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早产宝宝一个多月没长一斤 早产儿喂养需要科学指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许多的高龄妈妈也加入生育二胎的队伍,因为多种原因,早产儿的出生越来越多。

  徐州市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原徐州市妇幼保健所)的儿童营养门诊,是专门负责为0到3岁宝宝提供喂养咨询和指导的专业机构。在这里,每天来咨询的妈妈们都显得格外小心,有很多怀中的宝宝大都是不足月出生的早产儿。

  38岁高龄妈妈早产两个月

  38岁的潘妈妈,因患风湿性关节炎,长年用药,饮食清淡,在怀孕前已经素食5年,孕后又患妊娠高血压,因血压过高在怀孕32周时早产生出一个男宝宝,当时体重1500克,身长42厘米。

  新生儿肺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心肌损害、房间隔缺损等,医生诊断为高危早产儿,出生后即住院治疗近一个月。

  出院一周到营养门诊时,宝宝体重只有2150克,身长44厘米,头围32厘米。

  这个早产宝宝是一家人的心头肉,细心照顾自不必说,由于妈妈饮食除了吃鸡蛋和牛奶其他都是素食,可能母乳中营养成分不足,加上宝宝住院的治疗消耗,回家后体重增长缓慢,十一天只长了三两。

  宝宝生长缓慢,急坏一家人

  出院回家一个月了长了还不到一斤,怎么办?

  焦急的一家人带着孩子来到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童营养门诊,向营养师盛志华求助。

  盛志华是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徐州市营养学会理事,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儿童生长发育与营养专业学组成员。在儿童营养保健方面她可谓是一名专家。

  她至今也忘不了那天的情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四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宝贝。妈妈一说话眼泪就掉出来,爸爸也是满脸愁容。

  在为宝宝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后,根据宝宝和妈妈的具体情况,给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专门针对“蛋奶素食”妈妈的营养补充指导,第二天给宝宝进行了母乳加母乳强化剂的喂养方案。

  一周后,这位妈妈在微信里高兴地对盛志华说:“宝宝最近长的不错,平均每天长一两。”

  一个月后,他们再次到医院来检查时,宝宝体重增长了一斤半,身长、头围也达到正常标准,一家人都非常开心。

  根据宝宝的生长情况,盛志华对营养方案又做了些微调,笑着告诉他们,如果照这个趋势,宝宝一定可以追上正常宝宝的身高和体重,这句话让这位妈妈激动不已。

  从此,每过一个月他们都会抱着孩子来检查,眼看着孩子四个多月了,体重已经达到矫正月龄宝宝的身高体重范围内。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

  早产儿喂养应该注意哪些?

  对于家里有早产儿的家长来说,早产儿在喂养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营养师盛志华说,早产儿在出院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临着生长落后、神经发育迟缓和发病率增加的风险。尤其出生后第1年,是追赶生长的关键期,定期监测和评估,针对性的喂养指导和干预,能有效帮助大多数早产儿达到理想的生长状态,改善其预后。

  早产宝宝出院后应进行喂养和生长发育的评估,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关注其生长趋势。

  ●体检时间:一般的早产儿出院后6月龄以内每月1次,6-12月龄每2个月1次。高危早产儿出院后1-2周内应进行首次评估,第一年应每月1次。

  ●早产儿妈妈,应该对宝宝的进食需求及状态转换、喂养方式(乳类)、每日奶量、有无呕吐、腹胀、排尿和排便的次数和性状、尿量、睡眠、体重增长等进行记录,并和营养师进行及时沟通。

  ●对于开始引入半固体食物的婴儿,妈妈应了解食物种类、添加次数、接受程度和进食技能等,避免过多引入半固体食物影响乳量摄人。

  ●特别提醒:

  现在有很多早产儿妈妈听说在喂养宝宝的时候可以用母乳强化剂,但是又不知道具体的用量和使用方法,盲目使用母乳强化剂反而会弄巧成拙,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所以,早产儿妈妈如果要使用母乳强化剂,一定要在医生或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

  儿童营养门诊为特殊宝贝提供科学喂养指导

  在儿童营养门诊,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还需要耐心和爱心。盛志华和她的同事王仙付出了很多,除了对发育迟缓、肥胖、喂养困难的宝宝提供指导,在早产儿的跟踪指导上也卓有成效,在早产儿来首次就诊时,就为他们建立管理档案,对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追踪随访。监测和评估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指导家长做好早产儿科学护理和喂养,以及疾病预防。

  因为人员少,她们经常身兼数职,负责多项工作。

  出门诊、开办知识讲座;业余时间,她们组建了早产儿微信群、聪明喂养群,做免费公益微讲堂、在微信上解答妈妈们提出的问题。撰写儿童营养方面科普文章,发布在她们共同创办的微信公共平台“聪明养育”(ID:congmingyangyu ) 上,为家长提供很多专业的喂养知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