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徐州地区“职业医托”:多瞄准老年人和农村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前段时间,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随之而来的是公众对“医托”这个话题的再度热议。不久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几位大学生曾针对“医托”做过的一份社会调查显示,在市区一些综合性大医院门前出没的“医托们”,紧盯的首要目标就是老人和农村患者。

  ●案例1 看妇科病被骗两千多元

  40岁的李某是安徽宿州人,他的妻子被检查出患有妇科病,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但效果不明显。于是,李某在去年10月份曾带妻子前来徐州一家大型医院治疗。

  抵达这家医院后,李某准备去挂号,并且已经提前打听到该院一位专家是治疗其妻子所患妇科病的权威。

  当李某正在排队挂号时,一名中年男子凑了过来,向其询问是不是挂某某专家的号。李某看到该男子也像是来看病的,于是就毫无防备地回应称“是”。结果这位男子说,他已经上楼看了,今天这位专家不坐诊,在家休息。

  听到对方这么一说,李某显然有些着急。不过这名男子随后继续说,他打听了一下,该专家虽然不在医院坐诊,但休息时多是在其家附近的小区诊所。男子称他已经打听好了专家的小区名称和所称公交线路。随后,男子提议他们可以一起结伴去专家所在的小区诊所看看。

  在两人说话间隙,一名中年女子也走了过来。听到两人的对话,女子连声表示,她也是来挂这位专家号看病的,并且希望中年男子和李某带她一起前往。

  看到大家都是来看病的,李某同意了中年男子的提议。于是,李某带着妻子和这一男一女搭上了公交车。公交车抵达新淮海路上的一个小区停下来,中年男子轻车熟路地带着李某和他妻子及那位女子到了一家诊所。

  李某记得这家诊所并不是多正规,而且也没有几个病人,屋里只有一位穿着白大褂、长相很斯文的男子。中年男子对李某说,这位就是那家医院的“妇科专家”。

  在接下来的诊治中,自称姓刘的“妇科专家”,看了李某带来的妻子以前治疗的病历本,然后又摸了一下李某妻子的手腕,全过程没有10分钟,他很快就下了结论。“这不是大毛病,吃点药调理一下就可以了。”

  听到“专家”这么一说,李某很高兴。而那位“妇科专家”迅速地开起了药方。他写了大概满满一张纸后,就交给李某并强调说,只要将他开的这些药全部吃完,病就会好起来。李某发现,跟着他一起过来的那位中年男子和中年女子,也先后拿到了刘姓妇科专家开出的药方。

  经过柜台结算,李某的药钱大概是2600多元。而这位“专家”给中年男子和那位女子所开的药也是这个价格,他们均在李某眼前掏出现金将药买走。李某发现人家都买了,应该不会有问题,随后也掏钱买了这些药品。

  不过,李某回到家后,妻子吃了大概一星期的药,一点效果都没有。他于是再次返回徐州,准备找到那家诊所问问,结果发现诊所已经被当地的药监部门贴了封条。

  经过询问附近邻居才得知,这是一家无医疗资质的“黑诊所”,在他被骗没几天就被查封了。李某于是立刻来到药监部门,将他的情况进行反映。执法人员给他出示了几张照片,他才发现带领他过来的那名中年男子和女子,原来和那位所谓的“妇科专家”是一伙的。

  2 出租车司机智斗“医托”

  在看到南京一家医院的护士怒斥医托的新闻后,我市公交出租公司雷锋车队的一位的哥刘玉成,想起不久前他遇到的一件事。

  刘师傅介绍说,当时他将一位客人送到我市某医院。客人刚下车不久,另外两名女子便招手上了出租车。

  “两名女子看起来都是30多岁。”刘师傅回忆说,上车后两人一起坐在后排,其中一位操着四川口音的女子说要到铜山新区某医院。因为之前并没有听说过那家医院,刘师傅便进一步询问地址。女子说,在新区北京路附近。

  出租车启动后,从两人的交谈中,刘师傅听出另外一位女子是徐州某县区人,目前在市区工作,而丈夫在外地。原来是四川女子带着徐州女子一同前往铜山一家医院看妇科病。

  “主任平时都不在医院坐诊,咱们直接去他上班的另一家诊所里。你别担心,你的病可能都不用做手术,让主任给你开一副药说不定就好了。”四川女子不断吹嘘着这位“主任”是如何妙手回春。

  一路听下来,刘师傅算是听出了门道:四川女子是位医托。

  “你们才认识的吗,怎么认识的?”刘师傅装作若无其事和两人搭话。徐州女子说,她们是刚刚在医院排队就诊时认识的。

  “要看妇科病,徐州有很多大医院都能看,你们说的那个铜山新区的‘大医院’,我开了这么多年出租车从来没听过。”刘师傅提醒女子,别让别人骗了。徐州女子被点醒,随后对刘师傅说不去了,还是开车返回吧。

  就在刘师傅和徐州女子交谈时,四川女子从最初的兴奋转为默不作声。“那时车开到了卜蜂莲花红绿灯路口了。”刘师傅说,让他没想到的是,就在他等红灯准备调头时,那个四川女子突然拉门下车,拔腿就跑。

  这时,车上的女子才恍然大悟,意识到四川女子是位医托。原来这位女子平时上班比较忙,这次是专门请了半天假到医院看病。不过医院排队挂号的人特别多,她不免有些焦急。坐她旁边的一位四川女子主动与她搭讪,还“同病相怜、惺惺相惜”地抱怨看病人太多,并主动介绍称铜山某医院专看妇科能妙手回春。

