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急救专家救治一例“徐马”休克危重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7徐州国际马拉松比赛已经于4月9日顺利举办。整个比赛过程精彩,气氛热烈,徐州市民积极参与,全程、半程、迷你马拉松共计有两万人参加,能够顺利、安全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赛事,除了要有严密的部署、严格的安保,更要有强大的医疗保障的支持。在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公室的领导下,徐医附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在赛前、赛中、赛后做了大量的工作。

  赛前由徐州医科大学急救与救援学系、附属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许铁教授牵头的卫生应急保障培训小组迅速成立。先后对徐州医科大学500名大学生志愿者、徐州市区医院抽调作为医疗保障的200名现医护人员进行了徒手心肺复苏、AED使用和常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共5场培训。

  4月9日比赛当天,9:40许本次比赛过程中一名“半马”跑者万某因晕厥倒地后言语错乱,由徐医附院急救中心燕宪亮副主任、魏婧护士长和急诊ICU周京江主治医师组成的医疗应急保障专家小组会同铜山中医院医疗保障小组迅速对其展开紧急救治。燕主任首先简要询问了患者的晕厥病史、现场发病情况,了解到患者跑前有感冒病史,并进行快速查体:躁动、血压70/40mmHg,考虑:低血容量性休克,病毒性心肌炎?立即进行心电监护、快速补液等抗休克措施,完善血糖监测、心电图、心肌酶、肌钙蛋白、电解质和血气分析等实验室相关检查,血糖4.8mmol/L,排除低血糖,在诊治过程中,及时发现并纠正酸中毒,同时该患者存在下壁和侧壁心肌缺血情况。大约半小时左右,10:20左右,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血压回升至90/60mmHg,为确保该跑者的安全,专家组向许铁教授进行了汇报,许铁教授听取病情汇报后作出重要指示:患者由于低血容量休克发病,抗休克治疗有效,但仍需提防暴发性心肌炎,不排除冠心病可能,重点监控心脏病情变化。在向市卫计委应急办汇报后,征求患者及其家属意见,对该跑者的综合情况进行评估后,安全将该患者收入铜山中医院心内科住院治疗。截至发稿时,据悉患者病情稳定。

  首届徐州马拉松国际比赛应急医疗保障工作的圆满完成,依托徐医附院急救中心的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对医疗应急保障为马拉松比赛“零死亡”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徐医附院急救中心高超的医疗应急救治技术,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赏。徐医附院将会在日益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大型会议中发挥强大的紧急医疗保障能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