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胸痛一查有个巨大肿瘤 徐州三院胸外科历时4小时取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胸痛、胸闷是生活中常见的毛病,很多人出现胸痛后,往往不当回事儿。但事实上,胸痛通常是一些疾病的前兆,不予干预很容易酿成大祸。28岁的陈女士(化名)反复胸痛两年多,却一直没在意,不料最终被确诊胸腔长有一巨大肿瘤。上周,陈女士慕名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心外科。侯予龙博士和高杰主任精心为患者做了手术,切下的肿瘤竟达20cm*14cm*14cm。

  反复胸痛一检查有个巨大肿瘤

  28岁的陈女士是安徽人,性格开朗、年轻漂亮,独立意识比较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工作,一年前回老家跟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企业。由于企业还没有形成规制,平时工作中的大小事务都是陈女士亲力亲为。“有时候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这边刚拿起来筷子,那边电话就把你叫走。”为了这个企业,陈女士忙的是脚不沾地。

  两年前,陈女士已经感觉自己经常出现胸痛不适,但考虑到自己作息不规律,劳累缺觉,就以为是工作辛苦、休息不足的缘故,也就没当回事。朋友们劝她不要这么拼命,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可陈女士总是嘴上答应着,心里却觉得自己年轻,不会有什么病,就没有去医院检查。“疼的时候我就吃点止痛药,因为也不是一直疼着,偶尔疼一下,都是可以忍受的范围。”

  但最近,陈女士明显感到自己的胸痛加剧,甚至出现了憋喘的症状。身体的不舒服让她日常做事都无法集中精神,她只好到当地医院拍了胸片,胸片显示,陈女士的右上肺有很大的模糊影子。医院考虑陈女士肺部有肿块,可陈女士却不肯相信,来到徐州某大医院进一步检查。这次,通过CT检查确认,陈女士的胸部巨大阴影其实就是一个肿瘤。但是,医生考虑到肿瘤巨大,手术风险大,建议患者到北京、上海诊治。

  “我这么年轻,怎么就有肿瘤了?”陈女士又慕名到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心外科求治。检查结果显示,陈女士确实长了肿瘤,这个肿瘤不仅形状巨大,而且位置特殊,良恶性也不能从影像学上鉴别出来。这下陈女士可傻眼了,站在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病区的走廊上放声大哭。

  肿瘤将右肺大幅压缩手术取出如排球般大小

  “医生,我该怎么办,快救救我吧……”望着陈女士无助的模样,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高杰主任心里也很是为难——这个肿瘤处理起来太棘手了。

  高杰主任介绍说,胸外科处理的肿瘤一般多长在肺上、食管上、纵隔上、胸膜上,而陈女士的肿瘤却长在右后上纵隔和胸壁的交界部位,位置十分罕见,由于位置特殊,该肿痛与臂丛神经、肺动脉、上腔静脉、气管等可能有密切关系,给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另外,这个肿瘤之大也超出了医生的想象,仅从影像片上看,就能发现这个巨大肿瘤已经将陈女士的右肺几乎完全压缩,如果不手术的话,陈女士的右肺功能将完全丧失,呼吸系统也将遭受损害,甚至会导致患者的呼吸衰竭。

  “这种大小的肿瘤,如果做放疗和化疗的话效果根本不明显,想要一招制敌,只有开胸手术,然而手术风险之高是外界难以想象的,稍有闪失,后果将不堪设想。”高杰主任坦言,为了帮患者解除痛苦,他反复研究陈女士的病情,并安排她做了CT三维重建,进一步分析手术的可行性。尽管肿瘤巨大,周围解剖关系复杂,手术风险大,但还是有手术机会的。

  得知自己还有希望能做手术,陈女士非常配合。3月14日上午,侯予龙博士和高杰主任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术中仔细分离肿瘤,小心的切断肿瘤密集滋养血管,终于有惊无险的在陈女士体内取出一个20CMx14GMx14CM的巨大肿瘤,如此巨大的肿瘤让医护人员都惊叹“开了眼界”。手术治疗结束后,陈女士的身体渐渐恢复。目前,陈女士已经顺利出院,但由于肿瘤有一定的复发几率,陈女士还耍做一些后续放疗。

  定期体检、及时就医 才能让治疗少走弯路

  事后,通过病理检验得知,陈女士体内所长的这个巨大肿瘤来头也很特别,是一种名叫侵袭性纤维瘤病的低度恶性肿瘤。据介绍,这是一种来源于纤维组织的罕见肿瘤,有国内外学者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一致认为该病发生率很低,占软组织肿瘤的0.03%。这种肿瘤病因不完全清楚,可能和创伤、内分泌以及结缔组织生长调节缺陷等因素有关。

  基于陈女士的情况,高杰主任指出:“不管是不是肿瘤,大部分疾病都有着一定的演变进程,如果刚开始就能及时检查治疗,病情会轻得多,治疗上也会少走很多冤枉路。”他表示,胸痛是一种常见又能危及生命的病症,因为胸痛往往是很多病的症状反应,比如外伤、胸壁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纵隔疾病以及肝脓肿、肝梗塞等病,出现胸痛一般是提示身体出了异样。

  高杰主任认为,现代人对于疾病的防控意识十分不到位。“我们认为,保障身体健康首先要做到经常体检,像是很多经常在致病环境中工作的人,或者各项病的高危人群、家里有遗传病史的,都应该有体检意识,定期去医院检查。”

  他提醒,普通人也应该定期体检,不要自恃身强力壮,就忽视自己的身体使劲折腾。“身体好的人一般都觉得自己不会得病,这类人是最容易忽视身体发出的信号的,往往得病以后,也是最容易被病魔击垮的。”

  另外,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自己的身体有症状,不要耽搁,立即去医院治疗才是正确的做法。“临床匕有很多这样的病例,有些人,明明检查出来身体得病了,因为这样那样的顾虑也不治疗,这实际上就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高杰主任提醒,健康的身体管理意识和及时治疗的理念才足对自己身体真正的负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