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里长瘤男子吃不下饭 徐矿总院内镜下取出“鸡蛋”肿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从原先的大鱼大肉,到如今的稀饭白粥,50岁的李先生在3个月内减重近10斤。然而,他的减重并非刻意控制饮食,而是吞咽困难所致。日前,他被确诊为食管里长了个肿瘤,在徐矿总医院接受了内镜治疗,吞咽困难问题得到解决。

  食管里长瘤男子吃不下饭

  李先生今年50岁,是安徽砀山人。3个月前,他感觉吃东西有些费劲,像是荤肉、馒头、烙饼等食物,哪怕咀嚼再细也觉得很难下咽。“一吃点东西就觉得堵得慌,害得我饭也吃不好,只能喝点稀粥之类的,时间一长就瘦了不少。”

  李先生说,原本以为可能是到了一定年纪,吞咽功能就会不如以前,也就没把这个事看得很重,只是告诉家人自己没胃口。可最近这半个月,他的吞咽困难更严重了,连喝米糊都觉得噎得不行,只好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李先生的食管上端有个突出,结合病症判断,应是一个食管平滑肌瘤。据介绍,人的食管直径约在1.5厘米-2厘米左右,而这个肿瘤差不多占据了管腔的2/3。“怪不得吃不下饭呢,食管都快被瘤子占满了,当然会影响吞咽了!”

  医生说,李先生的这个瘤子虽说是良性的,但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继续增大,加剧吞咽障碍,另外,瘤子也会有恶变的潜在风险。针对李先生的这一情况,医生建议其开刀手术。

  内镜下取出“小鸡蛋”肿瘤

  一听说要开胸手术取出瘤子,李先生有点接受不了。“人都说开刀特别伤元气,尤其你这刀子还是从胸部开…”很快,他转院到了徐矿总医院继续治疗。

  徐矿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朱苏敏主任介绍说,食管平滑肌瘤虽为良性,但有恶变倾向。所以除了直径在2厘米以下、无任何症状的小肿瘤,或是患者因老弱、心肺功能低下等身体条件不适合手术者外,一经诊断均应手术治疗。不过外科开胸手术的缺点也很明显,创口大,费用高,住院时间长,恢复也慢,而且为了取出肿瘤可能会对食管和胃造成一定损伤。“不过我们临床已经在开展内镜黏膜下剥离术,也就是ESD手术,这种方法不用开胸,在胃镜下手术,就能从口腔进入把整个肿瘤完整取出。”

  听到朱苏敏主任的介绍,李先生很爽快地同意接受治疗。4月7日,徐矿总医院为其安排手术。主刀医生是该院的特聘专家——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主任缪林。手术大约1个小时结束,取出的肿瘤约4厘米左右,像个小鸡蛋。

  术后3天,李先生按照规定禁食。4月11日起,他开始尝试进食流质食物。据介绍,1个月后,他的食管将会恢复如新,缓慢恢复正常饮食。

  缪林主任指出,大部分的早期消化道肿瘤都能够在内镜下一次性完全切除,免除了开胸手术的痛苦。另外,很多消化道肿瘤因症状较轻或无症状常被忽视,他提醒大家:如果出现吞咽困难,伴有上腹部不适、反酸、暖气及食欲不振等症状,最好及时就医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