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没掉恒牙长出来了 孩子乳牙滞留是因为吃的太精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医生,你看这孩子门牙后面怎么又长出几颗牙齿,这是怎么回事啊?” 昨天,记者在口腔医院儿科遇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女儿来看牙。

  这位妈妈说,女儿今年6岁,同龄的不少孩子都开始换牙了,她家孩子的牙齿却一点也没有松动,丝毫没有要换牙的意思,她本想着到时间自然会掉,所以没太在意。

  前天晚上,女儿忽然告诉她有小牙长出来了,她一看,发现孩子紧靠上门牙的里面又长出来几颗小牙,和原来的牙齿形成了双排牙。第二天一大早,她赶紧带着女儿到医院咨询。

  接诊医生是徐州市口腔医院的儿科主任谢妮娜,她告诉这位妈妈:“不要紧的,这是因为乳牙没掉,恒牙长出来了,因为本应该空出来的空间被占,它就只能从旁边出来了。只需要把乳牙拔掉就好了。给它腾出地方,恒牙会慢慢长回原来的位置。”

  很多孩子乳牙滞留,原因是饮食太精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谢妮娜告诉记者,在乳牙没有掉的情况下恒牙就长出来,医学上把种情况叫乳牙滞留。现在不少孩子都出现这样的情况,在门诊,她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好几个因为乳牙滞留来拔牙的。

  乳牙滞留的原因是现在家长给孩子吃的东西太精细,导致孩子的乳牙使用的太少,牙齿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牙根吸收不了。所以本该脱落的时候,还留在原来的地方,迫使恒牙另外选其他地方出来。

  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拔掉乳牙,给恒牙腾地方,防止恒牙长歪,影响美观。

  所以,她建议家长要给孩子多吃一些五谷杂粮的食物,加大牙齿的咀嚼功能,让牙齿得到锻炼。不要害怕孩子的牙齿用多了会不好,其实越经常让牙齿去咀嚼食物对于孩子的换牙越轻松简单。

  儿童的换牙期还应该注意哪些?

  正常情况下,儿童从6岁左右开始换牙,乳牙开始生理性脱落,替换乳牙的恒牙相继萌出,到12—13岁时,全部乳牙为恒牙所代替,这便是儿童换牙期。那么,在儿童换牙期应该注意哪些?

  整个换牙期是儿童保护牙齿的重要时期

  谢妮娜表示,在整个换牙期间,是儿童保护牙齿的重要时期。

  一、注意最早萌出的第一个恒磨牙,即六龄磨牙对孩子颌面部的生长有定位、定高的作用,对其他牙齿萌出,排列整齐与否都有影响,一定要保护好它。

  二、换牙期间要注意矫正孩子的各种不良习惯。

  孩子的换牙期长达6—7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孩子通常易出现如咬指甲,咬唇、咬舌、伸舌、舔牙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可以直接影响牙列不整齐美观,面部发育不对称,从而留下容貌上的终身遗憾。如果孩子自己不能改这些不良习惯,应尽早到口腔科就诊,配戴矫治器以协助纠正。

  三、如果孩子出现恒牙虽已萌出,但个别乳牙仍不脱落,或者乳牙已经脱落但是恒牙却长时间未萌出的情况,都应到口腔科进行处理。

  四、应注意预防和治疗乳磨牙龋病。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萌出。

  很多家长存在错误的认识,认为乳牙反正要换坏了也不必治。其实不然,如果乳牙过早缺失,会导致下面的恒牙萌出时间隙不足而引起牙列不齐,甚至可能导致恒牙埋而不出。所以,要注意乳磨牙龋病的及时治疗和预防,应当尽量使乳牙保留到恒牙萌出。

  五、要对出恒牙定期观察矫治。

  一般情况下,换牙时前恒牙从乳牙的下方或内侧萌出,萌出的恒牙为成人牙齿的大小,可能会出现轻度拥挤、扭转或间隙的情况,随着生长发育有些可以自行调整排齐,一般不必矫治。但是有些情况,如反牙(即地包天),需要做定期观察,最长不应超过半年。如在乳牙完全替换后仍排列不齐,应及时就诊,以免因延误治疗,造成矫正困难。

  其次,教育换牙期的孩子特别注意牙齿保健。换牙期由于牙齿排列不齐,恒牙萌出,乳牙滞留,引起的双排牙,此时如多食含蔗糖食物及不注意口腔卫生,引起牙齿清洁不良,食物滞留,易导致乳、恒牙发生龋齿。

  因此,这一时间应注意教育孩子认真刷牙,多吃含纤维食物,有助于牙龄自洁,促进颌骨及颌面部的生长发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