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李晓辉:臂丛神经损伤成新生儿多发病 治疗要趁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去年,高女士一家迎来了第二个孩子,足足9斤重,还没来得及庆祝,突然发现女儿的左侧手臂一动也不能动,住进了ICU,后来被诊 断为臂丛神经损伤。

  在妇幼保健院的康复中心,你会经常发现这样的小患者,有的一侧手臂不能动只能垂在身体旁边,有的举不起来,有的手臂不能背过去,他们都是臂丛神经损伤的患者。

  什么是臂丛神经损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中心主任李晓辉说,胎儿的臂丛神经在分娩的过程中受牵拉或压迫是引起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的主要原因,临床问诊时发现多见于巨大儿(出生时体重在4公斤及以上)。

  对此,李晓辉主任提醒说,对于臂丛神经损伤患儿,越早治疗,越早介入干预,患儿恢复的就越好。

  两个患者的不同治疗结果

  第一眼看到23岁的华华(化名),你就会发现他的不一样,左手臂特别细,肌肉严重萎缩。华华是一名臂丛神经患者,由于父母一开始没有重视,直到10岁才带他去手术治疗。由于治疗的时间太晚,关节已经挛缩,治疗效果有限。

  而4岁的强强则幸运很多,他刚出生时,只有大拇指和食指可以动。细心的父母发现后赶忙带着孩子来到市妇幼保住院康复中心,找到李晓辉主任,经过4年的康复治疗,现在孩子恢复得很好。

  李晓辉主任说:“强强是幸运的,早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在门诊时,不时会遇到八九岁才来就诊的患儿,已经发生了骨畸形,令人惋惜。臂丛神经损伤,也叫产瘫,据统计,产瘫发生率约0.5‰-3‰,属于儿童常见的致残性疾病。”

  “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为近些年新生儿多发病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胎儿过大,分娩时困难,导致臂丛神经拉伤而使上肢瘫痪。”李晓辉主任说,新生儿臂丛神经受损后胳膊活动会受到限制,父母若精心照料也能尽快发现问题,及时对症治疗,可以恢复。但部分父母比较粗心,过了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才发现孩子不对劲,这种情况多半损伤较重,且已出现后遗症,需要手术治疗。

  提醒 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多见于母亲难产时,巨大婴儿体重一般超过4kg,头先露、使用头胎吸引器或使用产钳,致婴儿头与肩部分离、过度牵拉而损伤臂丛,多为不完全损伤。

  李晓辉主任说,根据损伤部位和程度的不同,以及逐渐发生的骨骼肌肉发育和神经再生问题,会产生许多不同的临床表现,如果孩子出生时是巨大儿,并且有以下症状,家长一定要小心了1、出生的婴儿发现上肢(从肩部到手指)两侧运动不对称或有功能障碍者。2、肩胛、肘部和前臂等部位的关节活动范围减小、畸形和软组织挛缩;患肢的发育和循环常常落后于健侧,表现出肢短、手小、肢冷。

  建议 趁早治疗避免肌肉萎缩

  在妇幼保健院康复中心,记者碰到了带着孩子前来治疗的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孩子出生时是全瘫的,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李晓辉主任。

  “我们先通过肌电图检查,明确了孩子损伤的具体神经,再给孩子拍了个片子,发现孩子并没有发生骨损伤,于是我们采用了康复治疗。”李晓辉主任说。

  在康复治疗2个月后,虽然宝宝整个胳膊不能抬起,但前臂和下臂稍微有点力了,3个月的时候,整个手臂可以抬起来一点,“当时看到宝宝能抬手臂,我激动地都哭了。”李女士感慨地说。

  据李晓辉主任介绍,臂丛神经损伤的康复治疗,包括推拿、按摩、理疗和服用营养神经药物等,“婴儿臂丛神经损伤,多因胎儿体大或胎位不正或分娩时助产不当所致拉伤,其经脉不通,气血运行不畅,针灸以疏通经脉、调和气血,促进神经机能恢复,配合营养调经药物穴位注射,直接作用于经脉穴位,使其更好发挥药物有效作用。”

  另外,李晓辉主任提醒说,治疗一定要趁早,因为婴儿生长发育较快,借助于针灸、药物促使其更快的发育,使受损的神经可以得到较好的恢复。如果治疗不及时,婴儿的症状可能就会越来越明显,因为婴儿骨头的生长是很快的,由于发生了臂丛神经损伤,营养跟不上肌肉的生长速度,就会导致肌肉挛缩,使功能受限,长期得不到治疗,肌肉会发生萎缩,甚至发生骨畸形和残疾。

  李晓辉,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现任徐州妇幼保健院康复中心主任。在产后康复和儿童康复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成效显著。在治疗“产后肌风湿”(俗称月子病)方面,开拓性地将光波疗房引入该病的治疗。在治疗产后哺乳期乳腺疾病方面独具特色,成为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一大特色。曾在《上海针灸杂志》、《按摩与康复医学》、《中国医药指南杂志》等专业医学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