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圆满完成徐州国际马拉松卫生应急保障任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7年4月9日,徐州历史上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顺利拉开帷幕。本次徐州马拉松赛总体规模庞大,共设全程、半程、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共有两万人参与。由于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在比赛途中参赛选手极易发生拉伤、中暑、昏厥、猝死等危险,因此,卫生系统应急保障工作承载了巨大的责任与压力。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江苏省四大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之一,作为徐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组长单位,在徐州全城迎接马拉松到来的同时,积极部署与实施马拉松赛事卫生应急保障工作。院精选呼吸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肾内科、消化内科、骨科、耳鼻喉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烧伤科、胸外科、急诊中心等13名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人员,同护理部13名男护、总务处2名助工组成一支综合性卫生应急救援队伍。自2016年11月开始,徐医附院28名卫生应急队员先后参加徐州市卫计委组织的急救理论培训2次、急救技能培训4次、实战演练2次,为赛道上的卫生应急工作做了重要铺垫。

  比赛当日天还未亮,队员们便统一着装在医院西门口集合,领取急救箱、AED机等物资设备后,五点半准时出发赶往赛场,做赛前的最后一次实景演练。徐医附院卫生应急救援队负责大学路到黄河西路共4公里路段,每隔500米设置2-4人,共9个小组。到达现场后,医务处刘颖副处长立即发表动员讲话,提醒队员们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马拉松选手状态,有紧急情况及时通过对讲机汇报。一切就绪后,队员们手提应急装备,在各自岗位上等待选手们的到来。约9点10分,第一批运动员通过徐医附院负责路段,应急队员随即投入忙碌的工作。有的需要喷剂,有的需要创可贴,有的需要敷料,有的需要应急毯……队员们反应迅速、处理及时,基本没有空闲的时刻,为经过的马拉松选手提供精心保障,确保选手可以顺利完成后续比赛。约中午11点半,接到徐州市卫计委指令,徐医附院有序撤离赛道。在大家的辛劳付出与奉献之下,徐医附院圆满完成了此次重大保障任务,不仅参与见证了徐州市第一场规模盛大的马拉松比赛,同时还在此次应急保障任务中将“就死扶伤、团结奉献”的徐医附院精神发扬到赛场,为徐州市卫生应急保障工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