  女子感激地说,幸亏遇到了好心的哥,不然一定会被骗。

  ●调查

  “医托们”专盯老年人和农村患者

  针对“医托”现象,中国矿业大学的几位大学生曾做过这样一项调查。

  在这项调查中,大学生们采取问卷和现场询问的方式,深入到市区各大医院门诊大楼,对医生、患者、管理部门进行了走访。通过调查,大家发现“医托们”最乐意行骗的是老年人和农村患者。“这两大人群防范意识普遍不强,面对‘医托’一整套的行骗流程很容易相信,从而上当受骗。”其中老年人被骗现象尤为突出。

  据介绍,老年人一般节约,且“耳根子”较软。医托们正是利用老年人这个弱点,以“大医院看病贵、挂号难,推荐的是特效药和大医院的退休教授”等花言巧语进行蒙骗。

  另外,许多时候,医托们都是团体作战,“双簧”更是天天在上演。在一次又一次密不透风的围攻下,许多老年人失去了辨别真相的能力。

  事实上,这种“双簧”的伎俩和其他骗局的设计套路一样。参与调查的人员通过采样泉山区卫生监督所查办的一起非法行医案例,揭出了徐州“职业医托”的老底。

  在这一案例中,执法人员从非法行医场所查到无任何标识的一种白色药瓶,里面的药被假医生称为“神药”,其实就是布洛芬片,现场发现了尚未拆掉包装的该药物,这种药物含激素,可缓解疼痛,但只是暂时性的,如果患者病情严重,非常容易耽误救治。

  在梳理多起和“医托”相关的查处案例后,卫生监督部门的执法人员明确表示,这伙人目标明确,分工也很细致。“被泉山卫生监督所查处的这些医托不少都是安徽萧县人,分工明确,与人搭讪的叫‘清点’,领人就医的叫‘带点’。”

  一般来说,“医托们”会蹲守在各大医院公交站台或者门诊大厅内,物色目标。对于“医托们”来说,迅速锁定行骗对象,是他们一个很重要的“本领”,这也是其行业内所谓的“清点”。

  当医托瞄准目标后就要主动搭讪,通过引路或编造老乡关系等骗取信任。随之而来的就是所谓的“带点”。也就是说,要套出患者的病情后,领人就医。

  执法人员介绍,患者往往还没到黑诊所,医托早已经将患者的病情告知了在黑诊所坐堂的假冒专家。

  因此,这些假冒专家会提前得知患者看什么病,所谓的专家就会冒充什么科的专家,一会是妇科专家,一会是皮肤科专家,一会是神经科专家,而且都是开一样的药品,就是最便宜的煎服好的中药以及含激素的药物等。

  一些医生在接受采访时,对“医托”也是深恶痛绝。他们认为,医托们行骗的方式其实只要稍微注意,应该就能识破。只要病人记住,看病就应该找正规医院的正规医生,无论医托们吹得怎样天花乱坠,坚决不搭讪,不随便泄露自己的病情,不相信所谓的“特效药”、“退休教授”、“专家”,就不会上当受骗。

  警方表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报警,寻求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帮助,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我市对“医托”持高压打击态势

  ●新闻延伸

  据了解,徐州市历次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均将 “黑诊所”“医托” 列为重点查处对象;重点打击无行医资格的游医、假医、“医托”、药店非法坐堂医,特别是在我市各大医院周边打着“大医院专家坐诊、特效治疗”等旗号,骗取患者到一些黑诊所就医拿药,甚至威吓诈骗等严重违法行为。

  当市民遇见无合法资质从事医疗活动的;带有欺诈目的从事“医托”行为的;无合法手续经营医疗机构的;非法发布医疗广告等涉嫌非法行医时,或者受到非法行医伤害时,应及时拨打市卫生计生委举报电话:85583112、85583101,市公安局举报电话:83745653,市城管局举报电话:61889818,或者12320卫生热线和卫生监督所值班电话:82333288。

  整治“医托”不能只靠“侠女”一声吼

  ●评论

  ●三水寿

  这位“侠女”护士的行为,确实值得点赞。如果没有她的阻止,说不定还会有患者上了医托的当,导致利益受损。但是我们再往深处想想,整个事件其实存在很多不正常、也不合理的地方。其一,虽然维护医院医疗秩序是每个医护人员的责任,但是抓医托这种事,显然不是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即便真要抓,那也是医院的保安、医务科工作人员的事情。其二,这名护士之所以出手制止医托行骗,完全是源于她好打抱不平、嫉恶如仇的个人性格特点,其他医护人员不一定也有这样的古道热肠。那么也就意味着依靠这种个人力量,对于阻止医托行骗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更何况,如果有医托刻意报复妨碍自己发财的医护人员,那也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说,打击医托不能只靠“侠女”护士,还是应该回到法律与制度建设的轨道上来。1998年12月卫生部与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非法医疗机构严厉打击医托违法行为活动的通知》,明确定性医托为违法活动,行骗的违法人员将受到处罚。根据规定,对查获的医托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但是如果一些法院以诈骗罪处罚,如果医院、医生资质真实,只是夸大宣传,或者过度医疗,也就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998年的《通知》,距今马上就20年了,确实有些“老黄历”了,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不适应百姓的现实需要了。因为刑法中缺乏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无法可依,公安部门最终只能是对被查获的医托进行简单处罚了事。事实上正是由于医托这一职业获利空间大,违法成本低,导致部分医托在接受治安处罚后重复违法。因此,在一些专家学者看来,要想从根本上遏制医托现象,就需要立法机构尽快对刑法进行修改,对情节严重的医托作为犯罪处罚,绳之以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