内分泌检查。对身高不理想的孩子应尽可能早地给予规范生长激素干预治疗,以获得理想的终身高。

  身高促进门诊 专业指导帮助孩子长高

  现场,小编还了解到,除了一些需要治疗的孩子之外,对于一些孩子身高处于偏矮范围的家长,同样需要定期(建议三个月)到内分泌遗传代谢门诊进行身高监测以及评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特开设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专科门诊,为想要长高的孩子提供专业的指导,并对其生长发育情况进行监控和科学管理,无论是矮小还是偏矮,都应该先到内分泌遗传代谢病门诊就诊,排除与身高相关的内分泌遗传代谢性疾病。只要在几个特定的生长期内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干预,让孩子将后天的因素发挥到极致,超越父母的遗传靶身高,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